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了培训班,“热”了运动场 学校探索假期“官方带娃”模式,家校联动“五育”并举

市媒看长沙 | 2022-08-05 10:11:2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暑假,博才小学的篮球队员正在学校进行运球训练。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启阳 摄)

  星辰在线8月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俊 实习生 张子怡)报道 小小的身影,大大的书包,疲惫的眼神,沉重的步伐……这是往年在假期奔波于各类学科培训班的孩子们的真实写照。而“双减”落地一年来,这个暑假有些不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曾经火爆的学科类培训班陆续关停,也看不到背着书包赶培训班的孩子;而假期的校园变得十分热闹,到处都是孩子们快乐运动的身影。

  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长沙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学校周末及节假日开放图书馆、体育场馆,满足学生自习和运动需求”,全市各学校正积极探索假期“官方带娃”新方式,既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也让孩子拥有精彩假期。

  选择

  篮球、田径、花式跳绳……孩子们动起来了

  “这边这边!防守!快!”7月25日早上7时30分,岳麓区博才小学的校园里开始热闹了起来,篮球校队的小队员们已经在球场上开始练习。“我喜欢在阳光下传球的感觉,也喜欢和好朋友一起切磋球技。”2010班学生梁靖轩告诉记者,这个暑假他没有书面作业,都是有意思的实践作业,自己有了很多时间参加喜欢的体育运动,个子都长高了不少。在室内训练馆,跳绳校队的孩子们在训练馆里进行趣味跳绳运动,8字跳、交叉跳……绳子在孩子们的手上不停地晃动,发出“呼呼”的声音。

  “我们每天8点开始训练,往往有很多孩子等不及,提前半个多小时来到学校提前练习。”学校体育学部主任彭鲲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学校安排了为期一个月的篮球、花式跳绳、健美操等体育运动项目,其中,校队成员一周四次、俱乐部成员一周三次训练,孩子们的训练积极性都非常高。

  高温酷暑,烈日炎炎,却没有挡住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的田径队队员们的热情。“这个暑假我的生活里不再只有课本,反而过得很轻松、很快乐,有足够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也认识了很多朋友。”2121班崔哲同学边擦汗边说。

  变化

  不再沉浸于“题海”,而是讨论“上哪儿玩”

  “我们把孩子的学科培训班停了,这才发现原来他在体育、艺术方面有浓厚的兴趣。” “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上什么培训班,培养她的兴趣和习惯才是最重要的。”……岳麓区第一小学的几位家长向记者讲起“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孩子的成长变化,以及家长的教育观念转变:孩子们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了,家长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亲子关系更融洽了。

  “以前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除了语数外,我们还给她报一些兴趣班,几乎每天都有,从来没有想过她到底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刘雄兵的女儿刘李睿嫣在岳麓区第一小学上5年级,他告诉记者,如今和孩子讨论最多的是上哪玩,所有的安排都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刘雄兵欣喜的是,高质量的“陪伴式教育”拓宽了孩子的视野,培养了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还增进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情感。

  “以前家长的压力大,又把压力给了孩子,现在真正轻松了很多。”家长罗冬梅说,不上校外培训课之后,孩子吴派有了更多的时间参加学校的竹笛、排球课程,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现在,吴派是湖南青少年民族乐团竹笛首席。

  声音

  学校广搭平台,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我非常支持孩子在暑假参加体育锻炼,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加强和同学之间的交流,何乐而不为呢?”岳麓区博才小学梁靖轩的父亲梁湘认为,健康的身体是孩子快乐成长的基础,作为家长,不应该片面地关注学习成绩,而是要注重孩子的全方面发展。

  岳麓区第一小学语文老师唐君兰则认为校外培训机构商业性、功利性极强,“与其让孩子长时间呆在里面做一些枯燥的题目,还不如顺应孩子的天性,挖掘孩子真正的兴趣”。据了解,该校通过构建学校、老师、家长三方联动育人机制,搭建老师与学生、家长零距离沟通的平台,还借助线上及线下平台,开展“共读一本书”、“‘双减’之下,如何为孩子主动成长导航”家长会、“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孩子”直播课等等,引领家长更新育儿观念,让“双减”入脑入心。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根据学生学习兴趣与教师个人特长,充分发掘学校、社区的教育资源,切实推行“五育”并举,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构建“兴趣+社团+课后作业辅导”相结合的课后服务模式,其中,篮球社、棋艺社、书法社、茶艺社、英语舞台剧社、数学创新思维社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备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尤其在暑假,学校还义务开放体育和艺术场馆,为有体艺特长和兴趣爱好的孩子们提供田径、民乐等集训场地和专业指导。总之,学校不遗余力地广搭平台,不断为孩子们提供增强身心健康、接受艺术熏陶、提高科学素养的机会。”校长许小平介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