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煤炭坝灌区:水草清理员上线,全力以赴清淤保畅

市媒看长沙 | 2022-08-26 10:38:2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8月26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钱娟)报道 头顶烈日,大家戴着草帽干得热火朝天,齐腰深的水像蒸笼,脚下的套鞋里已经灌满了泥浆……近日,在长沙市黄材水库灌区管理局下属煤炭坝灌区管理所,30多名干部职工战高温、斗酷暑,煤炭坝灌区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邓学文带领大家分成4组,赶赴39公里灌渠,清理影响水流通畅的水草。

  早在今年7月份,这项工作就已经拉开序幕。邓学文介绍,灌区主要利用黄材水库的水源,从4月1日开始春灌,到7月11日开始夏季轮灌,已经送水5000多万立方米,其中用于抗旱2000多万立方米。

  进入夏季以来,随着温度走高、光照量大,渠道里的水草开始疯长,严重影响水流通畅和水源生态。由于目前没有专门清除水草的机械设备,黄材水库灌区管理局结合党员“三亮三比”行动,深入开展“百名灌区干部到田间”活动,发动灌区干部变身水草清理员,党员干部更是冲在了一线。

  由于渠道比地面低两三米,低洼处的空气不通畅,加上水蒸气形成的热浪,清理水草的工作一般只能干半个小时,人员就必须返回渠道上的地面休息,否则就有中暑甚至晕倒在水中的危险,一名工作人员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渠道里清理水草就像蒸桑拿。”

  40岁的宋奕彬是煤炭坝灌区管理所副所长,也是一名党员,他每天顶着烈日带领同事下渠道奋力清除水草。记者了解到,灌区30多名干部职工平均一天清理水草3吨左右,而水草往往难以“斩草除根”,这群义务出工的水草清理员一直在努力坚持。

  据了解,黄材灌区总面积1380平方公里,以黄材水库为骨干水源,肩负长沙、益阳42万亩农田灌溉和近100万城乡居民生活生产供水的任务。今年7月以来,伴随着旱情加剧,黄材水库灌区管理局科学制订抗旱应急预案和轮灌计划,实行领导联5个所(中心)、科室联24个站、110名干部职工下沉一线的防旱抗旱联动机制,及时掌握灌区情况,确保将源头活水送到田间地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