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榜单发布,中联、三一上榜

市媒看长沙 | 2022-12-01 09:45:32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12月1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伍玲)报道 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式现代化下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之路”研讨会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及发展报告,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上榜,位列第70位、89位。

  据介绍,新型实体企业指由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企业类别,这类企业既属于实体产业,又服务于实体产业,起到加速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可及性的作用。

  以国家统计局《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等为依据,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对1.7万家样本进行测评,产生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集中呈现了我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优秀成果及最新趋势。

  上述2家企业都是长沙实体产业数字化的典型代表。2015年开始,中联重科建设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容器化和微服务改造,把整个公司烟囱式的信息系统全部拆掉,构建了统一的IT治理体系和IT技术架构,实现了数字化建设技术底层的统一。

  借助行业领先的工业物联互联技术,中联重科实现了全球范围设备高频低时延的统一接入和设备画像,支撑50多万套、千亿价值的工程机械、产线设备、园区设备的数据融合和智能化集群协作,让整个企业的数据、业务、设备、人员、财务都集中在一个平台上进行管控。

  通过近14年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中联重科的研发、制造、供应、营销、服务已完成升级,企业管理流程和业务执行水平上了新台阶,同时也积累了海量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利用这些数据,为企业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预防经营风险、把控投资决策等等经营管理活动提供决策支持。

  当前,中联重科的产品目前已经从4.0时代,进入到了4.0A时代,达到智能化水平的基础机型产品已超过150种,智能设备的销售收入贡献率已超过90%,体现了数字化为产品赋能的重要作用。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数智化转型的先行者和佼佼者,一直以来,三一以“要么翻身,要么翻船”的决心和魄力,坚定不移地推动数智化转型,依托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构建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运营”三类智能场景,以数智化重构并驱动业务发展,现已成功诞生全球重工行业仅有的两座世界灯塔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评选除了关注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发展水平和对外输出数字科技能力,更加看重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可及性的作用。

  在这方面,三一同样发挥着数智化领先企业的示范作用,不断输出数智化实践与经验,赋能多家供应商进行数智化转型升级,带动整个产业链高水平、高标准、可持续发展。

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榜单。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