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农业部门全力抗旱,为农作物撑起保护伞

市媒看长沙 | 2022-08-16 11:24:39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8月1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报道 “抽水泵正开足马力,看着流水进入稻田,久旱逢甘霖,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连日的晴热高温天气,农业生产面临“烤”验,对于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阳村的种田大户高帅来说,眼下最要紧的就是引来水、护好水。

  为了让庄稼“解渴”,他开启了“白加黑”模式,白天要抢抓农时收割头季再生稻,晚上要值班蹲守等候水源。用他的话来说,“听到流水叮咚流进稻田,我才可以安心入睡。”

  “当前正值晚稻生长分蘖期,水稻对温度、水分反应最为敏感,稍有不慎会导致空壳,甚至减产,需要小心呵护。”高帅是享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今年基地种植了750亩水稻。受到7月底以来的晴热高温天气影响,稻田局部已出现开裂情况,近400亩农田灌溉受影响,亟需灌溉水源。

  土地“喊渴”,等不起也慢不得,得知情况后,望城区农业农村局、望城区水利局等部门联动,派出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与此同时,电力部门抢抓工期为其安装了抗旱表,采取高压泵抽水等方式补水。

  “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淤泥堵塞渠道的难题迎刃而解。有了高标准农田,沟渠畅通无阻,能有效避免跑水、漏水。”高帅告诉记者,基地背靠沩水河,目前灌溉水源有保障,这也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战高温、斗酷暑,一场保“丰收田”大战,正在星城大地打响。在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种植户吴建武精打细算,“水账”算得明明白白,“把每一滴水用到刀刃上,优先确保正在抽穗长谷子的一季稻灌溉到位。”

  “主要依赖湘江作为灌溉水源。7月以来出现连续高温天气,导致湘江水位下降。现在如果能及时来水的话,希望可以保住收成。”吴建武眉头紧锁,让他揪心的是,高温干旱天气还将持续,需要源源不断补充水源。

  在茶亭镇梅花岭社区,村民们踊跃行动,正自发疏通老水渠。水渠疏浚后,将从茶亭水库引水灌溉下游300多亩水稻。“十多个工人加班加点,大家冒着酷暑砍青除障,争取早日通水。”社区居民谭建和是个热心肠,他正顶着烈日忙碌。

  “正抢抓工期搭建临时抗旱机台,将从湘江引水灌溉部分缺水稻田。”茶亭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谭丹介绍,今年茶亭镇水稻种植面积约4万亩,目前缺水面积约2万亩,正在精打细算调用水源。目前茶亭水库每天放水约12万立方米,计划灌溉面积约1.5万亩。

(洒水车缓缓驶入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种田大户彭帅迎来了“及时雨”。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洒水车缓缓驶入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种田大户彭帅迎来了“及时雨”。“在支村两委的鼎力支持下,我们从镇上租用了洒水车,从河里抽水帮助灌溉农田,预计可保苗4天左右。”彭帅告诉记者,一台洒水车可装14吨水,一天能跑十多趟,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长沙晚报通讯员 唐晓峰 摄)

  “坚持科学抗旱,既要让农民抗旱心里有数,又要合理调配水源,科学管水、科学用水,提倡一把锄头看水,把最稀缺的水资源用好。”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市粮食生产“四高”试验示范办公室负责人夏礼明介绍,当前全市各级农业部门把抗旱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正采取抽水、人工灌水、增设抗旱线路、安装抗旱表、启用移动水泵、更新机台设备、增设机井等措施,全力抗旱保产。

  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全面加强了监测预警,持续发布“天气风险提示”“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农业气象专题服务”等预警信息,印发《长沙市2022年中晚稻抗旱技术指南》,提醒广大农民群众和生产经营主体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指导广大种植户开展生产自救,通过以水调温、科学施肥、叶面追肥和监测病虫害等途径减轻高温热害影响,科学应对高温干旱气象灾害。

  目前,由市、县两级派出的农技人员正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落实高温干旱防范技术措施,全力以赴调配和增加水源供给,及时解决农业用水困难,全力做好农业防旱抗旱工作,为农作物撑起“保护伞”。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