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上线房屋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 “一张图”,调度全市自建房安全整治

市媒看长沙 | 2022-06-22 10:26:1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6月22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刘攀)报道 6月21日,记者从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自5月长沙启动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紧急开发上线房屋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归集治理房屋相关数据,并依托以网格、楼幢、地名地址、道路、水系为主体的城市空间框架打造了“房屋数字底图”,助力自建房安全整治行动提速增效。

房屋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截图。

  该平台以遥感影像、房屋等各类数据为基础,以坐标一致、边界吻合、上下贯通的数据库为核心建立“一张图”综合展示。截至目前,平台已归集治理资规、住建、公安等部门9类逾1000万条房屋数据,其中包括省级相关部门房屋数据近130万条、市自建房排查记录107万余条,基础测绘数据480万条、不动产房屋数据131万条,房地一体调查数据133万余条、公安部门标准门牌地址数据115万条,正在结合长沙市最新卫星影像图通过AI算法逐区确认现有房屋底数。

  “各部门每天都要汇报排查数据,但公安、住建、资规、市监的数据各不相同,到底是多少呢?为了有一个准确的数据,我们在一个平台上整合了多类房屋数据底数的数据集,建立了一套整合自建房排查全过程闭环、各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实现对各个区县、不同业务部门工作的有效监测和统计。”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进告诉记者,“现在,平台可为全市房屋数字化管理提供底图、底数,实现了房屋管理工作成果可量化、工作进度可跟踪、工作问题可预警。”

  下一步,长沙市数据系统还将依托房屋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以房屋空间实体为媒介,融合各部门相关房屋产权人、使用人、房屋用途、结构、房屋设计、建造、竣工、维修、经营、消防等相关条块属性信息,为房屋管理提供全方位数据服务,真正实现全量数据的可见、可测、可查、可分析,为长沙全面打赢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坚战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也为后续构建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贡献数字力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安全,整治,记者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