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乱象少了,安全感更足了!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实现智能充电站全覆盖

市媒看长沙 | 2022-11-15 14:37:36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11月1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实习生 袁媛)报道

  东瓜山,是不少游客爱去的“网红打卡地”。这里也是长沙电动车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曾经,电动车随意停放和“飞线”充电等乱象成为久治难愈的“痼疾”。

  如今,随着智能充电站的建设和投用,这一难题在东瓜山社区迎刃而解。记者从天心区裕南街街道了解到,像东瓜山社区一样,该街道各社区均已实现了智能充电站全覆盖。电动车充电乱象少了,群众安全感更足了。

智能充电站内,电动车整齐停放,安全充电。资料图片

  智能充电站,原来长这样

  人脸识别成功后,智能充电站大门徐徐打开,一名电动车驾驶人骑车进入充电停放区域,将车辆整齐停放在车位上。14日,记者在东瓜山社区看到,智能充电站内停放了数十台电动车。

  为何称之为智能充电站,里面藏着什么玄机?社区党委副书记周立荣带记者边走边看,给出答案。“别小看了这个人脸识别系统,它能够精准识别电动车驾驶人是否按照规定佩戴了安全头盔。三次骑车未戴头盔者,将被列入‘黑名单’,无法再进入智能充电站。”周立荣介绍,该处智能充电站有100个左右的电动车停车位,人脸识别系统也会有效进行流量控制,防止“超员”。

  上百台电动车“挤”在一个区域,无人值守,安全吗?建设方工作人员彭先生告诉记者,智能充电站处处都是安全“黑科技”——完成充电后,电源会自动断电;车辆电瓶若有问题,设备会自动跳闸并报警;4个监控摄像头24小时“值守”,管理者通过手机即可随时掌握动态;悬挂式干粉灭火装置足量配备,感应到有烟雾后会第一时间化身“消防员”,完成火灾扑救……

  “对症下药”,难题迎刃而解

  “飞线”充电、楼梯间充电、电瓶上楼等乱象,出现的根源是什么?周立荣介绍,东瓜山社区范围内多是老旧小区,电动车有1000多台。曾经,充电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充电贵、不方便,导致电动车停放、充电乱象丛生,难以“根治”。

  “社区负责提供场地,引入第三方机构,让利于民,新建了4个智能充电站,居民每个月停车、充电只需40元左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后,社区将在楼栋之间新增20个室外充电棚,基本可满足居民电动车停放、充电需求。”周立荣告诉记者,东瓜山社区通过“敲门行动”、应急云广播等持续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居民的不安全停车、充电行为大大减少,安全意识提升了,安全感也更足了。

  据悉,该街道今年计划新增65个充电站,智慧充电站实现100%全覆盖。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