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蹦乱跳闹餐桌!长沙本地小龙虾“火出圈”

市媒看长沙 | 2022-05-12 09:54:04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星辰在线5月12日讯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1日讯 全媒体记者 钱娟 通讯员 刘友琼)卤虾、口味虾、茶香虾、蒜香虾、油爆虾……麻辣鲜香的小龙虾,嗦一口满嘴留香,是夜宵摊上当之无愧的“杠把子”。伴随着气温上升,长沙跑步入夏,本地小龙虾迎来上市旺季,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正蹦上市民餐桌。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全市稻渔综合养殖面积12.8万亩,其中稻田养虾养殖面积约10万亩。凭借肥硕的个头、细腻的口感,稻虾、荷花虾走俏市场,成为带动农业提质、农民增收的“致富虾”。

  

  (位于望城区铜官街道中山村的湖南风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用地笼打捞小龙虾。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拍摄)

  基地:按个头定等级,还在地头就销售一空

  11日上午8时许,记者探访位于望城区铜官街道中山村的湖南风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里已经是一派繁忙景象,一只只刚从池塘里捕捞上来的小龙虾正“张牙舞爪”地展示着它们的活力。

  按个头大小分拣,然后过称测量体重,最后统一打包装车,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着。前来采购龙虾的商户蒋先生是这里的“回头客”,一大早他专程开着货车来采购,将100公斤小龙虾收入囊中,“规格统一,味道鲜美,市场上俏得很。”

  在小龙虾养殖基地泡了五年,湖南风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贺虎阳练就了分拣小龙虾的“火眼金睛”,他正和工人一道,熟练地将小龙虾按照个头大小分成不同等级,“个头越大,价格越美丽,爆头虾每个体重在50克以上,有的比人的手掌还要大,市场价每公斤80元以上。”“当天捕捞,当天端上餐桌,让口感达到最佳。”贺虎阳告诉记者,本地小龙虾当天凌晨打捞,中午便能端上餐桌,成为一道美味佳肴。

  湖南风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倩兰告诉记者,五月上市以来,基地首批成虾正迎来销售旺季,每天近500公斤小龙虾热销,被送往长沙各餐饮门店,为吃货们带来味蕾的狂欢。与此同时,公司正与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通过打造“一稻三虾”模式,即一片稻田可产出一季水稻、一季虾苗、一季小龙虾、一季澳洲淡水小龙虾,带动每亩产值翻番,让土地创造更大效益。

  荷花虾是望城区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农产品品牌,因小龙虾养殖在荷花池中,故名“荷花虾”,目前望城荷花虾养殖面积已超过8万亩。“养虾先养水,清澈的水质是养好虾的秘诀所在。只要龙虾品质好,销路不用愁。”胡倩兰告诉记者,已与湖南望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并拿下文和友等知名网红餐饮品牌的订单,公司基地生产的龙虾还在地头就被销售一空,销路有保障。

  

  (经过分拣、打包、运输,本地小龙虾将成为市民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

  市场:小龙虾稳居“C位”,花式吃法受青睐

  记者探访各超市、生鲜电商平台发现,小龙虾被摆上了“C位”货架,成为备受青睐的“爆款”。在步步高超市梅溪湖店,小龙虾价格每公斤39.8元,维持在高位运行的状态。市民李先生正在细心选购小龙虾,准备自制口味虾,“价格不算便宜,但招架不住小龙虾的美味,买点给孩子尝尝鲜。”

  在永辉超市新城国际花都店,生龙活虎的小龙虾赚足眼球,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一百块钱能买四斤,够吃一顿了。”市民丁女士告诉记者,吃虾吃鲜,往年夏天她都会把吃虾计划提上日程,一盘爆红的小龙虾再配上冰啤酒,是她对夏天最大的念想。爱吃虾的她,除了口味虾,还研究出了蒸龙虾、烤龙虾等花式吃法。

  位于开福区的四方商贸城,是长沙城北最热闹的夜市,小龙虾香味扑鼻,成为当之无愧的“头牌”。这里汇集了大大小小二十多家龙虾店,口味虾、油焖虾、秘制虾、筒子骨龙虾、老长沙口味虾、招牌蒜蓉虾等五花八门的吃法,让吃货们垂涎欲滴,忍不住口水直流。“虾尾138元一份,口味虾168元一份,这两款口味更受长沙吃货青睐。”一名餐饮门店店员告诉记者,伴随着气温上升,吃夜宵的人多起来,小龙虾是消费者的“心头最爱”,基本上每桌都会点。

  解读:迎来批量上市季,价格近期比较“亲民”

  生产基地里,活奔乱跳的本地龙虾走俏;夜宵摊上,小龙虾为吃货带来味蕾的狂欢。产销两旺之下,小龙虾正火爆出圈。“5月小龙虾迎来批量上市,价格较前段时间更为‘亲民’,消费者们不妨趁热尝鲜。”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管理处处长罗华介绍,长沙本地小龙虾养殖渐成气候,稻虾共生,荷虾共养,生态养殖已成为一大特色。与此同时,伴随着温棚四季养殖技术的突破,长沙本地小龙虾正逐步实现淡季不淡,能够确保供应四季不断档。这也意味着,小龙虾将实现全年供应,消费者即使在冬天也能吃到新鲜捕捞的小龙虾。

  “规格决定价格是一大趋势,龙虾个头越大,市场价格越贵。”在罗华看来,今年小龙虾价格走势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以规格为分水岭,大规格小龙虾价格略高于往年,小规格小龙虾价格处于低位,目前市场平均价格6钱以下为26-30元/公斤,7至9钱50-56元/公斤。伴随着高温季节的来临,高温催生市场需求放大,小龙虾在近段时间将维持一定消费热度。  

  (个头肥硕,腹部干净的小龙虾“颜值”爆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