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松雅湖生态新城总体规划(2020—2035)》正式发布 未来将打造松雅湖智算中心、海创中心

市媒看长沙 | 2022-05-13 09:43:3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原标题:《长沙县松雅湖生态新城总体规划(2020—2035)》正式发布 未来将打造松雅湖智算中心、海创中心 建设国际一流科学城(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松雅湖生态新城效果图

  星辰在线5月13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宁霞)报道 5月11日,历时近两年,凝结着一批城市规划设计大师智慧与心血的《长沙县松雅湖生态新城总体规划(2020—2035)》正式发布。根据《规划》,这里蓝绿占比70%,未来将建设松雅湖智算中心、海创中心,全力打造产业科创的策源地,建设国际一流的科学城。

  构建“一核两带三轴多中心”布局

  据介绍,《规划》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确定了一个规划愿景和四大功能定位,即紧扣打造国家级“融城发展新示范、产业科创新平台、品质城市新标杆”的总目标,按照“智慧生态新城区、水城共融示范区、产业科创策源区、总部经济集聚区”的定位,实现“大美松雅湖,国际科学城”的规划愿景。

  松雅湖生态新城规划区位于长沙县北部,宁长浏发展轴与长株发展轴的交会处,省会大都市与外围乡镇的过渡区。新城总体范围约127.18平方公里,西至白沙河,东至捞刀河,南至杭长高速,北至安沙镇黄桥村。

  据介绍,《规划》确立了“轴带联动、多点激活”空间发展战略,以“一核(松雅湖生态绿核)、两带(金安大道智慧发展带、捞刀河文旅休闲带)、三轴(万家丽路商业商务轴、安沙大道科技创新轴、黄兴大道综合发展轴)、多中心(智慧创新中心、科创服务中心、总部商务中心) ”为主体框架,考虑区域合作、产城融合、生态保育、远景预留等综合性因素,初步划定开发建设区(55.8㎞2)、预留发展区(17.09㎞2)、生态保育区(54.29㎞2)三大规划区域,并科学谋划匹配生态格局、交通规划、服务配套等规划系统。其中,开发建设区域包括松雅湖片区、水渡河片区、茶塘片区和湘龙片区四大片区,规划建设用地43.2平方公里,规划人口50万。

  瞄准新兴产业建设松雅湖智算中心

  据了解,在平台建设方面,松雅湖生态新城将着重培育IT(新一代信息技术)、BT(生物技术及生命健康)、MT(新材料)“3T”产业项目,引导大院大所进驻松雅湖,引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产业创新平台、国家级产业研究中心,建设松雅湖智算中心、海创中心,着力打造产业科创的策源地。在国家重大科技力量布局、基础研究等方面发力,指导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研发平台,加快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自去年9月以来,长沙县委、县政府就开始积极谋划松雅湖生态新城建设。作为长沙县空间发展战略“南征北战,东拓西融”中北拓的主战场、“二次创业”的聚焦地,在“强省会”战略下,新城不仅承载着拓展新空间、发展新产业、争创新优势的重大任务,还将担当率先打造“西有岳麓山,东有松雅湖”的国际科创高地新使命。

  对标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70%

  展望新城生活场景,将是绿色生活、诗意栖居。

  打开松雅湖生态新城规划图,满眼都是蓝色的水域、绿色的林带。《规划》明确,对标雄安新区,新城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新城,着力构筑森林与城市相融共生的城市生命共同体。《规划》还划出了一条硬杠杠:蓝绿空间占比70%!

  新城的蓝绿交织,蓝色主要是指松雅湖及捞刀河、白沙河等9条水系,绿色则是大面积的森林农田。蓝绿空间占比70%,这意味着,松雅湖生态新城的绿色生态面积非常大,基础设施、生产生活占地则不能超过30%。

  “哇!这不就是住在森林公园里了吗?这样的环境太有吸引力了,非常令人向往!”看到这样一个规划蓝图,在星沙工作的张敏充满期待。

  建松雅湖生态新城,为何要从“蓝绿”之间考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沙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县不仅是湖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还是“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坐拥全省最大生态湿地湖泊松雅湖,连续15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将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和“绿色底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锚定“三年成形,五年成城”目标,松雅湖生态新城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

  这片热土,建设的脉动有力有序。日前,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一座集科技创新、总部商务、健康医养、生态宜居于一体的生态新城正在星沙大地拔节成长。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