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东风路街道发起安全生产随手拍行动

市媒看长沙 | 2022-09-30 13:07:4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原标题:开福区东风路街道发起安全生产随手拍行动 “大家来找茬”,帮砚瓦池山查隐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星辰在线9月3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陈娟)报道 长沙老口子都把砚瓦池叫“砚瓦池山”,上世纪遗存的老房棚屋都扎堆在高出地平面二三十米的小山头上,其间小巷密如蛛网。0.55平方公里山头上,常住9197名居民,平均每10个居民里就有6个老人,一旦失火怎么办?

  电摩飞线充电、液化气泄漏、电线老化跳火……如果你在砚瓦池山上发现上述安全隐患,请立即随手拍来曝光!29日,赶在国庆长假到来之际,开福区东风路街道启动安全生产随手拍行动,志愿者上山敲门入户宣传排查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大家来找茬”,第一时间发现和消除隐患。

  老旧社区安全压力大

  砚瓦池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323栋自建房集中在0.55平方公里山包上,道路狭窄基础设施破旧,山上仅有3处消防栓,消防车无法开进。而且租客云集,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社区设置两处微型消防站,灭火器、消防服、水带等装备一应俱全,组建有一支由党员组成的10人义务消防队,24小时轮班值守。尽管社区对消防安全高度重视,但安全压力依旧非常大。

  “最大的安全隐患来自不守规矩的电动车!”社区党委书记唐芳芳告诉记者,砚瓦池山上租客出行以电动车为主。经排查,小小的山头上竟有电动车210余台。由于场地狭窄,没有剩余空间安装集中充电设施,违规飞线充电现象普遍。

  街道、东风路派出所联动社区,以网格为单元,对砚瓦池山上私房区域电动车的存量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电动车登记台账》,签订《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责任书》,明确用户责任。同时,在小区进出口设立电动车登记处,摸排辖区居民电动车使用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社区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合同,因地制宜在砚瓦池山上安装4处电动车充电桩,引导车主规范充电。

  400余名学生搭档社工抓拍“找茬”

  为唤起居民的安全生产防范责任,第一时间发现隐患,29日,东风路街道在砚瓦池社区启动了安全生产随手拍“大家来找茬”行动。“娭毑,你家进门有股液化气味,液化气皮管看上去很破旧,建议通知专业人士上门检查。”当日中午,东风二小6年级学生小周和社区消防协会成员搭档,在居民刘娭毑家排查出燃气安全隐患,及时通知专业人士上门整改。

  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彭礼告诉记者,平时社区“敲门行动”常遇到阻力,租住户不熟悉社区工作人员,出于安全考虑,往往不配合。街道与东风二小合作,将社区安全守望与孩子们的假期社会实践结合,请安全生产专业人士给亲子家庭做培训,孩子们和专业社工搭档当“社区小当家”,发挥孩子们的亲和力和敏锐观察力,每月轮值开展一次安全隐患随手拍行动。

  400余名学生搭档社工,上门对居民家中、楼道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抓拍“找茬”,重点监督电动车。社区将抓拍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形成有效工单,汇集社区、街道、职能部门合力共同解决。砚瓦池社区将联合专业社会组织,把“大家来找茬”项目常态化管理,培养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锻炼社会观察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联动家庭参与基层治理。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