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强化电力保障 确保温暖过冬|“迎峰度冬 全力保供”系列报道①

市媒看长沙 | 2022-12-06 10:09:52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编者按

  进入冬季以来,长沙电力、燃气、能源等部门坚决扛起能源保供责任,完善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发电、保供热、保民生,以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即日起,请关注“迎峰度冬 全力保供”系列报道。

  星辰在线12月6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实习生 朱雨欣)报道受较强寒潮冷空气南下影响,连日来长沙气温走低,受此影响,电网用电负荷大幅增加。当前,电力部门已全面启动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确保市民群众安心用电,安全用电,温暖过冬。

  “踏雪变”投运河西再添供电保障

  12月3日5时20分,随着1号主变压器成功带负荷运行,长沙110千伏“踏雪”变电站顺利投运,河西再添能源保障。该变电站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杨梅公园东南角,毗邻赏月路及踏雪路。

  本次新建的110千伏踏雪变电站1号主变容量为63兆伏安,全站大量采用光纤、智能终端、合并单元等新技术和新设备,可在减少运营成本的同时,极大提高该片区电网供电能力,为周边大型交通枢纽、工商业建筑群、居民区冬季用电再添保障。

  为加快工程建设,确保110千伏踏雪变在迎峰度冬用电高峰到来前投运,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科学部署,定期进行缺陷整改验收,确保物资供应及时、保质、保量;相关负责人对现场投运工作严格把关,完成了该变电站投运的所有操作及测试任务,实现110千伏踏雪变电站顺利带负荷运行。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10千伏踏雪变电站的顺利投运,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供电能力、优化主网网架结构,为即将到来的冬季用电高峰提供充足电力供应保障,有力支撑长沙河西地区的经济发展。

  提前完成电力线路通道修缮

  位于浏阳蕉溪岭山顶的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防冻融冰监视哨,处在西北风长驱直入的通道上。承担着浏阳半个城区供电保障的110千伏集关生输电线路从这里越岭而过,在低温雨雪天气极易发生覆冰情况。

  连日来,位于该监视哨的值班人员每3小时开展一次日常监测,观测周边风向、风速、温度、湿度以及线路覆冰情况,一旦覆冰厚度超过安全范围,将立即采取融冰措施。

  据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警戒期来临前,将组织对所有输变配电设备完成一轮全面巡视,及时发现和消除缺陷隐患。集中力量开展输配电线路通道治理,对35千伏及以下线路下方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树竹进行全面清理,降低覆冰覆雪倒伏压线风险;确保政府机关、医院、供水、供气、高铁等重要用户线路和电厂送出线路融冰方案及抗冰措施全覆盖。此外,同步开展输电线路冰情监测工作,综合气象和设备状况,动态调整防冻融冰监视哨。

  目前,长沙地区10千伏及以上线路监视哨90个,其中固定监视哨11个,流动监视哨79个,所有监视哨均已提前完成巡视通道修缮,确保冬季雨雪条件下巡视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国网长沙供电公司110千伏莲花输变工程、35千伏唐市T接黄材—流沙河线路工程等一批度冬重点基建工程及配套融冰装置等项目,也正在抓紧实施中,确保如期竣工投产。

  荆门—长沙特高压投运供电能力提升1.5倍

  10月下旬,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正式投运,提升湖南供电能力约280万千瓦,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大幅提升,省际电力互济能力显著增强,电网运行方式安排更加灵活;能满足全年各个时段湖南、湖北、河南等省份电力送出和受入需求,有助于构建坚强的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

  该工程也是华中“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湖南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华中“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环网,由南阳—驻马店、荆门—武汉、南昌—长沙、南阳—荆门—长沙、驻马店—武汉—南昌等一系列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组成,自2018年陆续开始建设。

  自去年底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竣工投产后,长沙电网也已正式迈入“特高压时代”,供电能力从2012年的400万千瓦左右提升至2021年的1000万千瓦,供电能力提升1.5倍。

  近年来,长沙不断强化电力保障,为经济发展打造“电力引擎”。2017年至今,长沙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两轮三年行动计划,连续四年推动电网建设“630攻坚”战,累计完成电网投资218亿元,平均每年新改扩建变电站32座,500千伏变电站在县域、220千伏变电站在省级及以上园区实现全覆盖,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

  “迎峰度冬 全力保供”系列报道1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