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群众诉权,致力庭前无讼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⑬

市媒看长沙 | 2022-12-16 10:06:34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12月1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报道 12月3日上午9时,在芙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已有不少当事人排着长队向法官刘超臣提问咨询;在特邀调解工作室,特邀调解员彭玉霖正在耐心接听群众来电。这里与其他窗口单位一样,提供耐心细致的服务;这里又与其他窗口单位不同,离婚矛盾、债务催讨、物业矛盾……一桩桩大大小小的纠纷案件汇集于此,当事人往往情绪不佳,十分考验法院干警和调解员的专业素质。

  多年来,芙蓉区人民法院一直致力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纠纷诉前化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司法实践中做到春风化雨、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一直是芙蓉区人民法院广大干警的工作目标。

  完善立案职能,保护群众诉权

  法院立案庭负责各类案件的立案登记、诉前调解、速裁快审、上诉移转、信访接待等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作为法院对外的第一窗口,立案庭作用日益凸显。

  今年5月,芙蓉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杨宇光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荣誉称号。10月,芙蓉区人民法院获评全省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2022年1月至10月,芙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新收各类一审民事诉讼案件17526件,新收各类首次执行案件16085件,登记各类刑事案件1195件,办理非诉保全案件101件,工作成绩均排名全省前列。

  芙蓉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潘雪晴介绍,今年来,立案庭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诉前鉴定、调解平台、道交一体化、在线担保、律师服务等平台应用,引导当事人使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立案,半年间共计网上立案7731件。同时积极开展跨域立案工作,做到沟通顺畅、立案及时,打破了地域管辖的限制,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跨域立案5件。登记立案“四类案件”222件,实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加强诉前调解,高效化解纠纷

  庭前无讼是每位法院人的愿景。在芙蓉法院特邀调解工作室,墙上挂满了当事人送来的答谢锦旗,不少纠纷尚未进入立案程序就得到有效调解,当事人也感受到了法律带来的温情。

  今年4月21日晚,刘海(化名)驾驶改装三轮车不慎剐蹭到邹江(化名)的路虎越野车,交警认定刘海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刘海平时帮人拉货为业,收入不高,两人没达成赔偿协议。邹江将刘海告到芙蓉区人民法院,要求刘海赔偿18600元。

  经法院组织,双方在特邀调解员彭玉霖的主持下面对面进行调解。刘海在听取法律关系与法律责任后,缓缓从口袋里掏出1000元皱巴巴的现金惶恐地说:“我就这么点钱,愿意就拿去,不愿意就判我坐牢算了。”

  看到刘海衣着十分陈旧,面容饱经风霜,言谈诚恳不像作伪,彭玉霖尝试劝说车主邹江接受这笔费用:“这1000元绝对不够你的修车费,但对刘海而言却是那么沉重,希望你也理解一下吧。”通过近一小时谈话,终于说动了邹江,双方正式达成调解协议。

  当邹江接过那皱巴巴的1000元时,刘海也含泪握住了他的手。看到此情此景,彭玉霖心中也是满满的成就感。

  “调解是一个多维的工作,需要借助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芙蓉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钟建林介绍,经过多年实践,芙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已经形成法官调解、律师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组成的多元调解平台,对于一些轻微、常见的案件一般进行立案前调解,减少当事人诉累,起到更好的社会效应。

  推进诉源治理,服务基层治理现代化

  芙蓉区法院北侧,正是有名的网红打卡地扬帆夜市。每到夜晚,这里总是人流如织,造成了停车位紧张,给居民带来很多不便。今年9月,扬帆社区邀请刘超臣法官参加了他们的座谈会,和居民、物业、社区代表40多人一齐商讨如何解决“停车难”,为他们提供法律支持。

  停车系统怎么建,经费由谁出,利益怎么分配,不少居民想法有分歧。刘超臣建议居民们通过民主协商来探讨合理建设方案,停车系统建成后,物业也要规划管理好停车位,行使相应的权力。

  近年来,芙蓉区法院立案庭致力于推动芙蓉区街道社区诉源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法院业务部门副职+律师事务所+街道社区”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一体推进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街道社区全覆盖。今年7月,在湘湖街道长沙市第一家法院驻社区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基础上成立“刘桂兰调解工作室”,支持社区自治预防和化解纠纷,积累了丰富经验,打造了法治品牌。

  记者手记

  忙碌,是芙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工作常态。作为政法机关的窗口单位,立案庭承担着法院与社会的桥梁作用,所有案件程序的第一步都要经由他们完成。几乎所有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桌上,黄褐色牛皮纸包装的案卷一摞一摞叠得老高。面对临时预约的来访群众,不少人甚至还得用吃饭和休息时间来接待。

  耐心,是立案庭法官刘超臣和其他调解员给人的第一印象。由于每天接待大量来访人员,苦口婆心地为他们释法明理,刘超臣团队几名成员的嗓子常年是嘶哑的。在接待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她的语气一直很温和,让一些愤怒、纠结、犹豫的当事人放下成见,耐心坐下来听取意见。

  一事一办,润物无声,将矛盾化解在开始,将司法的触角伸向前端,将法治的理念播撒在群众心中,芙蓉法院立案庭正以实际工作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