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沙疾控制定健康饮食指南

市媒看长沙 | 2022-06-20 15:10:06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提高免疫力从健康饮食开始

  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沙疾控制定健康饮食指南

  星辰在线6月2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周婧瑜)报道 营养是机体免疫功能的物质基础,健康饮食对支持免疫系统非常重要,我们喝的与吃的食物会影响身体对病毒感染的预防、抵抗和恢复能力。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更需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日常饮食。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保持健康饮食的建议,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对此进行了梳理,帮市民制定了一份健康饮食指南。

  吃多种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每天吃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吃25种以上的食物。多吃各种全谷物食品,如小麦、玉米和大米,扁豆和杂豆等豆类;吃大量蔬菜和水果,最好选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注意补充适量的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选择零食时,不选或少选富含盐、脂肪和糖的零食。

  少吃盐。每人每日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约等于一个蒜瓣大小)。烹饪和加工食物时少用盐,减少使用咸味酱料和调味品(如鸡精、酱油、蚝油等),可使用葱姜蒜、天然香辛料等来丰富食物味道。购买食物时,查看食品标签,选择钠含量更低的产品。避免食用高盐零食,尽量选择新鲜的健康零食而不是加工食品。

  吃适量的脂肪和油。烹饪时,用更健康的油脂,如橄榄油、大豆油、葵花籽油或玉米油,代替猪油等动物性油脂;尝试用蒸煮食品代替油炸食品。尽量选择新鲜肉类,而不是加工肉制品,优先选择家禽和鱼等白肉,因为白肉的脂肪含量通常低于猪肉等红肉。查看食品标签,尽量避免选择含有反式脂肪酸的加工、烘焙和油炸食品。

  限制糖的摄入量。限制甜食和含糖饮料,如碳酸饮料、果汁和果汁饮料等摄入量。确实想吃甜点了,也要选糖含量低的甜点,并注意适量食用;不给或少给孩子吃含糖食品;2岁以下儿童的辅食中不要添加盐和糖,孩子2岁后也应限制糖的摄入。

  保持水分,喝足够的水。足量饮水对保持健康至关重要。选择喝白开水,而不是含糖饮料,是限制摄入糖和多余热量的简单方法。

  饮酒没有安全量,饮酒越多风险越大。酒精不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相反,频繁或过量饮酒会增加直接受到伤害的风险,并会造成肝损伤、癌症、心脏病和精神疾病等长期影响。因此,饮酒少一点会更好,不喝酒是最好的。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提高免疫力,从健康饮食开始。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