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进力量 加快项目建设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⑨

市媒看长沙 | 2022-11-18 14:20:32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11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邬伟 陈焕明 朱秉山 郭雨滴 曾灵 邓迪)报道

  在湘江河床正下方,开挖直径达15.01米的“星盛号”盾构机的巨大刀盘转动着,顺利穿越傅家洲到达了湘江东汊。接下来盾构机将面临两条江中断裂带,记者了解到,这是该工程的最大风险源。

  “我们已组织项目参与各方反复探讨最佳施工方案,为穿越断裂带做好了充足准备。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精益求精的匠心,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地推进。”长沙城发集团项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禹辉说。

  近日,长沙晚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记者走基层”活动第九站来到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走进项目建设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目之所及,是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项目一线落地生根。

(长沙晚报采访组探访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

  报告点击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湘雅路过江通道是长沙市第一条双向六车道过江通道,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一线见闻

  喝着咖啡,在地下35米处向江对岸掘进

  上午9时许,采访组来到位于湘江西岸的湘雅路过江通道盾构始发井,在中铁十四局集团项目执行经理张亚洲的带领下,大家乘坐电梯直达地下35米。“之前工人们只能通过临时楼梯爬上爬下,既花时间又浪费体力。现在可以一键直达基坑底部,省心省力。”张亚洲说。

  禹辉介绍,湘雅路过江通道是长沙市区“十八横十六纵”三十四条主干路之一,是长沙市第一条双向六车道过江通道,也是湖南省迄今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盾构开挖直径达15.01米。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对于解决中心城区交通瓶颈、方便居民出行和强化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亚洲告诉记者,“星盛号”盾构机由长沙装备制造业企业铁建重工和中铁十四局集团为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量身打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领先世界,充分体现了“大国重器”在项目建设中的能量和作用,也充分展现了长沙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的领先水平。

  “星盛号”是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可以同时完成开挖、出渣、导向等工序,每3小时一个循环,但它并不是24小时都在掘进,而是每向前掘进2米,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这个时候,便会启动管片拼装环节,10块管片拼装形成一个完整的圆环,成为隧道的“骨架”。

  在地下,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形成了巨大的空间长廊。让人惊讶的是,每天那么大的工程量,现场却没有一点灰尘弥漫、泥浆横流的迹象。一眼望去,现场干干净净,空间中清清净净,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

  在不到10平方米的盾构机驾驶室内,4个屏幕闪烁着千斤顶推力、刀盘扭矩、掘进速度等各种参数,盾构经理周赞双眼盯着监控屏,操控“盾构巨龙”,双手动作熟练。“过去盾构机内环境狭小湿热、声音嘈杂,而‘星盛号’的操作室内不仅有空调,还有Wi-Fi,操作手可以‘喝着咖啡开盾构机’。”周赞说。

  支部建在项目上

  “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学习园地”……在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一侧,三大板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建展厅,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加油站”。它与设立在办公楼的廉洁展厅一起,成为项目党支部开展员工思想教育的红色阵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作为一名基层项目党支部书记,我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中铁十四局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党支部书记李高春介绍,自展厅建成以来,这里成为各单位学习、观摩、交流的“网红打卡地”。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面临施工周边环境和地质条件复杂,盾构始发难度大,长距离岩层掘进等施工难题;涉及穿越古建筑、四穿湘江大堤、两穿湘江下方断裂带、上跨地铁1号线、与地铁6号线交错并行等高难度风险源。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通过与工程建设、监理、设计单位共同成立的临时党支部,从‘单兵’行动转为‘合力’发挥,致力于共同解决施工难题,共同关心关爱员工。”李高春说,临时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活动,通过信息资源共享、主题党日、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切实发挥党建共建优势,加强在规范施工、安全生产、质量监督、工程进度、文明施工等方面的服务指导作用。

  “今年初,项目实现左线盾构隧道贯通,在盾构机拆解及二次组装后,今年6月底实现二次始发,目前右线已完成掘进361环,掘进已过半,东西两岸明挖段总体完成65%。”李高春说。

  循环利用,施工做到了“零垃圾”

  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地处长沙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保要求高、地质条件复杂,给项目施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建设团队全程运用BIM技术,提升项目精细化、集约化管理水平,依托“机械化”“工厂化”作业优势,全面落实扬尘防治“8个100%”措施。

  面对每天挖掘出的逾2500立方米盾构土,项目通过泥水分离系统过滤出泥浆,泥浆可进行循环利用,实现原地消纳,变废为宝。经过泥水分离设备处理后的砂石由渣土运输车辆夜间运至渣土消纳场所,后续可以作为同步注浆材料、路基填料等使用,施工做到了“零垃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努力打造生态文明样板,文明施工,最大程度限制渣土扬尘与施工噪声的污染。”禹辉说。

  在全市实施的“五个十大”项目中,长沙城发集团承担了湘雅路过江通道、暮坪湘江特大桥等5个“十大基础设施项目”,观沙岭城市更新单元等两个“十大民生项目”,并负责滨江金融、国际会展、高铁西城、南部融城等4个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运营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长沙城发集团作为长沙城市建设的先锋队、主力军,责无旁贷,将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担当,乘势而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快项目建设,按照“精美长沙”建设要求,全力打造“城发优品”,在全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征程中彰显更大作为,贡献更大力量。

  代表声音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六公司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施工技术员张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主线,过去未来都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政治立场,坚守初心本真,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最近住建部公布的24个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中,长沙成功入选。湖南一直在大力推动建筑业建造方式、技术手段、管理模式的变革,这也是我和同事正在努力做的工作。接下来,我将以精益求精的匠心、创新创效的决心,加强以装配式、BIM、物联网、5G等技术为基础的绿色智能建造技术攻关,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基层反响

  长沙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主任文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时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的责任感,当好项目建设“好管家”,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以项目建设实干实绩开创长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长沙城发集团项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禹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号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各方力量,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湘雅路过江通道、暮坪湘江特大桥、新韶山南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我们将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精益求精的匠心,致力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城发力量。

  中铁十四局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党支部书记李高春:作为一名基层项目党支部书记,我充分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始终牢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程高标准建设,安全高效地建设好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项目,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