长沙:把安全风险隐患彻底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市媒看长沙 | 2022-05-12 09:31:10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和违建板房说再见

  岳麓区拆除大学城“网红”美食街

  星辰在线5月12日讯据(长沙晚报5月11日讯 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彭毓妍) “1、2、3,行动!”5月11日上午,随着阵阵轰鸣声,位于河西大学城的天马美食街被依法拆除。

  当天上午9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名工人在现场进行手动拆除。近20名岳麓区城管队员拉起警戒线在各个进出口值守,并向围观群众现场解读政策、法律法规。

  违建的美食街位处潇湘大厦与湖大天马学生公寓之间,学生众多,人流量大。拆违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拆除的建筑属于当地居民在狭小过道中搭建的板房,多用于从事餐饮业经营。一到就餐时间,学生挤在狭窄的空间中寸步难行,存在一定消防安全、房屋结构及食品安全隐患。

  在天马街经营烘焙店的王女士表示愿意配合拆除工作,让天马路恢复往日的畅通和活力。之后,他们将在街道的安排下搬进合法合规的门店,继续为学生们提供熟悉的美食与烟火气。

  “5月以来,桔子洲街道310名相关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在全街范围进行全要素摸排和全域检查。”桔子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美食街拆除工作将于5月12日全部完成。下一步,街道将对拆除后的区域重新进行规划,合理妥帖安置经营业主规范经营。

  (拆违现场,工人正在作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

  望城区开展雷锋大道高校周边居民自建房拆违

  长沙晚报5月11日讯(通讯员 陈卓凡 全媒体记者 朱华 实习生 刘絮)连日来,望城区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居民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区域,强化工作举措,坚决把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彻底排查到位、全面整改到位。

  5月10日,在大泽湖街道东马社区半边街,望城住建、市场监管、公安、城管、应急、消防等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对违规搭建的铁皮棚屋进行房屋排危联合执法行动,共拆除违章建筑数千平方米。

  东马社区半边街与湖南工商大学北校区毗邻,附近居民在街边搭建起临时的铁皮棚屋,出租给学校周边的经营户做生意。该处房屋结构十分脆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街道经排查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通知经营户提前搬离,严格按照要求对该处棚屋进行拆除。

  对校园周边违建及安全隐患零容忍,望城将根据排查情况和整治要求分类施策,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整改的立即整改,坚决避免“一刀切”,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5月10日,在大泽湖街道东马社区半边街,望城住建、市场监管、公安、城管、应急、消防等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对违规搭建的铁皮棚屋进行房屋排危联合执法行动。)

  拆除2处违章搭建,开展消防专项检查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开展房屋安全大检查行动

  长沙晚报5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斌 通讯员 高俊 张玲)拆除2处违章搭建,开展消防专项检查……11日,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开展了房屋安全大检查行动,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辖区范围生产生活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连日来,桂花坪街道银桂苑社区联合天心区桂花坪工商所、城管中队、派出所、物业一起对银桂苑小区顶楼2处违建进行拆除,42栋消防通道门锁进行打开,关闭经营性危房6处,社区党员志愿者12人陪同参与。同时对违建住户的家庭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每户危房住户的房屋结构、危旧程度,以及危旧土坯房、闲置房进行登记造册;对群租房、危房住户送达危房通知书。银桂苑社区书记陈志平表示,一定要以社区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给社区居民讲政策和利害关系,让群众自发参与到环境整治和危旧房屋的整改工作中来,确保社区居民的安全,为危房整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与此同步,桂花坪街道金桂经济合作社开展生产、生活、仓储“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从源头把控,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此次专项检查由合作社物业办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重点就“三合一”场所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用电用火用气是否规范、疏散指示标志是否符合标准及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有无违规住人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针对个别场所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检查组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督促其当场整改,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检查组还向场所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提醒其要深刻吸取以往发生的重大事故教训,及时清除火灾隐患。

  “通过此次大检查,让消防重难点区域底数更准确,把消防隐患苗头抓早、抓小、抓细,同时促进群众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金桂经济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桂花坪街道正在开展安全大检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