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水灌溉 顶着烈日铺设管道 跳入泥水中安装水泵

市媒看长沙 | 2022-08-23 09:44:1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在宁乡市菁华铺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跳入泥水中安装大型水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易杰 钟宇旺 摄影报道)

  星辰在线8月23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易杰 钟宇旺)报道 烈日炎炎,连续的高温干旱使得农业生产形势严峻,宁乡市菁华铺乡积极响应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扎实推进党员“三亮三比”行动,乡党政班子深入田间地头,与支村两委共同研究,组织乡村干部及志愿者组建6支保水抗旱队伍,帮助农田作物度过“烤”验,为村民群众排忧解难。

  “咱们村的水稻油菜示范种植区,700余亩农田出现严重干旱!”接到村里种植大户的电话,陈家桥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黄立平迅速行动,带领支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开展紧急动员,组织100余名党员、组长、群众,与乡镇干部奋战在保水抗旱一线。全村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启动大型固定泵站3处、移动抽水机45台进行抽水灌溉,对接供电所增加抗旱电表4处,沿着三大支渠砍青除杂21公里。

  在听到村里水源告急后,黄立平和支村两委决定引流侍郎河水,看到渠段堵塞,他们挽起裤脚,扛着锄头就开始清理渠内杂物淤泥。农田没有渠道引流,他们就顶着高温,一铲铲挖沟渠,一节节铺设引水管道,安装抽水装置。汗水浸湿了衣衫,手掌磨出了水泡,可他们毫无怨言,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三天两晚的加班加点劳动,涓涓清水流进农田,灌溉长岭片、陈家桥片共2000多亩农田。

  “水稻田里没有水,不少塘坝都干了,村上能不能想想办法,抽水来缓解旱情?”水稻拔节育穗期遇上持续高温,让菁华铺村桂花塘片区的村民们无计可施。群众的需求就是命令,收到群众反映的情况之后,菁华铺村立即组织党员干部组成抗旱队伍,以胡正良为代表的党员主动投入到这场农田保卫战中。

  记者在菁华河引水现场看到,为了让大型水泵不被泥沙、杂物堵塞,菁华铺村干部袁凯、组长袁来兵以及村民陈湘、谢正武跳入河中,为水泵设置挡泥网箱,顾不上泥水灌入自己的口鼻……从铺设抽水管道到安装电机,再到凌晨驻守关键闸口,他们有组织、有计划、有速度,确保桂花塘片区完成了引水灌溉,近400亩农田灌溉及时到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