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长沙这样织密“十年禁渔”法网

市媒看长沙 | 2022-06-08 09:34:44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6月8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钱娟 通讯员 刘友琼 )报道 近日,开福区人民法院湘江环境资源法庭在湘江边巡回审判了一起涉环境资源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这是湘江环境资源法庭首次在湘江边巡回审理案件,吸引了众多市民尤其是老年钓友的“围观”。

  “虽然不是大案要案,但是用江边开庭的形式,真正将法庭‘搬’到了群众身边,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承办法官杨宇说。 据了解,自2017年成立至今,“湘江法庭”已经审理各类环资案件167件,其中以非法捕捞类案件数量最多。

  长江“十年禁渔”行动实施以来,长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十年禁渔”相关工作。

  “结合‘智慧渔政’监管系统,持续开展长株潭三市‘十年禁渔’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强化交界水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执法巡查,着力实现三市禁渔监管的优势互补、无缝对接。”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罗冬生介绍,长沙扎实开展“十年禁渔”相关工作,市禁捕退捕办制定《长沙市“十年禁渔”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重点对非法捕捞、违法垂钓和线上线下销售禁用渔具、野生江鲜等行为进行了全面整治。与此同时,聚焦捕捞、销售、餐饮等环节,通过联合执法、突击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大了对涉渔违法行为的发现和打击力度,并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管理制度,对“一江六河”禁渔水域采取日常巡查与集中打击相结合、白天巡查与夜间突击相结合、水中船艇检查与岸上汽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全流域覆盖、全天候常态化执法监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禁捕执法巡查、检查共2.6万余次,开展联合巡查、执法行动215次,出动巡查、执法人员7.1万余人次、执法车辆1.8万余台次、执法船艇2063艘次,发放、张贴宣传资料6.1万余份,全市共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31艘、违规网具3459张(顶),收缴垂钓工具2083个,劝离、警告垂钓人员9227人次,查办涉渔行政处罚案件(含生态环境、市场监管)69件,查办刑事案件45起、刑事拘留61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