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资企业普罗集团:事业从长沙出发,企业在内地发展

市媒看长沙 | 2022-09-23 10:38:2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郑聪俊(左)向员工了解直播销售情况。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摄)

  星辰在线9月23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报道

  “要说我们在大陆这十年来的发展,普罗集团的业务在长沙和其他省市一直稳健增长,最大的喜事就是我的三个儿子都娶了大陆女孩做老婆。明年是我在长沙创立‘罗莎食品’公司30周年,没有祖国大陆和网红城市长沙的发展进步,就不会有普罗集团今天的成就。”近日,记者采访了台资企业普罗集团董事长、总裁郑聪俊,他高兴地对记者这样说道。

  美满家庭生活在大陆,家族事业扎根在长沙

  今年67岁的郑聪俊满头白发,但人很精神。他于1955年10月出生于台湾省台北市。1992年,37岁的郑聪俊第一次来到湖南长沙,此后在长沙创业落户、发展发家。“我的公司在大陆赚了钱,但是我最开心的,是我的三个儿子都在大陆工作、都是找了大陆女孩做妻子。现在我已经做了爷爷。我的孙子也说,自己是台湾人也是湖南人。”

  上世纪90年代初,大陆改革开放日渐深入,郑聪俊凭借敏锐的商业眼光率先“登陆”广州做生意。1992年的长沙之行,让他对湖南的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十分看好,决定将投资放到湖南,在长沙成立了国龙易拉罐饮料厂。后来他发现,当时的长沙很少有西式面包、蛋糕店,于是在1993年将投资方向选定为烘焙糕点,创立“罗莎”品牌,一改内地传统糕点多油肥腻的口味,推出植物奶油蛋糕和独特配方的月饼。此举让“罗莎蛋糕”很快征服了长沙人的“胃”,迅速抢占湖南市场。

  “办企业、做生意,必须稳扎稳打、永续经营。”郑聪俊说。随着“罗莎”把业务从长沙扩展到全国各地,1997年,郑聪俊整合旗下商业资源成立普罗集团,罗莎蛋糕、罗莎台北豆浆、罗莎房地产成为普罗集团的三大事业主体。目前,普罗集团在湖南的业务量占比超过了全集团的一半。

  郑聪俊介绍,他的大儿子郑扬,目前在长沙罗莎食品有限公司担任副董事长、负责网上直播业务,妻子是江西上饶人;二儿子郑捷、三儿子郑伟是双胞胎兄弟,郑捷目前担任“罗莎食品”武汉公司总经理,妻子是个长沙妹子;郑伟目前负责“罗莎食品”成都公司的业务,找了个四川女孩做女朋友。记者好奇地问:“您的小儿媳妇现在还只是‘准儿媳’,那老三什么时候结婚呢?”郑聪俊笑着说:“我不知道啊。”

  “疫情防控做得好,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8年前,“罗莎食品”公司引进了自动化生产线,人员更优化,管理更精细,目前在全国已拥有300多家连锁店,其中在长沙的门店有170多家。普罗集团业务从长沙扩展到株洲、湘潭、常德、成都、绵阳、重庆、昆明、南昌、武汉、咸宁、黄石等省内外10余个城市,仅在长沙就有员工2000名左右。

  记者问郑聪俊:“普罗集团在大陆的事业版图不断扩大,尤其是在长沙的业务发展迅速,主要靠的是什么呢?”他说,这得益于自己来大陆投资时间较早,早来就早享受了大陆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分享了大陆快速发展的机遇。特别是这十年来长沙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善,政府对台资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每当企业遇到难题,各级政府总是及时给予帮助与扶持,使得企业能够持续稳健经营。

  郑聪俊介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食品企业的冲击相当大,但公司在长沙的业务仍在增长。“罗莎食品”改变经营策略,从大型商场撤出,走进社区、走近老百姓,销售额出现明显上升。同时,开始走直播、电商销售的路子,“罗莎粉丝”看涨,1年的销售有2000万元。普罗集团各项业务在大陆发展迅速,预计今年可实现营收7亿元。

  “长沙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好,对企业而言,这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很感谢长沙!”郑聪俊说。

  事业从长沙出发,企业在内地发展,家庭在祖国大陆枝繁叶茂。现在,郑聪俊一家三代人都领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他告诉记者,他的愿望就是企业在大陆要稳健发展、永续经营,自己要继续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出力,“因为长沙就是我的家”。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