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科技营造美好家园!长沙从事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的企业超300家

市媒看长沙 | 2022-06-01 15:21:00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6月1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报道

  开发清洁能源、优化排放处理,实现“零排放”的绿色生产;将工业废料加工成优等工业原料,提升工业生产资料循环利用率;研发新型环保材料,打造健康宜居生活环境……近年来,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征途中,长沙始终走在前列。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从事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的企业超过300家,主要集中在绿色建材、城市垃圾处理、在线监测、治理设施和环境服务等五大领域,培育了中联环境、远大洁净、永清环保、航天凯天、力合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其中A股创业板上市企业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4家、拟上市(挂牌)环保企业近 20 家。同时,长沙拥有规模以上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175家,高新技术企业90家。

圭塘河变身蜿蜒绿绸带,两岸郁郁葱葱的景观引得无数市民游览打卡。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郭雨滴 摄影报道

  生态修复 打造绿色文化公园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重金属污染环境在线监测、污染防治、工业污染资源化、生态修复等技术研发、设备制造、设计实施及运营服务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在重金属污染治理领域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前列。”华时捷总经理蒋晓云告诉记者,得益于重金属在线监测因子较为齐全,同时在国内率先开展有色冶炼过程污染物资源化的技术研究,华时捷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应用企业和处理规模排名全国第一。近年来,随着在研发端投入的加大,华时捷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入选工信部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污酸废水处理一直是困扰有色冶炼行业的难题。华时捷坚持自主创新,十年磨一剑,以污酸净化及资源化技术赋能,解决了传统技术处理污酸废水过程中水质难以稳定达标、危废渣量大、处理成本高等难题。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国内数家大型有色企业得到成功应用。

  位于长沙雨花区的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公园是长沙首个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打造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公园项目。该项目全长2.3公里,总占地370亩,包含景观路、截污管网、地下水处理、河道整治、景观绿化工程,是一座功能丰富的海绵示范性公园。

  “我们参与完成了该项目的调蓄池设备及控制系统部分,即该项目的大脑——智慧水务平台的建设工作。”蒋晓云告诉记者,“智慧水务”通过利用 “互联网+”技术,使地下的各个构筑物和设备之间实现有效连接,利用水力模型、降雨模型以及智能控制模型来达到智慧互联的目的,“在平台灵活调度下,各个区域的排水管网和调蓄池实现‘联排联调’。”

  降水的时候,智慧水务平台会通过其感知层和信息层进行预判。收到降水信号后,便会提前清空调蓄池。当感知层感应到上游的液位与流量增加时,智慧水务平台会发出预警,同时按照设定好的程序进行联排联调,最大化储存上游污水,尽可能减少往河里排放污染物。

  如今的圭塘河变身蜿蜒绿绸带,两岸郁郁葱葱的景观引得无数市民游览打卡。

  技术创新 算好经济环保“两本账”

  位于雨花经开区的中国轻工业长沙工程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废水回收的企业,自1971年进驻长沙以来,帮助各制造业企业完成废水标准排放。“除新疆、西藏、台湾,全国各地均有我们的改造项目。”中轻长沙副总经理万华说。

  为了让制造业企业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轻长沙通过在技术领域的独特研究,让工业废水的价值实现大幅飞跃。“废水中主要含COD、无机盐、重金属等三大污染物。”万华说,对于COD污染,中轻长沙使用技术降解;对于无机盐与重金属,则对其进行提纯回收并作为产品进行二次出售。

  “制造业企业既要算好生态账,也要算好经济账。”万华告诉记者,只有让制造业企业在践行绿色发展道路的同时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制造业企业才更有绿色发展的动力。

  记者获悉,以新能源电池行业制造企业为例,其产生的工业废水具有高富盐的特性,通过将废水中的无机盐进行回收售卖,8年时间便可收回进行绿色化改造的全部成本。“只有为企业解决了后端排放的难题,企业才能腾出手来抓前端核心工艺。”万华说。

在航天凯天的终端监控室,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监测对象的环境数据。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摄

  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环境规划、环保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安装、环保设施运营的综合环境服务商,是环保部授牌的首批 17 家环境服务试点企业之一,是国内 PM2.5 治理领域、环境健康安全领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领域的领军者。

  航天凯天本着“人与自然共生共荣,天人合一”的理念,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极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资源,通过挖掘自身潜力、引进先进设备、改造原有设备、应用先进技术、采用节能装置等措施,使公司在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减少环境风险等方面处于良性循环之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明显的环境效益。

  产业聚集 构建长沙环境治理产业新高地

  2021年长沙市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50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长沙引进投资超1000万元的环境治理产业项目11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4个。在建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达到105.1亿元。

  产业布局方面,上游产业以中联环境、时代新材、远大集团等为代表,包括环保装备制造、环保产品生产等产业;中游产业以航天凯天环保、永清环保等为代表,包括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环境监测咨询服务等产业;下游产业包括以邦普循环、畅涛环保、瀚洋环保等为代表的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产业;延伸支撑产业有节能、节水、有机等环境友好产品生产产业。

  研发实力方面,全市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等一批从事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研究的单位,从事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的企业拥有60余个国家级或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

  完善的产业布局与杰出的研发实力,使得一项项黑科技在环境治理产业中加速落地。

  中联环境盈峰中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利用5G、GIS、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技术,自研建造智能装备研发与生产平台,扩大环卫装备产品阵容,“截至目前,智慧环卫云平台已完成智能网关研发与大数据平台建设,接入环卫车辆30000余辆、智慧垃圾分类箱100余套,服务200多个项目,使用人员超5万人。”

  长沙市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产业链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从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支持企业以及基础工作等方面协同发力,促进环境治理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通过构建长沙环境治理产业高地,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强省会”战略的实施补给绿色动能。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