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经开区:围绕两大优势产业链打造三大产业集群

市媒看长沙 | 2022-08-16 09:46:31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8月1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报道

  前不久,《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发布,雨花区位列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第九位,是中西部省份以及非沿海省份中唯一跻身全国十强的“选手”。作为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雨花经开区今年以来锚定产业集群发展思路,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招商引资等多措并举,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数据显示,1-6月,雨花经开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50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6%,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2%,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2.6%,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9%。

长沙比亚迪上半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0%。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资料图片)

  并驾齐驱 加速园区经济实现量的积累

  今年,雨花经开区规上工业增速、固定资产投资额等多项指标均位列全市省级园区前列。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龙头企业高速发展、招商引资卓有成效、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的缩影。

  1-6月,雨花经开区数家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来势喜人。新能源汽车方面,比亚迪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0%;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方面,先惠智能、长泰机器人、长泰智能、唐智科技产值分别增长256%、60%、51%、27%。

  走进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研发车间,一台蓝色的工业机器人印入眼帘,“这是湖南首台自主品牌的工业机器人‘长沙一号’。”中南智能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中南智能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为核心,深耕基础原材料、动力工程等领域,以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的发展,依托机器人白车身柔性总拼系统、机器人视觉识别等自有技术,覆盖国内十大汽车厂商;凭借自主研发的绿色铸造清理打磨系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记者从雨花经开区管委会获悉,1-6月,园区有5家工业企业入规,2022年首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1家。

  湖南中机申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便是园区51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中的典型代表。中机申亿检测中心由湖南申亿精密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共建检验检测平台,并协同国家标准创新基地验证分中心平台,建立“标准、检测、认证”三位一体的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第三方检测中心,不仅提供专业检测服务,还致力于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应用验证、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等一体化服务。

  “我们要为加快全省工程机械产业‘主配协同’、提升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中机申亿检测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年初,雨花经开区立下年内引进一家“三类500强”企业的目标,不到半年时间,长沙比亚迪全品牌汽车销售公司落户园区,提前实现目标。此外,园区还引进了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江能智慧能源科技项目等2个“三类500强”项目;签约投资可孚智慧医疗中部科技创新中心,该项目投资超50亿元;签约投资额超10亿元的金钟亿利达项目;签约投资2亿元以上10亿元以内项目3个。

  集群发展 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质的突破

  在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雨花经开区主动探索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两大优势产业链打造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光学及装备、智能生物医疗(药)三大产业集群,推动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供应链等进行深度融合,打造更多维度的产业生态,推动产业发展从量的积累走向质的飞跃。

  以创新链发展为例,雨花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2家,居全市省级园区第一,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拥有省级技术平台28个,科技创新能力呈井喷之势,科研成果转化得到进一步提速。

  推动创新链发展,人才链是基础。今年,雨花经开区依托园区企业优势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筑牢发展根基,同湖南晓光工匠学院签订“长沙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框架协议,为企业及职业院校高技能人才提供服务。

  除了注重对专技人才的培养,雨花经开区还与晓光科技、比亚迪汽车等11家企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等11家院校,签署“终生职业教育生态联盟”框架协议,促进专业共建与人才共育,着力形成“校企金融一体、产学研一体、产业与教育一体”格局。

  引金融活水助力产业发展,雨花经开区一直在路上,1-6月除了举办8场银企对接会与金融沙龙活动外,园区还在年初引进“潇湘财银贷”和“风险补偿基金”等2项金融产品,已有先步信息等4家企业从潇湘财银贷获得资金支持。第二季度完成园区第二批“白名单”13家企业新增入选工作,与合作银行完成了咿呀实业等7家企业的资信调查及预审工作,授信1000万元,鼓励金融机构为“白名单”企业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目前已有35家企业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雨花经开区还帮助企业以不同的模式获得金融支持,协助晓光模具、创研智能利用知识产权作为抵押物进行融资贷款,总质押金额达4364万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