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沙这个“好高骛远”的“小巨人”!国外销量增长100%

市媒看长沙 | 2022-07-11 09:49:05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7月1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报道  盛夏时节,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邦智能”)的车间里,制造场面同样火热。一台台智能化高空作业平台产品,从数字化装配生产线上“诞生”。不远处的星邦智能国际智造城项目工地,一期桩基工程已经完成,自家的高空作业车正为自家搭建更广阔的“智造厂房”,奔着100亿元的年产能目标而去。

  从最初的“小作坊”,变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家在长沙土生土长的企业发展迅猛。它“好高”,专注于高空作业平台设备制造;它“骛远”,在波兰投资设立中国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首家专业海外工厂。今年以来,国内相应行业连续多月销量呈同比下降态势,但星邦智能却在克难奋进中逆势上扬,国内、国外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星邦智能,今年以来,国内、国外销量均大幅增长。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产品“好高”,勇夺世界之最

  宁乡高新区金洲大道旁,一进入星邦智能大门,便可看到一排排崭新的直臂式高空作业车,其高举长臂似在迎客。在楼宇、场馆、高架桥等诸多高空建设现场,它们是托举“帮手”。

  其中一款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车,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助过“一臂之力”。该高空作业车在冬奥会冰立方分会场点火仪式上,搭载着火炬手快速、精准地完成点火仪式。

  “我们公司研发的曲臂高空作业车最大作业高度有48.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作业高度的曲臂高空作业车。”工作人员一一介绍着各有所长的“明星产品”,言语中有自信、有自豪。

  除了产品,同样亮眼的还有该公司近年产值营收的快速增长。2018年至2020年,星邦智能主营业务产值从5.5亿元增至14.4亿元,2021年突破20亿元,纳税突破1亿元。

  今年,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内工程机械工业行业连续多月销量呈同比下降态势,但星邦智能总销量实现大幅增长。星邦智能总经理许红霞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产品在国内的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在国外的销售量同比增长超100%。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星邦智能,国内、国外销量均大幅增长。

  市场“骛远”,首建海外工厂

  “公司实现销量逆势上扬,得益于国内、国外两方面市场的提前布局。”许红霞说,针对国内市场,今年春节过后,在疫情防控整体形势相对较好的时段,公司便迅速在全国举行了近30场巡展,“跟疫情赛跑,借此打好了基础。”

  星邦智能在产品上“好高”,在市场上“骛远”。早在2020年,该公司就布局了5个海外营销服务子公司。去年6月,在美国企业对中国高空作业平台企业申请“双反”立案调查的不利背景下,星邦智能迅速从危机中寻求突破,开始筹划星邦波兰制造基地,这也是中国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首家专业海外工厂。

  该公司战略运营部负责人周丽介绍,去年10月,10名工作人员被派往波兰筹备该项目,拿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拼劲,一直坚守在当地,哪怕过春节也没有回来。他们克服了语言沟通、疫情影响等多方面困难,“初建的厂房没有通水、电、燃气,当地气温特别低,他们都撑过来了。”

  今年眼看进展顺利,但俄乌冲突让之前确定的供应链全部受到影响。为此,他们又快速构建新的供应链。

  “不到一年,星邦智能就把这件事做成了。”周丽说,5月30日,星邦波兰制造基地顺利竣工并实现批量生产,主要生产海外主流市场需求的电动剪叉、越野剪叉、曲臂和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等产品,年产能可达2万台。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星邦智能的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坎坷创业,从小作坊到小巨人

  时光回到2008年,许红霞和丈夫刘国良(星邦智能董事长)辞去原本安逸的工作,在长沙县创办星邦智能。14年里,该公司从最初30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成高空作业平台全球前10强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背后的艰辛,许红霞历历在目。

  “创业第一年,我们研制出了产品但销售毫无进展。”许红霞将重要目标客户确定为修造船企业,而这些企业大多沿海岸线设立。于是,她带着一名销售负责人及司机,开启了“海岸线寻单之旅”,从天津一路南下,经过上海、舟山,一直到珠江口,“跑了40多天,签下了4台车的订单,这也是我们2008年收获的全部订单。”

  创业之初资金紧缺,2009年临近春节时,因客户原定付款未兑现,公司发不出年终奖,许红霞只得将父亲养的黄牛杀了,给大家分了牛肉回家过年。

  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这一年,因为企业负责人的诚信,也因为产品过硬的质量,更多客户选择了星邦,该公司完成近2000万元销售收入,不仅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且拓展了市场。

  随后,产品不断创新,销量取得突破,客户从国内延伸至国外……在宁乡高新区等多方帮扶下,星邦智能还建起了自己的工业园。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星邦智能,今年以来,国内、国外销量均大幅增长。

  奋发百亿,助力“强省会”战略

  在经过诸多坎坷及近期的逆势上扬之后有何心得?许红霞说,第一便是多贴近市场,很多创新都来自客户需求,各类应用场景的不同需求会激发公司在产品上的创新;第二便是注重人才培养,公司既有自己的“星邦学院”培养各类人才,也会和高校、培训机构合作共同培养,甚至将员工送去读硕士、博士,“每一年的培训费都不菲,公司现在已有近200名技术、研发人员”。

  如今,星邦智能布局着更大的一盘棋:正在推进建设的星邦智能国际智造城总用地面积1800亩,计划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最高的高空作业平台生产基地,预计年新增产值突破百亿元。该公司也将全速推进海外的研发、制造、营销服务。

  “这是我们的两大发展方向——智能化、国际化。我们力争在2025年打造‘百亿星邦’,进入全球高空作业设备制造商前三。”许红霞说,星邦智能的发展离不开长沙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帮扶,作为企业,星邦智能希望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工程机械集群迈向世界贡献力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