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彻查彻改城乡接合部自建房安全隐患 建立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市媒看长沙 | 2022-05-27 09:54:23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5月2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报道 长沙市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日前印发《长沙市自建房安全整治城乡接合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长沙将按照三个“不区分、不放过、不允许”的总体要求,彻查彻改城乡接合部自建房安全隐患,确保完成全部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建立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实现自建房安全管理“由乱到治”。

  根据《方案》,在工作举措上,长沙将加大排查认定,建立工作台账;聚焦问题整改,全面消除隐患;推进市区联动,发挥工作合力;注重疏导结合,强化服务帮扶。

  在问题整改上,各区县(市)排查发现居民自建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应迅速组织力量、疏散人员,强制撤离并对房屋进行强制拆除;无法立即拆除的必须设置物理隔离设施和警戒线,做到“人不住危房,危房不进人”。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涉及有经营项目的一律先停业,责成产权人(使用人)通过维修、加固等工程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采取拆除违法建设或补办手续消除违法建设情形。

  在市区联动上,市直各相关部门依职责指导城乡接合部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加强土地、规划、建设、市场监管、消防、应急等方面监管执法,强化联合监管、联合惩戒。各区县(市)统筹抓好城乡接合部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改及常态巡查监管。

  在疏导结合上,各区县(市)要建立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自建房完善手续、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和业态引导把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并引导居民利用自建房规范生产经营,积极回应民生诉求。符合“原址、原面、原高、原使用性质”重建条件的,排危拆除后要积极给予政策支持和指导。对征拆区域范围内不符合重建条件、或经济困难无条件实施重建的,应做好政策解释,结合拆迁安置、廉(公)租房申请、民政救助等政策工具组合予以综合解决保障,确保居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对排查出的较大、重大安全隐患,按照“一房一策”“一栋一策”的要求,对照整改标准、验收程序分类处置到位。2022年底前,加强城乡接合部存量违法建设治理,按照问题“轻重缓急”,创新措施,分别采取补办手续、技术手段、工程措施、执法行动全面整治整改,健全违法建设、违规经营、自建房安全等方面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工作成效。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