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水困化坡险巧治理,“90”后小区大变身

市媒看长沙 | 2022-09-14 11:24:0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雨花区城市人居环境局对小区地面进行“白改黑”后,按规定标准施画停车位50余个。 长沙晚报通讯员 唐杰 摄

  星辰在线9月14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周游 通讯员 唐杰)报道 “房子不漏水了,护坡修整好了,还规范了停车位,我们小区如今大变样!”站在雨花区雨花亭街道雨新路社区下辖的通程物流小区内,77岁的通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退休职工卢爹爹高兴地说。记者从雨花区城市人居环境局了解到,作为该区2022年首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程物流小区日前已全面竣工。

  铺防水材料,治雨污分流

  雨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曹轶介绍,通程物流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3栋居民楼共207户,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类基础设施不断老化,房屋渗水、小区内涝、围墙开裂等现象日益严重。

  由于建筑年代久远,且属于无物业管理小区,一到下雨天,不少房屋屋顶就出现漏水等现象。在此住了近30年的卢爹爹是首批入住居民,他翻开以前的照片,指着照片中天花板上的斑斑霉点和墙壁上的水渍痕迹回忆:“一到下雨天,天花板就漏水,墙壁也会渗水。”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施工人员对小区楼顶进行防水施工整治,铲除老化防水层,重新喷涂防水涂料,铺设SBS防水卷材;对渗水严重的地方采取灌浆处理方式,彻底解决房屋屋顶渗水问题。

  针对小区内涝问题,雨花区城市人居环境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调研,通过“上截”——小区东侧内挡墙拆除重建,中心医院同步修复院内排水系统并对挡墙加固,“中疏”——小区内部雨污管网分流改造,“下排”——协调相临万科金色家园小区,接通市政主管等方式,彻底解决小区内涝问题。

  拆险墙建新墙,停车由乱到治

  经过改造,拆险墙建新墙,化解护坡“险”患。

  除了漏水,护坡是小区居民们的另一个“心病”。通程物流小区东侧挡土墙毗邻长沙市中心医院,为内外挡土墙,呈高低布置,靠近长沙市中心医院的外挡土墙高约10米为浆砌片石结构,墙体上多处生长杂草树根,局部墙体开裂;靠近通程物流小区的内挡土墙高约4米为砖砌结构,墙脚位置有水源流出,墙体鼓胀开裂、渗水,存在坍塌隐患。

  雨花区城市人居环境局会同街道、社区和长沙市中心医院多次协商,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对内挡土墙实施拆除重建,硬化地面;对外挡土墙墙体处生长的树根进行彻底清除,消除了隐患,美化了环境。

  小区车位少,非机动车棚年久失修,停车难?雨花区城市人居环境局对该小区地面进行“白改黑”后,按规定标准施画停车位50余个,同时对原单车棚进行改造,安装充电桩,可容纳非机动车40余辆,规范了停车秩序和充电方式,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和充电私拉乱接的“顽疾”,营造出一个文明、规范、有序的停车环境。

  此次改造内容还包括线路整理、外墙整治、廊架改造、楼梯间改造、新增路灯、安装智慧门禁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