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澎湃产业描绘“五好园区”新画卷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⑪

市媒看长沙 | 2022-11-18 12:55:26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11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放军 张怀中 伍玲 刘军 周莹莺 邹麟 刘晓敏)报道

  站在浏阳经开区管委会大楼三楼观景平台,凭栏远眺,远处是重重叠叠,如山水墨画般的九龙山。一楼一山之间的平坦开阔地,一条条交通主干道横贯东西,直抵长沙;一栋栋现代工业厂房鳞次栉比,直冲云霄。那里“生长”着九典制药、威尔曼制药、华纳大药厂和金磨坊等重点企业,彰显着园区的顶尖实力与澎湃活力。

(一栋栋现代工业厂房鳞次栉比,直冲云霄,彰显着浏阳经开区的顶尖实力与澎湃活力。浏阳经开区供图)

  “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浏阳经开区始终把兴产业、强园区、建新城作为的主要目标,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招大引强稳增长,创新驱动增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园区经济基本盘呈现出‘稳、进、高、新、优’等特征。”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郑以仁介绍着园区的新景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浏阳经开区园区干部和企业如何学懂悟通,学有成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尽快落地生根?15日上午,长沙晚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记者走基层”活动第十一站来到浏阳经开区,走进项目建设现场,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记者与园区干部、重点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聆听企业发展心声,传递浏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报告点击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一线见闻

  抓项目兴产业

  与九典制药现厂房一路之隔,是正在建设的九典制药高端制剂研发产业园。1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代厂房和办公楼主体矗立在眼前,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整个产业园一共有6栋建筑,3栋是厂房,其他3栋分别是办公楼、员工公寓和仓库。”九典制药高端制剂研发产业园现场负责人施登峰一一向记者介绍。

  整个产业园项目占地11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设中创造了“金阳速度”。“今年3月动工,10月底实现主体竣工,除开上半年雨季影响,实际施工仅半年。”在施登峰看来,如此大体量项目,能建设如此之快,与园区协调、企业主导、项目配合息息相关。

  建设最高峰时,现场施工人员多达1200人,即使如今正在进行外立面装饰,自来水、天然气、消防弱电安装等扫尾工作,现场工人也达到了560人。在施登峰的印象中,今年以来就没歇过气,“连中秋节都没放假”。

  “如今两个生产厂房的设备已经安装到位,接下来准备调试,迎接11月底的试投产。”施登峰告诉记者,距离试生产仅有半个月时间,工期十分紧张,他们还要完成道路硬化、绿化景观等一系列工程。尤其是上周,整个项目部实施封闭式管理,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科学排工,保障项目如期实施。

  “大规模生产预计要到明年了,届时这里将生产外用试剂和固体试剂等产品。”施登峰说,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值、税收将大幅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九典制药新项目的建设也将为园区打造一个国内领先的智能化现代制药研发和生产示范基地,促进我省制药工业向高质量、高效率、柔性化、绿色化等方向转变。

  一直以来,生物医药就是浏阳经开区的发家产业和主导产业。记者采访中得知,另一家上市公司——华纳大药厂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企业连续三年净利润保持20%的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高翔表示,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夯实平台建设,打造中药完整链条,为园区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报告点击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启泰传感生产车间,一条条流水线呈岛式布局,自动化水平高,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业务交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刘晓敏摄影报道)

  一线见闻

  强创新增动力

  2019年,中国首条压力传感芯片量产线在浏阳经开区落成,从材料、核心技术、关键工艺和设备,到厂房的设计、芯片检测、封装均由启泰团队自主完成,十余年沉潜,一夜之间,启泰传感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传感器虽小作用大,在工业控制、石油石化、采油炼油、航空航天、城市管网监测、工程机械、汽车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全国第一,但液压传感器作为关键零部件还长期依赖进口。

  “本土企业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星邦智能等工程机械巨头现在都是我们的客户了。”15日,采访伊始,启泰传感董事长王国秋向记者一行分享了这则好消息。

  短短1个小时,在王国秋的介绍中,记者还听到另外两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一是面对工程机械行业调整,启泰传感今年依然逆势而上,营收同比增长200%以上;二是国产液压传感器“反向”输出,首次走出国门,先后出口到美国、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几年来,启泰传感在研发投入上一直没有放缓脚步,人员不减反增,今年新增了30%,还推出了空调压力传感器等新品。

  “我们正在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谋划建设第二条压力传感器生产线。”王国秋说,一辆电动汽车的空调系统和车身稳定系统至少需要6个压力传感器,市场比工程机械更为广阔,预计新的生产线两年后建成。

  在启泰传感的传感器封装线旁,记者注意到,一条条流水线呈岛式布局,自动化水平高,设计产能达到200万个/年。可以期待的是,等到第二条产线投产,启泰传感将在“传感中国芯”篇章中书写更多精彩。

  报告点击

  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一线见闻

  强党建添活力

  盐津铺子是我国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亲历者。2012年,该公司设定了上市的目标;2017年,该公司制定了百亿市值规划。

  10年来,盐津铺子紧跟时代步伐,这些“小目标”一一实现:从营收2个亿的小企业成长为营收30多亿元,休闲食品行业市值过百亿的龙头企业。

  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司监事汤云峰看来,当前我国进入了第三次消费升级时代,休闲食品市场增长迅猛,2017至2021年休闲食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2021年休闲食品市场规模突破1.4万亿元,未来前景无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作为食品上市企业,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也深感责任重大。”汤云峰坦言。

  就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盐津铺子又制定了新的战略目标:三年“百亿”战略规划,在2025年实现集团营收超百亿元。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盐津铺子一手抓转型升级,启动了烘焙食品超级工厂厂房、蒟蒻果冻生产基地等一系列项目建设。一手抓企业党建,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年度绩效排名部门前20%”的设定为挑战目标。

  当前,抓好、抓实、抓强、抓细、抓深非公党建,已成为浏阳经开区以“红色力量”助推园区跨越的重要力量。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企业党委书记何六生介绍,近年来,园区实行片区式下沉管理,划小单元格;持续“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通过现场办公会、部门联席会等形式,为企业解难题;连续多年开展“最具影响党建阵地、最具创意主题党日、最具特色党课课件”的非公党建“三最”评选,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近三年,园区涌现了蓝思科技、盐津铺子、绿之韵、方锐达、百宜、汇湘轩等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企业。

  基层反响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企业党委书记何六生:浏阳经开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将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做表率,抓牢“两主一特”这个支撑点,聚精会神兴产业,稳增长,以新技术新工艺提升全要素生产力,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企业发展,驰而不息强党建、育新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园区、企业和车间落地生根。

  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高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作为医药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报告的深刻内涵,学以致用。坚持创新引领,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人才发展,提升制造水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专业,聚焦主业,努力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健康产品供应商,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司监事汤云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为盐津铺子下一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全面提升产能,向“微笑曲线”两端的设计研发、终端产品、销售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全面实现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的健康转型。

  长沙惠科总经理助理邹奇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长沙惠科光电作为全球前三的显示面板企业,有信心、有能力突破重点技术,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空白,同时也将扭转湖南“缺芯少屏”局面,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链。

  宇环数控钳工班班长刘忠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新时代技术工人,我将扎根一线、立足岗位、务实担当、不怕苦累,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浏阳经开区管委会社会事务中心副主任、金阳医院办公室副主任鲁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加速推进金阳医院项目建设,确保园区人民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早日建成,不断满足金阳新城及周边地区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全面提高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治能力,助力金阳新城建设和园区经济社会发展。

  九典制药行政部部长陈珊珊:九典制药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直以来将研发创新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公司拥有专利114项。公司致力于“药品制剂、原料药、药用辅料”一体化发展,同时形成研发、生产、销售的全方位布局。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不断作贡献。

  未来憧憬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郑以仁: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新的理念,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一直在路上,我们将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招大引强,引育“高精特新”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创建“五好园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制高点,走好产业前端、技术尖端、价值高端之路,激发企业活力。坚持深化改革攻坚,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园区内生动力。持续鼓励企业走出去,把外资企业引进来,不断提升园区开放水平,提升园区影响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