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富园新村拆违记

市媒看长沙 | 2022-10-31 11:41:39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10月31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 周韬 罗园)报道

  “是真没想到,7天就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回忆富园新村拆违过程,芙蓉区龙马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晓凤无限感慨。

  这是发生在芙蓉区东湖街道的一个高效拆违故事。从6月8日开始到6月14日,短短7天,富园新村就拆除历史遗留违章建筑78处,面积3593.5平方米。更为难得的是,拆除过程中,不但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群众还自愿为拆违工作人员打雨伞、煮面条,上演了一个个温情故事。

(工作人员用水枪为拆违降尘。东湖街道供图)

  1 烫手山芋

  富园新村是龙马社区一个老旧自建房小区,是1998年和2000年湖南省农科院职工集资分两期建起的10栋私房。

  在居民李建军的记忆里,1998年一期6栋房屋建起没多久,违章建筑就像野草一样“疯长”。

  “房屋后面全都进行了搭建,作厨房、杂屋用,两栋楼之间你搭我搭,连人都过不去,有的屋顶也搭,3层半的房屋,有的搭到了5层。”李建军说。

  “二期建的时候,大家有样学样,只要有空地,全都‘种’房子。几乎没有一家不‘种’。”居民周利民说,原本的厨房不用,改成卧室,出租时,每个月能多收几百元。

  然而,居民不知不觉也给自己“种”下了烦恼。

  违建将小区消防通道全部堵塞,用做厨房的违建堆放着大量煤气罐、木板、废品等,消防安全隐患突出。也因为这一隐患,居民几次请燃气公司过来装天然气管道,结果都被拒绝。

  对地方管理者来说,违章建筑“更像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剑”。

  “富园新村违建历史久、时间长,曾经组织过几次拆违行动,但都没有成功,我们一直很担心,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就进不去。”刘晓凤说。

  “违建不拆,拖得越久,风险越大,付出的成本越高。困难再多、压力再大,也必须迎难而上,不能把难题留给后人。”东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灿说。

  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今年5月,长沙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班子团结干劲十足的东湖街道党工委决定,这个“烫手的山芋”必须碰、“老大难”问题必须破。

  2 坚决拆违,有情操作

  5月初,东湖街道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成立,富园新村拆违战役打响。

  如果不疏通情绪,居民继续抵触,拆违无疑仍将以失败告终。那么,怎样才能顺利拆违呢?

  近年来,芙蓉区东湖街道大力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和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等省级及省级以上驻区单位、近百个基层党组织结成“芙蓉先锋共同体”,并搭建了一个基层治理平台——“芙蓉夜话”,借此,街道攻克了好些工作上的重点和难点。

  “‘党建聚合力’就是以党建为引领,进行区域化统筹,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区域共治,这样,就很好地将驻区单位的力量整合进来了。”东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黎宏说。

  在整合了湖南省农科院、国网长沙城北供电支公司芙蓉供电所、芙蓉区行政执法局东湖中队等单位的合力后,一场“芙蓉夜话”很快在龙马社区举行。

  “让大家把怨气发出来,诉求说出来,‘芙蓉先锋共同体’相关成员单位全部到场,针对诉求、问题建议,真心答复、真诚解释。能办的坚决办,不能办的敞开心扉照实说,把难处告诉他们。”东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左建国说。

  “夜话”中,居民提出的帮助天然气入户、拆违后地面平整、小区美化等,专项行动指挥部全给予了肯定答复,对因政策原因无法办理的事项,也明确回复。同时,通过宣传,让居民清晰认识,违章建筑虽带来一定便利,但更多是危险。左建国说,几次“夜话”下来,居民抵触情绪明显缓和。

  “沟通中,有居民还提出,小区旁边修路,集散通道离他们房屋太近,不安全。经我们沟通,道路施工方迅速修改了方案。”刘晓凤说,真诚的互动,让双方渐渐走近。“从一开始的不理不睬、恶言相向,到进得了门,坐到一起,喝上了茶。”

  3 居民半夜送来爱心面

  正式拆违时,街道社区坚持的“公平拆、文明拆、党员带头拆”等“和谐拆违”,也为居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

  “违建都是各自私搭,大多和主体建筑连在一起,结构复杂,为了避免拆违时损害主体建筑,工作人员选择了机械为辅、人工为主的拆除方式。”周利民说:“好些地方,他们都是用手来扒,不赶进度。”

(为避免破坏房屋主体,工作人员选择了人工为主的拆除方式。 东湖街道供图)

  6月一天傍晚,天空突然下起大雨。由于拆违后,门外地面高于屋内地面,大量雨水突然倒灌进富园新村6栋101刘玉德老人家。82岁刘老无法处置,第一时间拨通了社区网格员康查的电话。很快,康查和街道干部林灿、黎宏就赶了过来,接着,几位工人也赶了过来。林灿黎宏康查帮忙扫水,几位工人凿开通道引水,不久,一处险情就被排除。

  拆除时精细精心,拆后服务不遗余力。这一切,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6月11日晚,大雨如注。在富园新村6栋7栋之间,两位水电师傅猫在窄小的太阳伞下,冒雨为居民接通拆违时被拆除的水管。

  当晚9时许,居民彭小红从外面回来,看到师傅全身被大雨淋透,迅速从家里拿出两把雨伞,撑起来,挡在师傅头上。不久,居民李建军也赶过来帮忙打伞。晚11时许,看见师傅累得不行,彭小红返回家中,做来热气腾腾的红烧肉面送到师傅们手里。12日凌晨1时许,6栋7栋恢复供水。

  4 把群众放在心里,就能在工作中创造奇迹

  “建房时就有,都几十年了,为什么现在要拆?”居民韩科伟家有一处违建,一直作厨房用,他是拆违的反对者之一。“芙蓉夜话”中,韩科伟连连质问。就此,工作人员耐心解说形势,坦诚分析利害。看出工作组的真诚,韩科伟的心结一点点打开。他自己联系国网长沙城北供电支公司芙蓉供电所,将自家违建内的电线全部拆除,以方便工作组进场拆违。

  短短7天,富园新村就完成了全部违建拆除。

  “一是壮大了朋友圈,以党建聚集了强大合力;二是真正设身处地为居民着了想,答应的事,哪怕再小,我们也全力去帮助实现。”谈及富园新村顺利拆违体会,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拾平不无感慨:“只要我们真正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就能攻坚克难,在工作中创造奇迹。”

  干就看得见,不干就看不见。依靠良好的群众基础,近年来,东湖街道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中取得显著成果。去年,龙马社区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东湖街道也将出色的组织力、保障力,转换成推动辖区发展的强大生产力:自贸大厦、东湖湿地公园、红旗水库公园建设快速推进;全省重大项目岳麓山实验室开工建设,种业硅谷加速发展;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快马加鞭,家园精彩蝶变……在芙蓉东片区,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正呼之欲出。

(原本的违章建筑被拆除一空,街道社区表示,将进行地面平整、小区美化。居民们站在屋前,期待小区蝶变。 陈飞 摄)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