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支撑 电力先行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全力以赴推进电网和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

市媒看长沙 | 2022-06-17 09:53:2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近年来,长沙电网建设频频创造“长沙速度”。图为1000千伏潇湘变电站。长沙晚报通讯员 宋晓明 摄

  星辰在线6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陈杰 刘欣)报道 6月14日晚上8时许,苍穹之上,一轮超级月亮缓缓升起,惊艳众人;星空之下,长沙万家灯火,湘江风光带,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亮起,大厦外墙如梦如幻,天上地上共同勾勒出一幅“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的城市夜景。

  眼下正值初夏,长沙各大产业园区工厂车间里,产线自如运转,机器轰鸣作响,机器人、行车、空中物流通道各司其职,产业工人赶订单,稳增长,释放出蓬勃生机。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无尽希冀,为城市繁荣注入了澎湃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实施“强省会”战略意见中,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500千伏“立体双环电网”,建设智慧能源创新区,提升城市供电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形成一流城市配电网。到2026年,实现长沙电网供电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

  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提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电力、算力、动力为代表的“三大支撑”,全省把电力建设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

  建设绿色电网,强化电力支撑,赋能美丽长沙,电力建设有何新作为?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长沙电网进入发展最好最快时期

  当前,在“强省会”战略带动下,长沙电力迎来了实现新一轮大发展的重大契机。面对电力发展新机遇,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供电公司将把“强省会引领、创一流大供”作为发展主旋律,全力以赴推进电网和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以长电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经过几年科学部署,今天的长沙电网已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好、发展最快的时期。近期,22个输变电工程陆续投产,新建线路总长度314公里、变电容量311万千伏安,数量、规模均创下长沙电网集中投产的新纪录。其中6月将新建投产220千伏鸭子铺、马王堆等7座变电站,占全市220千伏变电站总数的1/5,均为今年迎峰度夏保供电的关键项目,对提升全市供电能力、优化主网架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与往年相比,本次投产项目大多数位于城区,站址落地艰难、廊道资源稀缺、建设环境复杂。各相关单位面对严峻挑战,克服了疫情等重重困难,要素保障及时有力,电力建设者们奋力攻坚,确保了项目的按期投产。

  与此同时,长沙电网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22亿元,涉及芙蓉区、长沙县等9个区县(市)及园区,将为长沙电网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以最大投资促进长沙大发展

  提起长沙电网近几年的变化,不少长沙市民心潮澎湃:主网日益坚强,配网不断完善,服务持续优化,管理更加智慧。

  这一切,都得益于2017年启动的长沙电网“630攻坚”。按照计划,2018年至2020年,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投入150亿元升级改造长沙电网,重点解决各电压等级电网供电能力“卡脖子”问题,实现城区电网充分保障、园区电网适度超前、农村电网安全稳定。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我们宁可让电等发展,不可让发展等电。”上述相关负责人说,长沙市委、市政府携手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连续5年加大电网投资,持续推进电网建设“630攻坚”,每年投产一批、开工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电网工程项目,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长沙电网最大供电能力提升至1000万千瓦,进入千万千瓦级城市电网新阶段。

  去年底,湖南首次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更在相关政策文件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电力基础。这对长沙,以及长沙电网而言都是利好消息,经济大发展必须要有大投入,尤其是对电网建设的投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在省电力公司的支持下,将以最大的力度、最大的投入,建设强电网,为“强省会”战略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今年,长沙市政府与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再签实施“强省会”战略“十四五”深化合作协议,计划投资400亿元,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长沙智慧电网。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长沙电网将强力实施电力供应保障、城乡配网升级、源网荷储协同、用能低碳转型、电靓长沙升级、营商环境优化、创新示范引领七大行动20条举措,建设230个主网项目,新(改、扩)建变电站161座,新增变电容量约2800万千伏安,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

  纵深推进政企共建电网“长沙模式”

  近年来,长沙电网建设频频创造“长沙速度”,背后是政府主导、政企联动、多级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可以说,‘630攻坚’是地方党委、政府与央企合作的典范。”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长沙电网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政企共建电网“长沙模式”焕发出的生机,是“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生动实践。

  事实的确如此。长沙电力人还清楚地记得以前供电公司建设电网项目时碰一鼻子灰的情景:往往电力项目规划好,到了具体实施阶段,就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难以推进下去。

  “630攻坚”启动以来,长沙各区县(市)相继成立“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机构”,成为电网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之一,对照任务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标准,加大督查力度,做好施工环境维护。

  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召开长沙电网建设“630攻坚”工作调度会,明确要求各区县(市)、园区要认真找差距、知短板,共同发力、对标赶超,抢抓进度、解决堵点,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绩效办将电网建设“630攻坚”活动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市直各有关部门落实要素保障,特事特办,从城市规划、用地审批、路径红线、路由建设等方面优化审批、协同融合,提升办事效率。

  如今,经过几年的政企联动,务实协作,长沙“630攻坚”内涵不断深化,品牌深入人心,在国家电网公司内部有口皆碑。记者了解到,不论是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智慧电网,还是强化电力支撑,助推“强省会”战略全面落实,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都将持之以恒地纵深推进“政企合作,共建电网”新模式,为长沙打造坚强电网。

  推动长沙全面迈入特高压时代

  去年12月26日,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竣工投产,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长沙速度”,为湖南提供最大400万千瓦的电力支撑,相当于1.5个华能岳阳电厂,也标志着长沙正式迈入特高压时代。

  这一标志性事件,对长沙和长沙电网来说,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原来,南长特高压工程不仅是长沙乃至湖南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更是国网“十四五”首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它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电网“日”字环网底部重要的“一线”,将发挥华中电网统一消纳和跨省优化配置的重要作用。

  “一线”投产,“一线”在建。如今,1000千伏荆门至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湖南段铁塔组立也进入尾声,全线进入架线施工阶段,计划10月竣工投产。

  上述工程建成后,将形成两条直入长沙的“电力大动脉”,长沙将全面进入特高压时代,也将构筑形成华中交流特高压电网“日”字形主网架,显著提升省际电力交换能力,保障华中电网系统安全运行,为湖南地区增加澎湃动力,对促进长沙乃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第三条特高压工程的动向:“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按年送电量400亿至440亿千瓦时设计,该工程在“十四五”末投产后,可为湖南增加1/6的用电量。

  可以想象的是,第三条特高压线路是从宁夏引电入湘,一旦投产,将让塞北的风和光照亮湖南的灯和景。不仅如此,该特高压工程还将有力带动新能源上下游材料、装备、工程建设等相关产业项目建设。

  如今,电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蓄势勃发,一个更加坚强、更加智慧的长沙电网呼之欲出,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担纲起湖南经济发展“三大支撑”的重要功能,助力湖南全面实施“强省会”战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