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种出“红”日子 长沙县黄兴镇高塘村发展辣椒产业,助力村民共富

市媒看长沙 | 2022-08-17 09:54:2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村庄名片

  高塘村

  位于长沙县黄兴镇,村域面积5.2平方公里,有1345户4236人,村民以种植苗木、蔬菜为主业。该村依托“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东山光皮辣椒“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发展道路,逐步形成基地种植、企业收购、农户参与的“订单式”全产业链模式。

(长沙县黄兴镇高塘村,村民手捧形似“炮弹”的东山光皮辣椒,脸上写满丰收喜悦。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思源 摄)

  星辰在线8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宁霞)报道 “春天一片白,夏天一片绿,秋天一片红,农民一片笑”。秋来8月,在长沙县黄兴镇高塘村,一串串形似“炮弹”的东山光皮辣椒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鲜红圆滚,映衬着椒农的丰收喜悦。

  说起长沙县东山光皮辣椒,可是很多长沙老口子记忆中的下酒菜。除了脍炙人口的辣椒炒肉外,光皮辣椒早已是各式菜肴的经典配菜:擂辣椒皮蛋、烧辣椒等为市民的餐桌增色不少。

  近年来,长沙县立足“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探索出黄兴镇东山光皮辣椒“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发展道路,让高塘村按下了发展的加速键。在高塘村,300余亩小辣椒撑起了产业发展的大天地,更辣出了人们火红的生活。

  C位回归 提纯复壮,小辣椒种出大产业

  2002年,黄兴镇上的化工厂全部关闭。该镇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两大产业,青山绿水开始回归。

  环境好了,不少人想寻回当时的火辣记忆。

  近年来,长沙县大力开展东山光皮辣椒的提纯复壮工作,提高产品单产和种植效益,资金不够,可以申请涉农项目补贴;没有技术,政府邀请市农科院教授专家,开展科学选种等技术培训。

  政府搭台,民间能人唱戏。光皮辣椒就这样又渐渐回归了高塘村的土地里,当地种植大户吴艳华、廖岳龙、方建兴等一头扎进了光皮辣椒的提纯复壮中。

  湖南人的辣里,包含着敢为人先的味道。“今年的辣椒光照足,颜色好,能卖到38元一斤。”40岁的吴艳华是典型的湘妹子,她相信只要“霸得蛮”,光皮辣椒市场前景可观。2020年,只因对好友做的烧辣椒念念不忘,毫无种植经验的她包下30亩地种起了东山光皮辣椒,干起了农业。

  东山光皮辣椒是出了奇的难“伺候”,最初吴艳华对追肥、管理是一窍不通,“看着辣椒只开花不结果,很着急。”

  无奈之下,她只能紧急求助政府和农业专家。“种植过程中要控制水份和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接到吴艳华的求助后,来到现场进行把脉问诊,教她如何科学栽培。在“辣椒院士”的指导下,她种的东山光皮辣椒肉厚皮滑,品质更优,远销到全国各地。

  在政府支持引导与种植大户带头下,椒农们有了底气。如今,光皮辣椒成为黄兴镇的支柱产业之一,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目前,黄兴镇光皮辣椒种植面积1500多亩,高塘村依托“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面积从最初的20亩扩展到了300余亩,预计年产值能达600万元。

  火红记忆 黄兴“炮筒子”,一天能销三火车皮

  东山光皮辣椒起源于黄兴镇沿河两岸,在这方水土上有200年以上的种植历史。“土岭萝卜黎托姜,东山辣椒起(在)桂花巷。”民谣的桂花巷,就是如今的高塘村。这里的东山光皮辣椒肉厚皮滑,口感香辣,且易储运,是辣椒里的明星品种。

  “土生土长”的“80后”高塘村党总支书记杜威,就是从辣椒堆里长大的孩子,父亲曾靠卖辣椒撑起了一个家庭。17岁那年,父亲因操劳过度离世,之后辣椒逐渐演化成了一个与父亲关联的符号,承载着杜威那段辣中带甜的记忆。

  “上世纪90年代,黄兴镇的光皮辣椒种植面积达万余亩,每亩能产数千公斤,以每天三火车皮的销量,从长沙运往全国各地,被誉为‘中国东山椒’”,杜威回忆,东山光皮辣椒味道虽好,但它对环境和土壤的要求极高,“只有在浏阳河两岸沙土种的辣椒,才长得好,别的地方种的都没有那个味。”

  但好景不长,2000年前后,黄兴镇上的化工厂林立。由于土壤里硫酸锰含量增多,辣椒性状退化,失去口感,产量减少……农户们纷纷转头种起了其他蔬菜或者外出务工。光皮辣椒逐渐式微,湮没在长沙人的回忆里。

  日子火了 打造千亩辣椒基地,让村强民更富

  “我们已把具有一定规模的光皮辣椒种植企业和农户都登记入册,纳入管理。”黄兴镇政府农办主任金旷介绍,为充分调动农户辣椒种植的积极性,黄兴镇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为农户算清政策与收支账,厘清致富发展思路,从品种选择到水肥管理再到收获成熟,都有农技服务人员保驾护航,确保农户稳定增收,推动全镇辣椒产业加速发展。

  火红辣椒喜丰收,红火日子有奔头。村民“胡五爹”胡正义就是其中的一位。“我这辣椒拖到海吉星市场,抢着要!”胡正义说,没有想到提纯复壮后的辣椒苗品种这么好,不但辣椒树的免疫力提高了,单株产量也提高了不少,他明年还要种植5亩左右,地都已经选好了。

  与此同时,辣椒的种植还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本地村民杜金秀自从在辣椒基地上班后,就对这份工作很满意:“离家近,能照顾家人。我一个月也可以赚4500元!”辣椒地里,采摘着丰收的果实,她笑得合不拢嘴。

  “做强辣椒‘红色产业’,让村民日子更红火”。黄兴镇党委书记张韧说,下阶段,黄兴镇将全力打造规模2000亩的辣椒基地,建成集成果展示、科学研究、电商平台、技术培训、专家服务于一体的辣椒科技小院,通过提纯复壮以及科技创新延长辣椒上市时间,全面开发产品链条,让更多村民投入到发展产业、振兴乡村的滚滚浪潮中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