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会强服务 芙蓉区连续4年推行“520企业服务日”活动

市媒看长沙 | 2022-05-20 10:48:48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5月20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颜家文报道

  “核酸检测点直接开进公司院子里,政府五星级服务简直太贴心了!”谈及办公观感,英氏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万建明连连竖拇指。他坦言,得益于芙蓉区的主动帮扶,集团才能统筹抓好安全和发展。今年一季度,集团营业收入逆势增长,达到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环比增长超过30%。

  其实,这只是芙蓉区连续4年推行“520企业服务日”活动,贴心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优良的营商环境,芙蓉区经济成绩单亮眼:去年,市场主体新增2.2万户,同比增长49.8%,如今在芙蓉区,每5个人中就有1个老板。今年,全区市场主体和企业分别净增4444个和3980个,完成年度任务比例在全市名列前茅。芙蓉区以占全市1/276的土地创造了近1/10的经济总量,以占中心城区1/28的面积贡献了近1/6的经济总量,单位效益稳居长沙第一……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实施‘强省会’战略,需要以强服务强省会。接下来,我们将牢固树立店小二理念、乙方意识和用户思维,深入落实‘楼长制’‘520企业服务日’制度,以企业满意度为‘金标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说。

  更精准更彻底地“放”,“放”出更高便利度

  “没想到,用一纸承诺就代替了住所证明,在芙蓉区办企业,真是太方便了。”5月初,把企业迁来自贸区芙蓉区块的侯昊东由衷感叹。

  侯昊东的省心,来自芙蓉区的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

  2021年3月,芙蓉区率先全省推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芙蓉区块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商事主体在进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时可自主选择申报承诺制,对于合法的场地使用,只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承诺书,免于提交租赁协议、房产证明等其他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文件等材料。企业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的一个堵点自此被打破。

  这是芙蓉区在全省打造“极简快办”审批服务标杆过程中的一个精彩故事。

  通过持续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疏堵点、消痛点、破难点,芙蓉区以更精准、更彻底的“放”,“放”出更高便利度。

  2017年,芙蓉区成立湖南省首家行政审批局。2019年,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芙蓉区在原行政审批局的基础上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原属23个部门的123项行政许可权和72项其他职权集中划转,实施“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审批”工作模式,成为湖南省划转事项最多、涉及领域最广、改革力度最大的区县之一。2020年6月,芙蓉区在全省率先打造了首家“5G+智慧”政务大厅,实现365天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去年,芙蓉区再次升级政务大厅,市不动产登记业务下沉到芙蓉区,企业群众可办理不动产过户、房产抵押、税费及维修基金缴纳等事项,真正实现了“就近好办”。

  据悉,目前,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进驻包括人社、医保、公安、不动产等35个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共1082个。区政务大厅聘请了10名政风监督员(其中7名是企业家代表),主动将服务置于聚光灯下、显微镜下,诚心接受各方尤其是服务对象的监督,以开放的心态、开明的状态、开拓的姿态,让众多市场主体在芙蓉区安心放心地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更到位更公正地“管”,“管”出更高公平度

  “您好,我是朝阳行政执法中队执法队员,请出示一下车辆冲洗和道路场地清扫洒水记录。”5月9日,朝阳街道联合住建、行政执法、生态环境等多部门,来到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审判庭项目,对项目扬尘防治、施工安全、消防安全、农民工工资支付等进行检查。

  “以前,各个部门分开来,现在多项检查、一队人马一次性搞定,我们很省心。”项目施工方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杨龙说。

  企业良好的体验,源自芙蓉区推行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

  近年来,芙蓉区以政府“有为”确保市场“有效”,以更到位、更公正的“管”,“管”出更高公平度。

  2019年3月,芙蓉区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为重点,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执法局,将原本分散在23个部门24个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权和执法检查权集中到一顶大盖帽下,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告知”,初步形成“大监管、大执法”工作态势。

  为推进执法重心下移,解决基层执法“最后一公里”难题,芙蓉区行政执法局在13个街道设立行政执法中队,并设立直属行政执法中队,承担疑难案件、重大案件的办理和相关领域的执法集中整治、协调对接等工作。

  为发挥制度管根本、利长远的作用,芙蓉区行政执法局先后制定了《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等近20项行政执法制度和内部管理规定。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将权力清单中1644项行政处罚权,梳理归类为七大领域常用法律适用条款,形成工作手册,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精准指导。

  通过在执法效能上持续发力,如今,芙蓉区行政执法局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包容审慎执法、服务管理执法三合一等一系列创新路径。让公众在感受行政执法力度的同时,也体会到行政执法温度;既为企业“松绑”“减负”,也为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护航。

  更便捷更优质地“服”,“服”出更高满意度

  “刷一下身份证,营业执照就打印好了,太省心。”近日,在湖南第二高楼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一楼大厅,市民刘冰来到一台自助终端机器前,刷身份证,通过人脸认证,然后轻点屏幕,不到两分钟,就领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

  2021年7月,芙蓉区在这里推出全省首个“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如今,入驻该楼150多家企业办理从营业执照到税务业务“一条龙”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再也不用走出这栋楼。

  近年来,芙蓉区以信息化创新为切入点,依托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网上办”的功能优势,在重点商圈、楼宇、园区合理布设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企业和市场主体办事更加“省时省钱省力省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芙蓉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等,以更便捷、更优质的“服”,“服”出了企业更高满意度,也为区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更强活力。

  推出“芙蓉先锋帮代办”党员服务示范岗,将新引进人才、党员干部等派驻到政务大厅,让企业群众在政务大厅也能享受到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该举措获评2021年湖南省优化政务服务十大“金点子”一等奖。

  去年2月,芙蓉区委、区政府持续抬高坐标、优化服务,出台《关于激励干部创新实干担当作为 打造“最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通过实施22条具体举措,全力为广大市场主体打造“省时、省钱、省心、省力”的最省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通过举办政银企对接会,今年一季度,芙蓉区已为30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通过“蓉e贷”平台,已为682家企业提供贷款服务,贷款金额达65.03亿元。

  加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成立“驻省建行信用卡中心诉源治理工作站”,由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等部门共同研究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为企业上门开展法律风险防范专题培训。成立“惠企便民”提优服务园区警务专班。今年3月17日至4月19日,全区“一网通办”系统办件量共计96148件,是去年同期办件量(10709件)的近9倍,有效实现了抗疫、服务两不误,“审批不见面,服务更便民”……

  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凤凰来栖。去年,经过认真的考察,在外迁20年后,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从其他地段回迁至芙蓉区五一大道。怡亚通、佰润等26个重点项目先后入驻,“四上”企业新增173家……

  “2022年,芙蓉区将突出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全领域便利、全系统优化,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融合’,打造环节更少、流程更快、成本更低、政策更优、服务更好、获得感更强的一流营商环境。”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表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