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民生幸福路,乡村振兴“加速度”

市媒看长沙 | 2022-06-30 15:16:48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6月30日讯 据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俊伟 梁焕鑫)报道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果味香水果园内弥漫着甜蜜气息。老板张耀源正忙着将采摘完的蓝莓依次打包好,通过田新公路销往星沙城区。“田新公路是新明村一条黄金‘大动脉’,公路提质改造之后,既让水果销出去,又让游客走进来!”

  修一条路,造一方景,富一方民。过去,田新公路破旧崎岖、路幅狭窄,运输服务水平较低。2019年,长沙县对其进行提质改造。一年后,“焕新颜”的公路正式通车。

  如今,改造后的田新公路换上柏油“新装”,路幅拓宽至8米,极大便利了周围居民出行,有效促进沿线经济发展,获评2021年度“长沙县最美农村路”,既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又是一条富民的“经济线”,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田新公路改造后,极大便利村民出行,并带动了沿线产业发展。长沙晚报通讯员章帝 摄

  融路于景,建设美丽“风景线”

  夜幕降临,田新公路亮起温暖的灯光,沿路边坡统一栽种的绿植被路灯镀上一层金光,与宽阔整洁的路面构成和谐美丽的画面。

  长沙县路长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田新公路沿途防护设施及护栏覆盖率95%、每间隔30米安装一盏LED路灯,沿路交通标识,配套管网设施齐全,沿路边坡统一栽种绿植对环境进行美化,达到了融路于景、景路一体的效果,让村民行在路上、身在景中,幸福在心中。”

  “晚上凉快了,来公路边上散散步,惬意又享受。”附近居民表示,田新公路已经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线”,是大家放松休闲的好去处。2021年底,沿线的新明村董家组依托融路于景的田新公路创建美丽屋场,助力打造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乡风美、秩序美“五美与共”的最美新明。

  公路的美丽精致离不开高标准的设计。长沙县突出美丽元素,按照“内联外通、路景融合、全域一体”的思路对田新公路进行提质改造。

  据悉,在建设过程中结合自然环境相关因素进行系统研究、规划、管理,使公路不仅具有交通运输功能,而且具备改善、美化周围自然环境,展现了地方人文内涵的功能,通过该公路的建设,营造了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

  激活产业,打造富民“经济线”

  “白天在田汉文化园接受精神洗礼,晚上在民宿感受田园生活,果园旅游越来越有味了。”前段时间,张先生一家从星沙城区自驾来果园镇游玩,参观了田汉文化园等景点后,沿着田新公路来到当地民宿,体验乡村乐趣。

  田新公路从东往西,一路串联长沙有机谷、迪为农业羊肚菌种植基地、王力山水库、田汉文化园、浔龙河艺术生态小镇等旅游景点,最后到东八线,以前30分钟的路程现在仅需8分钟,通向各大景点的时间大大缩短,来果园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田新公路不仅串联起美景,还盘活了产业。

  过去,由于道路运输不便,张耀源只能种植种类和数量有限的水果进行销售。

  田新公路提质改造之后,她扩大了种植面积,新增了黄桃、蓝莓、杨梅、草莓等应季水果,看到游客越来越多,她还发展起采摘农业,生意越做越大,收入越来越高。

  一条路,兴旺了乡村的农文旅产业。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新明村集体经济收入约为40万元,乡村旅游共计接待人数近5000人。

  如今,走在新明村,“阡陌纵横,鸡犬相闻”的美景随处可见,村庄、田园、景点被“最美农村路”串珠成链,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农民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