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重点推进17个片区城市更新,经验做法被全国推广

市媒看长沙 | 2022-12-02 09:56:32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星辰在线12月2日讯据(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报道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第一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全国共有30项经验做法得到推广,其中长沙把城市体检作为片区更新前置要素的做法入选。记者1日从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获悉,长沙正以城市体检为切入点,持续推进湖橡片区、湘雅医院、观沙岭等首批17个重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通过“留、改、拆、补、建”的绣花功夫,不断拓展长沙市民“幸福版图”。

  

  观沙岭城市更新片区设计图。资料图片

  长沙创新形成城市体检“六步工作法”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病”日益突出,城市人居环境受到严重的威胁,营造宜居、健康、可持续的人居环境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城市体检应运而生。

  2019年起,住建部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城市体检工作,长沙是全国首批城市体检和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建立“一年一体检、两年一评估”常态化工作机制。市城市人居环境局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纵深推进,全方位、多途径采集城市综合指标数据,建立城市体检评估信息系统,全面客观分析城市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找准“城市病”根源。

  “长沙将城市视作一个‘有机生命体’,以城市体检为切入点,探索了开展城市体检、完善机制体系、制定项目计划、推动城市更新、评估治理效果、发布宜居指数的‘六步工作法’。”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飞告诉记者,经过创新实践,长沙城市体检工作为推动人居环境科学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本,被住建部树立为城市更新“长沙样板”。

  目前,长沙已形成“城市体检”查症状、找病因、开处方、管长效的工作闭环,同时树立“无体检不更新、无体检不项目”的工作理念,将城市体检作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的立项前置条件,从城市体检发现问题,推进存量资源更新改造,从而打造高品质生活。

  以重点片区促进城市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今年秋季,作为观沙岭城市更新片区首开项目,麓山国际第二实验小学正式开学,该校规划办学规模48个班,能够为片区提供2000余个学位,是长沙首个启用智慧接送系统的小学。观沙岭城市更新片区项目被列入长沙市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重点项目,将力争打造宜居新城的标杆、智慧城区的样板、西岸融城的新极、城市更新的典范。

  观沙岭是长沙首批启动的8个重点城市更新片区之一。去年,长沙启动蔡锷中路两厢、湘雅附二、下碧湘街、湘雅附三等首批8个重点片区城市更新,今年重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扩展至17个。各项目把宜居性摆在首位,补齐城市短板,通过城市体检“把脉问诊”,以存量盘活为重点,按照全面改造、综合整治、功能改善,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和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城市体检是方法,城市更新是手段,优化人居环境是目标。”周飞介绍,长沙坚持保护改造“双轮驱动”,既注重保护“山水洲城”独特风貌,又注重产业导入,增强城区综合承载力,“接下来,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市更新的工作部署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重点片区为主要的空间载体,着力打造新时期城市发展新动能、促进城市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长沙将基本完成主城区“一线二带多区数点”的城市更新工作。具体包括:一线——高铁、普铁沿线;二带——湘江风光带、潇湘风光带;多区——重点包括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重大功能平台、轨道站点周边、城市门户地区和景观廊道沿线涉及的存量用地。数点——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厂房、老旧市场、零星C、D级危房改造和重点医院、学校周边城市斑点治理,实现城市功能再完善、产业布局再优化、人居环境再提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