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人民法院自贸片区人民法庭挂牌成立

市媒看长沙 | 2022-05-13 10:09:2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星辰在线5月13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 通讯员 王思雅)报道 12日,长沙县人民法院自贸片区人民法庭正式挂牌成立(以下简称自贸片区法庭)。该法庭将为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形成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长沙法院服务“强省会”战略的创新举措之一。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于2020年9月设立,总面积79.98平方公里,其中长沙经开区区块47.17平方公里、临空区块15.94平方公里(含黄花综保区)、会展区块9.84平方公里,该片区91.21%的实施区域在长沙县。长沙县自贸片区内“四上”企业达8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2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100万美元,外贸经济活跃。为更好服务自贸区经济发展,满足多元司法需求,长沙县法院提前谋划,2021年在长沙经开区法庭试点,探索服务发展司法举措,并先后前往上海浦东、海南海口等地学习考察自贸审判机构运行,积极推动县区规划自贸片区法庭建设用地用房,主动对接园区搭建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成立当日,自贸片区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据介绍,自贸片区法庭负责办理经开区、自贸临空区、自贸会展区范围内与公司、投资、贸易、金融、保险、房地产等有关的商事案件、涉外涉港澳台的民商事案件及知识产权案件。组建的法官团队有1名博士、2名硕士。自贸区片区法庭于2月28日开始试运行,至今已受理案件495件,办结案件363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