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高技术产业投资劲增118.3%

市媒看长沙 | 2022-07-04 14:49:4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7月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通讯员 郑娜)报道 强产业,稳增长,南部新城正崛起!3日,天心经开区发布了最新经济运行数据:今年1至5月,天心经开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现代服务业营收96亿元,同比增长13%;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0.5%,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8.3%。此外,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天心数谷等12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工,软件园二期项目提前主体封顶,引进湖南省地质测绘院有限公司、华宇测绘、国药药材等主特产业企业185家,实现了经济稳增长。

  狠抓项目建设,党建工作与“天心数谷”建设融合

  据了解,园区是在绿心工业退出后再创业、再出发的起步阶段,面临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而这一切与园区大力实施党建赋能发展的做法密不可分。上半年,园区出台了《天心经开区“强省会”战略实施方案(2022-2026年)》,以抢抓六大赛道、实施八大行动为重点,狠抓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企业服务,全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四个融合”:机关党建与企业党建深度融合,园区党群服务平台建设与产业链发展深度融合,企业党建文化与现代企业制度深度融合,园区党建工作与“天心数谷”建设、创“五好”园区深度融合。

  “‘四个融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产业链建设、企业文化和园区发展深度融合,让党建工作成为发展的‘导航仪’‘助推器’。”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红鹰说。据了解,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挥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的作用,天心经开区组织工作力量、整合服务资源,持续开展了“党建引领、助力千企”“红星耀数谷”之“百日暖企行动”等专项行动,对园区企业进行精准精细服务。聚焦数字经济,精心打造“人才服务大厅”、VR党建等应用场景;注重党建赋能,发挥党员在项目一线、科技前沿、市场攻关等方面的带头示范作用,解决企业难点、堵点问题。

  成立金融超市,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

  企业缺什么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在这些方面上着力。天心经开区“党建惠企”十条措施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围绕构建党建稳企、党建惠企、党建兴企良好格局,天心经开区从设立党建创新项目专项资金、支持党群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书记面对面”互动机制、倡导扩大党员队伍等十个方面出台了具体措施,以助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比如园区成立金融超市,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通过园区书记面对面等交流活动,我们公司的党建氛围越发浓厚。在企业车间,我们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通过导师带徒、双培工程,涌现出了许多工匠党员、科研攻关带头人,从而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长沙长利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林旭告诉记者,上半年该企业实现逆势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20%,“这其中少不了党员干部在生产经营中所发挥的积极带头作用。”

  “强省会”,勇担当。6月底,湖南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6年)》明确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目标和具体措施,方案中将长沙天心经开区片区作为重要增长极打造。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