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最重要的高铁黄金枢纽城市之一 综合立体交通助力长沙腾飞

市媒看长沙 | 2022-08-04 15:02:08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8月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报道 今年夏天,长沙再次站上C位,火爆全国。这背后,少不了长沙综合立体交通的支撑。

  长沙黄花机场单日旅客量时隔297天重回7万人次以上;长沙火车南站日均发送旅客达13万人次,同比增幅超三成;长沙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超200万人次,客流强度工作日居全国前五,休息日问鼎全国第一……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加快推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已初具规模,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向上力。

  立体交通拉近世界距离

  过去十年,长沙绝对是中国城市发展史中的“黑马”。

  从三线城市到新一线城市再到如今网红城市中的“顶流”,无论是城市实力还是城市吸引力,长沙都实现了质的跨越。

  而这十年,也正是长沙交通发展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

  从某种意义上说,长沙交通的发展,与长沙经济实力的跨越同频共振。

  长期以来,长沙并不是湖南的铁路枢纽,直到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这条北接北京、南抵广州的高铁大动脉才让长沙开始享受到高铁的红利。

  2014年,长沙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交叉成“十”字形,长沙一跃成为我国中部最重要的高铁黄金枢纽城市之一。之后,伴随着高铁版图的不断延伸,长沙承东启西、接南转北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以高铁为“媒”,长沙与京津冀、沪宁杭、粤港澳等区域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往来加速流动。以往身居中部的劣势成了得天独厚的优势,长沙加速迈向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这只是十年来长沙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

  凭借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飞进长沙市民的生活,足不出户就能“购”遍全球;在长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178家,外资市场主体超4000户;一批批“湘品”大步“走出去”,打响“长沙智造”“湖南智造”的名片。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让天下宾客来长沙追逐“诗与远方”不再遥远。正因如此,长沙从“网红”进阶为“长红”,常住人口突破千万,跻身特大城市行列,人口集聚效应显现。

  综合立体交通,是长沙发展的最坚强支撑,也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劲。

  长沙加快推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已初具规模。资料图片

  民生交通提升人民幸福感

  今年6月28日,长沙地铁6号线开通载客运营,它从河西走到河东,从梅溪湖行至黄花机场,犹如一条连接城市东西的“金腰带”,在长沙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中画了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沙轨道交通建设起步较晚,但却以最快的速度前进。

  2014年,地铁2号线开通,长沙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如今,长沙已拥有6条地铁线路、1条磁浮线路,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里程突破209公里,运营车站增至148座,长沙轨道交通实现了主城区“六区一县”全覆盖,为各片区发展提级赋能,让普通百姓享受到了安全准点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

  自2014年开通运营至今,长沙地铁线网总客运量已超过23亿人次,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日常出行的优先选择,在全市公共交通内部分担率达61%,长沙成为全国第八个全面进入地铁时代的城市。

  不仅如此,如今长沙公共交通工具的越发个性化、智能化、便捷化。

  地铁、城铁、磁浮、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丰富多彩,供市民自由选择。

  城际公交、园区公交、市民办事专线、旅游专线、社区巴士等特色公交线路,极大地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

  移动支付覆盖公共交通领域,智慧定制公交、智慧公交站亭等智能化产品层出不穷,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出租车的新能源车辆推广走在全国前列,普通百姓的出行体验不断提升。

  在长沙交通发展中,不变的是“以人为本”的初心。

  长期以来,长沙公交车坚持实施“刷卡七折、学生五折”的票价优惠。如今长沙地铁网络纵横交错,但长沙地铁起步价始终保持在2元,并实行“同网同价”的票价,在全国大多数省会城市中都处于中等偏低水平。

  公共交通乘车体验和出行费用的一增一减,让百姓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提升城市的向心力。

  活力交通激发强劲动能

  7月27日,湖南首条直飞非洲的全货机航线的首趟航班从长沙起航,飞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这条“空中之路”将进一步密切“湘非”经贸往来。

  波士顿龙虾、泰国榴莲、非洲咖啡……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初步构建了通达全球的国际货运网络,全面对接欧盟、美国、东盟三大贸易体。今年以来,长沙积极畅通国际航空物流通道,新开长沙至圣保罗、墨西哥、达卡、曼谷、马尼拉、大阪6条货运航线,长沙在飞国际货运航线增至10条,从另一侧面展现出长沙经济的活力和韧性。

  沿芙蓉北路一路前行,来到位于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内的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沙北站场,如今,这里已成为湖南境内规模最大的铁路货场。

  2014年10月30日,长沙开出首趟中欧班列——“长沙-莫斯科”班列。中欧班列(长沙)的开行,破解了湖南国际运输通道依赖水运和汽车转运出口的瓶颈。

  如今,中欧班列(长沙)已辐射亚欧大陆近30个国家和地区,境内集疏范围覆盖全国三分之二区域。湖南本土企业凭借中欧班列(长沙)开行的强劲势头,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一列列中欧班列(长沙)载着“湘品”出发,加速长沙与世界的往来,为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机遇,积蓄新动能。

  在不远处的湘江东岸,长沙新港一派繁忙。2009年,长沙新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万标箱。而如今,长沙新港已突破2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突破千万吨级,迈入千万吨级港口行列,实现了集进出口集装箱、大宗件杂货、滚装、散货装卸于一体。

  天上飞、地上跑、水里行……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长沙交通为长沙加速发展提供的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湘江潮起,气象万千!

  未来,四通八达、通江达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将进一步完善,为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积蓄新动能。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