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水眸子”!长沙县这个村,河长制主题公园华丽亮相

市媒看长沙 | 2022-10-27 10:18:19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10月27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钱娟 通讯员 赵毅 刘宇龙)报道 26日,记者从长沙县河长办了解到,位于江背镇印山村的河长制主题公园已于近日全面完工,这也是长沙县打造的第二个河长制主题公园。据了解,该主题公园以天玺湖原有设施为基础,以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建设为契机,对原有景观进行了整体提升和河湖长制文化植入,打造独具特色的治水人文景观。

位于江背镇印山村的河长制主题公园已于近日全面完工,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游乐好去处。 赵毅 刘宇龙 供图

  记者在主题公园入口处看到,一组印章大理石雕格外醒目,展示了“绿色发展、人水和谐、高效节水、依法治水、科学治水”的河湖长制宣传标语,与天玺湖原有的印章雕塑和中国传统印章文化相得益彰。整个园区以观赏性、科普性为特色,围绕水文化元素,分为水系概况、河湖长制体系及知识、历代治水名人、天玺湖治水传说等板块,充分展示江背水系、河湖长制组织体系、河湖长制背景、河湖长制工作目标、举措和成果,科普水资源与水利知识,旨在提升人民群众知水、爱水、护水、惜水意识,引导民众参与治水、管水、节水、护水。

  江背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公园建成后,不仅是江背镇河湖长制宣传工作的新阵地,也将为附近居民提供休闲游乐的新场所。

  此前,在2021年底长沙县青山铺镇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依托2021年长沙市“美丽幸福河”浔龙河(青山铺段)建设项目,打造了长沙县首个河长制主题公园——青洪湖河长制主题公园,实施河道夜景、河道沿线路化景观工程以及周围环境的整治,仅40天时间,青洪湖文化公园旧貌换新颜。

  江背镇印山村河长制主题公园只是长沙县开展河湖示范创建工作的一个美丽缩影。今年来,长沙县重点打造了2条市级美丽幸福河流和4处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目前均已完成创建内容,并达到验收条件。同时,长沙县投入1200余万元,开展了金井河高桥段美丽河流“一县一示范”创建,目前项目已经完工。

  长沙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继续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加快推进“五水共治”,通过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挖掘等系列措施,逐步实现流域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的迭代升级,让美丽河湖成为美好生活的最亮底色。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