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一场特别“庭审”让孩子们学会知法守法

市媒看长沙 | 2022-06-02 11:24:06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6月2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欧阳瑾瑶 高乔婕)报道 “请肃静,现在开庭!”随着一声庄严的法槌声,学生们根据自己在法庭上的“身份”,快速进入角色。时值“六一”国际儿童节,一场特别的“庭审”在岳麓区天顶街道星湖社区举行。

  

模拟“庭审”现场。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高乔婕 供图

  作为“‘法’护童年,快乐成长”未成年人保护法系列宣传活动之一,此次“庭审”由星湖社区联合团区委、区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开展。共计20余组14岁以下未成年家庭参加。

  “庭审”现场,孩子们分别穿着法官袍、律师袍和检察官制服,严格按照法庭程序,上演了一场模拟“小法庭”情景剧。阳光小学的学生“原告”小芳和“被告”小红因铅笔出借丢失引发财产纠纷,“原告委托代理人”和“被告委托代理人”针对未成年人侵犯同学财物是犯罪还是无罪,是现金赔偿还是精神赔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如何处罚等问题展开了精彩辩论。“原告”“被告”出场,“法官”严肃公正,一堂精彩的庭审呈现在大家面前。

  “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和肃穆,熟悉了审判的真实过程,提高了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意识,也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参加活动的李忻宸小朋友说。

  

现场,孩子们快速进入角色。

  模拟“小法庭”情景剧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同学都获得了一个纪念证书。星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邓淑霞认为,“模拟法庭”这一模式更加贴近学生的心理特点,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法律知识、树立法制意识,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知法、守法”的种子,培养了学生遵纪守法、崇尚法治的优良习惯,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标签:岳麓,儿童,社区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