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合轩村:董事长回乡带活小村庄

市媒看长沙 | 2022-07-13 11:15:4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村庄名片

  合轩村位于宁乡市中西部,是双凫铺镇的行政基地村,2005年由五龙、西艺、白水三个小村合并而来。村域面积11.6平方公里,居住着1189户4680名村民,常住人口8000余人,拥有耕地3880亩、林地4000余亩。

(合轩村的党建连心屋场,向人们展示出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赛兰 摄)

  星辰在线7月13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杨宇)报道

  五载光阴,在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一瞬,而在合轩村的村民眼中,却欣喜见证了小村旧貌换新颜的巨变。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负债近100万元,到2021年达到150多万元;募集资金近千万元,建设鞋园屋场、生态屋场、廉政屋场、党建连心屋场四联片美丽屋场;创新提出“商业+产业+观光”的发展模式,推动村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凝聚合力,布局“全盘棋”

  由于历史原因,合轩村的集体经济十分薄弱,100万元负债成为压在村民心头的巨石,周边一些建筑商听说该村有业务都连声拒绝,原来的村干部愁眉不展,纷纷打起了退堂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改变家乡现状!”2017年底,看到家乡发展陷入困境,多年在外从事建筑业的任善秋挺身而出,放下董事长的兴旺事业和舒适生活,毅然回乡竞选村党总支书记。他这一干就是五年多,而这不平凡的五年,带给合轩村翻天覆地的巨变。

  “2017年支村两委换届选举以后,提升了造血功能,新一届两委班子积极响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布局全盘棋,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走上了符合本村实际、具有合轩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来自宁乡市审计局的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邓光辉说起合轩村之变,如数家珍。

  “新官”上任不到半年,任善秋走访了全村100余名党员,连开近40场农家屋场会,把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聚在一起,开诚布公地谈问题,谢家组、罗家组的征地款分配谈妥了,青龙寨土地的生产恢复了,退伍老兵的待遇解决了……一个个历史遗留问题被逐个解决,党建聚合力不再是一句套话。

  盘活现有资源,养好“产蛋鸡”

  穿村而过的省道S209带来车流、物流,传统的制鞋产业孕育了多家知名鞋企,大量外出打工的村民思想开放……任善秋和支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合计,决定从盘活现有资源入手,为村集体经济减负增收。

  对闲置的原五龙学校及五龙村部进行招商引资,经过努力洽谈引进“晚星床垫有限公司”。

  闲置的原西艺学校已经杂草丛生,出租给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作为材料场,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3万元,项目方还出资把原教学楼装修成新办公楼。

  采取闲置资产参与企业入股分红的形式签订协议,原来破旧不堪的闲置资源变身为现代化厂房,前三年给村集体带来每年3万元的收入,之后企业按每年20%的土地入股利润分红,现在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2万元。

  原村部大楼年久失修,漏水严重,支村两委多方筹资金对其修缮翻新,引进“德福园大酒店”,目前成为双凫铺镇龙头餐饮产业,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0万元。

  一处处闲置资产被利用起来,成为固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产蛋鸡”,让村民们看到了百万负债被化解的曙光,支村两委的威信也重新树立了起来。

  引进项目发展,筑牢“凤凰巢”

  乡村要发展,项目是龙头。在任善秋的带领下,加之后盾单位宁乡市审计局的积极助力,支村两委班子多方奔走,通过争取项目拓展集体经济发展平台。

  原西艺片区山多田少,地理位置偏僻,成为全村发展的短板,支村两委积极争取引进“昌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近2亿元,流转山地700余亩建造光伏发电项目,既为村民创收,解决就业问题,又完善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每年还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80万元,可谓一举多得。

  围绕这个光伏发电项目,合轩村着力发展农旅融合项目,村委会以土地形式入股打造特色农家乐,为村里增收10万至20万元。同时,利用项目边角土地种植经济作物薄荷,由项目方出资、村委会管理,既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可观效益。

  鞋业是双凫铺镇的特色支柱产业,作为该镇行政基地村的合轩村,重点做好产业融合文章,发展知名鞋企陆戈、洁美的工业旅游,尤其注重对屋场集群全面绿化,建设凉亭、停车场、游步道等便民设施,打造一个满足鞋企员工和周边群众休闲锻炼需求的后花园,也令小镇更加聚集人气。

(走进合轩村美丽屋场,游人驻足柿花园拍照留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共建美丽屋场,绘就“新画卷”

  走进合轩村党建连心屋场,游人纷纷驻足柿花园景点,只见亭阁屹立、白墙黑瓦,田亩错落有致,池塘碧波荡漾,广场和巷道整洁干净,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好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感谢认真负责又能干的村干部!住在这里蛮舒服,邻居都喜欢来乘凉、聊家常。”82岁的刘娭毑坐在庭院的大树下乘凉,一说起村上环境的变化就滔滔不绝,“这里原来是一个荒废的池塘,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现在成了美丽屋场,太好了!”

  “合轩村党员刘露珍,认领此处50米范围内环境卫生及安全防护。”在一处公共绿地,记者看到一块党员责任标牌,合轩村党总支坚持将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建好党员责任区,让村里处处涌动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形成了人人参与的好格局。近年来,合轩村先后获得长沙市特色产业小村庄、长沙市文明村、湖南省卫生村等荣誉。

  “不仅要让乡亲们富裕起来,还要让大伙感受到幸福。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山是绿的,村民的幸福指数才会一路走高。”任善秋开心地介绍,除了去年建成的四联片美丽屋场,今年开工的安山、戴家、深山湖三个美丽屋场也已见雏形,“环境好了,村庄美了,邻里和谐,种植大户、产业大户纷纷主动来村里谈合作,咱们合轩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乡村发现系列报道 17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