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一“虾”激活万亩塘

市媒看长沙 | 2022-08-22 09:31:21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8月2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报道 鱼米之乡庆丰年,望城今年迎来小龙虾大丰收,年产量超1700万斤,综合产值超12亿元。20日晚,望城举行“望城小龙虾·旺城旺人旺我家”品牌推介系列活动,向消费者揭秘望城小龙虾的奇妙之旅,助力地方水产养殖业发展。

(望城今年迎来小龙虾大丰收,图为虾农在捕虾。乔口镇政府供图)

  小龙虾综合产值超12亿元

  走进望城区乔口镇,大片的荷塘映入眼帘,清水中活跃着一只只小龙虾,既扮靓了乡景,又致富了农户。

  近年来,望城小龙虾通过“一荷三虾”“一稻三虾”“育养分离”等养殖模式不断优化各个养殖环节,荷花虾的品质逐年提升。目前,望城有小龙虾养殖经营主体256个,养殖面积达8.3万亩,年产量超1700万斤,综合产值超12亿元。

  “在专家指导下,我们从过去的大面积养虾,转型为现在的精心养大虾。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一斤大虾抵得上5到6斤小虾的价格。”湖南望联农业负责人任维介绍。望联农业是望城小龙虾养殖大户抱团发展的联合体,养殖了7500亩小龙虾,今年超过6钱重的大虾,占比超过35%,比去年增加15%,亩产可增加1000元的效益。

  望城推出小龙虾系列标准规范,与省水科所等科研院校合作,搭建淡水虾全产业链产学研合作平台,全面提升养殖经营主体技术水平,建成29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以全产业链思维推进小龙虾产业高速发展。

  “未来小龙虾发展建议:良种、良养、良销。”国家虾蟹体系长沙综合站站长、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冬武教授建议,要构建小龙虾良种良养良销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养殖效益最大化。

  小龙虾制品远销沿海

  天微亮,农户们将鲜活的小龙虾刚刚捕捞上岸,就被早早守在塘边的虾贩、商家一抢而空。

  这几年,望城已经涌现了一大批小龙虾加工生产企业。湖南亮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小龙虾成品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小龙虾在这里完成了从原料到麻辣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白灼小龙虾的华丽蜕变,进入洁净的真空袋,穿上华丽的外包装。

  该公司小龙虾制品年生产总量超过200吨、生产总值1300多万元,实现净利润120万元。总经理陈丽喜滋滋地表示,望城小龙虾加工企业选用的小龙虾全部取自当地,“望城养殖出来的小龙虾虾甲红亮、腹尾肥硕、肉质紧实,特别是底腹干净,达到了清水虾的品质。”

  经过检测,望城小龙虾鲜味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40%以上,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36%以上,口感鲜美,成功入选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长沙市“一县一特”重点产业。

  目前,望城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运营、统一品牌、统一服务、统一销售,推进小龙虾(乔口)交易市场建设,开发小龙虾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以文和友、亮芳水产、望联农业为主的小龙虾稳销渠道,产品远销沿海地区。

  网红店内观虾品虾成时尚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网红店“长沙文和友”早已座无虚席,一份红彤彤的小龙虾成为每桌食客的必点经典。在长沙文和友3楼永远街,这里甚至还有一个“望城荷花虾”虾池,场景化望城荷花虾的生长和繁衍模式,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停留,或者体验钓虾的乐趣,或者进行打卡拍照与分享。

  “作为以小龙虾为主打菜品的企业,文和友对小龙虾品质要求很严苛。目前,店内的招牌虾、蒜蓉虾、文和友虾等热门小龙虾菜品,多数选用了望城小龙虾进行烹饪,受到食客的追捧。”湖南文和友乔口小龙虾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文和友小龙虾产业研究院院长崔松介绍,文和友在望城乔口镇创办了文和友小龙虾研究院,建成了全国领先的现代化虾苗繁育基地和文和友小龙虾屯养基地,在助推望城小龙虾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亦为一众食客带来“四季皆吃虾”的就餐体验。

  一“虾”激起千层浪,望城龙虾别样红。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刘国富表示,望城以“科学引领、标准示范、加工物流、配套服务、品牌提升”五大工程强化品牌建设,“下一步我们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望城小龙虾养殖体系标准化建设,实现小龙虾现代化养殖产业化发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