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以“清廉环保”建设为抓手,有青山绿水,更有清风正气

市媒看长沙 | 2022-11-14 15:53:13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11月1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报道

  从昔日“黑臭水”到如今碧波荡漾,白鹭去而复返,开福区楚家湖上演着环境治理带来的生态之美;清澈扶摇直上,湘江开福段碧空如洗;“三馆一厅”建筑群勾勒出滨江最美天际线……有青山绿水,更有清风正气。

  近年来,开福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打造自然生态之美,同时将政治生态之美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以“清廉环保”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以绿促清、以清润绿,讲好两个“生态”故事。

  制度管人,把权力装进“笼子”

  “随机数范围1-181,从中随机抽取专家6位,确认无误。”近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行政审批科在抽取湖南某环保公司研发中心实验室建设项目评审专家时,该局纪检监察专干全程现场监督,确认抽取过程符合规范后,方才在表格监督人一栏签上自己的名字。

  副局长胡为介绍,一直以来,开福分局严把审批廉政关,紧盯环评风险点,严格按照《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审批工作制度》规范专家评审流程。只有完善制度,才能把权力装进“笼子”里。近年来,开福分局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规范权力行使,抓住关键人、紧盯关键事、突出关键节点,从源头上防控廉政风险。

  “生态环保部门行政审批权集中、服务主体丰富,对此我们全面梳理各个工作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并积极落实。”开福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熊鹏介绍,该局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清廉环保 魅力开福”建设的实施方案》、《机关工作人员纪律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统筹做好“清廉机关”单元建设。

  此外,该局不断完善经费、资产管理和招投标制度。全面梳理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对近三年财务开展内部审计和固定资产盘点,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有效降低财务廉政风险。

  文化育人,把“清绿”写满开福

  最近,正是长沙气候最宜人的季节。一到周末,位于浏阳河畔的国控浏阳河三角洲水质监测站站点休闲广场,便成为了广大市民休闲散心的好去处。

  “这个‘廉’字笔力雄健、入木三分,真是好字。”广场上,市民在欣赏浏阳河畔的美景时,不禁被清廉文化墙上的内容深深吸引。原来,开福分局以“最美水站”为依托,随景设计,运用主题雕塑、清廉文化墙、生态文明宣传橱窗等载体,将开福山水和清廉文化有机结合,将水站休闲广场打造成了一个集开放性、休闲性、设计性、艺术性、科普性为一体的清廉环保宣传阵地。

  据悉,开福分局坚持以“廉”串联,大力实施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初步形成了一个清廉环保宣传阵地、一条特色清廉文化长廊、一个清亲相融环保项目的清廉文化大格局。

  一方面,主动扛起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守护一江碧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方面,结合环境治理项目的自然景观实际,因地制宜融入“清廉元素”,写好“清绿”文章。“大片大片的竹林是村上特有的风景。”走进开福区沙坪街道竹安村,满眼的青翠令人心旷神怡。今年以来,竹安村在争创市级生态文明建设村过程中,以竹林为依托,将生态环境改善与清廉文化建设一体推进,全力打造“清绿融合”的开福样板。“在打造‘清绿融合’样板过程中,村上进一步完善了民主决策机制等,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党小组长屈荆林说,通过廉政工作的开展,村民参与生态环境改善的热情愈发高涨,自发投入到“美丽乡村 清廉竹安”的建设中来。

  服务暖人,把清廉转化为效能

  “从第一次提交电子版申报资料到完成审批发放许可证,只用了3个工作日,而公司这边只需要在领取纸质版许可证时跑一趟就行。”湖南摩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张伟为申办《辐射安全许可证》的体验感打了满分。

  据了解,开福分局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打造行政审批“清廉环保”服务示范窗口,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行政审批工作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通过网站公示、电话指导、现场答疑、微信工作群等方式一次项告知审批许可范围、办事指南等事宜,真正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我们在8小时外,也即时接收企业在线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行政许可审批与服务指导。”该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科长刘军介绍,今年以来该科室共计完成审批建设项目环评20个,办理排污许可证业务40项,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业务47项。

  此外,开福分局在打造群众满意清廉环保机关中,坚持以群众诉求为重点,办结环保督察转办500多件信访件,及时办理环境信访问题197个;开展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全面摸排整治环境风险隐患,保障生态领域环境安全。

  接下来,开福分局将继续写好“清绿融合”文章,让山更青水更绿,让风更清气更正,将“清廉环保”建设成果转化为环保攻坚实际效能,为幸福开福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