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后园 吞吐世界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着力发展临港经济,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

市媒看长沙 | 2022-07-15 10:50:0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铜官港5.34公里的口岸线既是湘江深水黄金岸线,更是产业蓬勃生长线。邹麟 摄

铜官港5.34公里的口岸线既是湘江深水黄金岸线,更是产业蓬勃生长线。邹麟 摄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依托铜官港打造“前港后园”的临港现代产业基地,将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转化成蓬勃发展的产业优势。郭雨滴 邹麟 摄影报道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依托铜官港打造“前港后园”的临港现代产业基地,将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转化成蓬勃发展的产业优势。郭雨滴 邹麟 摄影报道

  星辰在线7月1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报道 湖南制造的钢材、板材和冷热卷在这里装船,通过湘江航道直达洞庭湖和长江流域城市;来自国内外的矿石、矿建材料、石膏吨袋等在这里上岸,再通过公路、铁路运输到长沙乃至湖南各地……从千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支点,到如今湘江“黄金水道”的重要水运物流枢纽,位于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的长沙港区铜官港,一派大进大出、大吞大吐的兴旺景象。

  7月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研究部署湘江中下游重要港口发展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抢抓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明确路径、明确节奏、明确主体,持续放大湖南“一带一部”和通江达海区位优势,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开放,是长沙的大势。作为省会城市拥有港口的产业园区和国家级望城经开区“一江两翼”大发展格局在河东的主阵地,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正抢抓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东风,依托铜官港打造“前港后园”的临港现代产业基地,加速形成区域经济对外开放新高地,将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转化成蓬勃发展的产业优势。

  做亮港口品牌

  正值湘江丰水期,也是铜官港区繁忙时期,只见巨型集装箱船一字靠泊,港区里运输车来回穿梭,红色的桥吊、轨道吊运转自如,集装箱上下起落。

  “铜官港拥有长沙港口最好的水深条件。河道顺直,深水近岸,规划港口岸线长达5.34公里,全年2000吨级船舶通航保证率达98%,从长江、洞庭湖经湘江下游到港船舶不需通过任何枢纽船闸。”港航物流公司相关负责的人介绍,铜官港自2019年正式开港运行以来,铜官港一期货物吞吐量逐年稳步攀升,2020年吞吐量达到132万吨,2021年吞吐量达到161万吨,运营仅两年即跨入内河百万吨级港口行列。

  铜官港建设分三期推进,共规划建设9个深水泊位,一期建设2个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泊位,二期建设2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通用泊位,三期建设5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通用泊位和多用途泊位。

  令人期待的是,铜官港区二期工程已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建有湘江流域最大的干散货环保大棚、全封闭式皮带输送系统、雨污分流和生产废水处理系统,是目前湘江干流泊位等级最高、环保标准最严的通用码头。预计正式投入运营后,铜官港区将达到4个泊位,吞吐货量与物流服务水平大幅提高,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的公铁水多式联运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做大临港经济

  物流通天下,产业链全球。铜官港5.34公里的口岸线既是湘江深水黄金岸线,更是产业蓬勃生长线。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坚持融合、特色、错位发展,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成功引进中国五矿金驰能源、益海嘉里、永杉锂业等100余家企业,其中上市公司12家、世界500强企业7家,多个优质产业集群强势崛起,产业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6月28日,永杉锂业项目一期产线全线贯通投产暨第300吨电池级碳酸锂下线仪式在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举行,全面提升湖南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竞争力,推动锂盐—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池的全产业链闭环正式形成。作为长沙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园区,园区集聚了永杉锂业和五矿新能源、湘江关西涂料等新材料龙头企业,5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7月5日,中南地区软硬件设施最先进的石化仓储基地——和顺石油铜官交易中心在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投入运营。而在此前,华中地区最大的成品油库、中国石油西北销售长沙分公司的长沙油库早已落户运营。与此同时,昆仑燃气(天然气)和澄海燃气(液化气)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至此,湘江之滨的湖南能源供应基地已初见规模。

  围绕湖南省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发力,园区聚焦化学药在创新药、首仿药等产品方面的研发与培育,先后引入吴赣药业、华纳大药厂、方盛博大、华腾制药、九典宏阳制药、赛隆药业、松源生物等医药龙头企业,打造出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型、集约型特色百亿级原辅料药产业园。

  大企业大项目扎堆,正是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所展现的虹吸效应。“不仅降低了企业物流运输成本,更是企业对外发展、走向世界的窗口。”永杉锂业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所需原料矿石正是通过水运进来的,而企业生产产生的废渣也通过港区销售给了外地企业。

  做强服务支撑

  日渐完善的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交通体系,畅通了铜官向长江经济带及内陆通道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促进园区发展外向型经济,辐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80.5亿元,同比增长22.34%;税收6.73亿元,同比增长43%。

  当前,园区三条主干道环绕,对接京珠复线高速公路和芙蓉北大道,可快速通达长沙内外,距长沙市政府、黄花机场、长沙高铁南站均为50分钟左右车程。铜官港区后方,可就近接入华电长沙电厂铁路专用线,外延至长沙北站。2022年,园区还将全力推进长沙电厂铁路入港,进一步强化园区独特优势。

  区位优势更清晰,开放责任更重大。园区正在不断完善配套、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港、航、产、城、园”一体化发展,使园区成为长沙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联结腹地与沿江沿海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区域产业中心。

  园区已建成范围内水、电、路、气(汽)实现全覆盖,华电长沙电厂可为企业全年不间断供应蒸汽。园区首个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已于日前开业,汇聚时尚购物、商务居住、美食餐饮、休闲娱乐等一站式业态,让企业员工的业余生活更加多样。园区南部,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的综合服务区将于年内启动施工,打造集企业科技创新中心、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生态社区、教育配套、医疗配套、城市公园等为一体的城市功能配套区,实现以港兴产、以产兴城、以城兴园的互动良性循环。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临港产业经济为驱动,公铁水多式联运为依托,抢抓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的建设机遇,下好开放先手棋,提升开放承载力,为‘强省会’战略开辟对外开放崭新窗口。”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