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包入驻”成园区招商品牌(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记者走基层)

市媒看长沙 | 2022-12-21 12:50:01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智投公司开发建设的美妆谷今年已正式投入使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星辰在线12月2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王娜)报道 投资者考察时,看到可以“拎包入驻”的厂房,只需合同签完,马上可以进行设备安装……在宁乡经开区,“成熟厂房”已成惯例。作为园区开发建设投资运营主体的宁乡经开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建投公司”),围绕园区主导产业筑巢引凤,成效显著。企业经营业绩和固定资产也是水涨船高,2019年至今年11月底,资产总规模从286亿元增长到597亿元,三年翻了一倍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打造长沙一流的国有企业。”经建投公司董事长张天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企业“拎包入驻”,轻松上阵

  “欧标美妆,未来可期!”12月5日,湖南化妆品行业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湖南欧标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九如,从当地领到5本红灿灿的企业房产证后,兴奋地向人“炫耀”。

  看着眼前的公司新址,毛九如对紧邻新址的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依然“一往情深”:2019年12月底,租赁宁乡经开区现成的生产车间,才使得“湖南欧标”品牌迅速打响。

  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建有11栋标准厂房和一栋综合楼,总投资11亿元,由经建投公司的核心子公司——长沙蓝月谷智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投公司”)开发建设。

  “这里除了湖南欧标,还有欣音科技、楚天华兴等9家企业租赁办厂,入驻率达85%。”负责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物业管理的深圳莲花物业公司项目部经理陈莎告诉记者。

  “投资者来宁乡经开区兴业,完全可以像湖南欧标那样,实现‘拎包入驻’。”经建投公司副总经理、智投公司董事长向生辉告诉记者,这三年来,仅智投公司就建成“一心三园一谷”,即蓝月谷双创孵化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和美妆谷。

  厂房标准化,生活设施便利,管理有序……是记者深入这些项目采访时,感受最深的一点。

  例如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由智投公司投资5亿元,建有10栋钢构厂房和1栋综合楼,重点引进注塑、钣金、线束等家电产业核心供应链企业,目前已入驻彼联科技、斗禾电器、泰川宏业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入驻率达90%。

  “配件产业园各方面条件非常好,为我们节省了大量建设资金和时间。”从合肥来到宁乡经开区投资、专门为长沙格力生产钣金加工产品的湖南泰川宏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华感慨道。

  设施完善的租赁性厂房,同样受到龙头企业青睐。

  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旗下中电互联AI视觉智能终端产业园,世界能源企业500强、总部在深圳的欣旺达,在园区投资建设智能小家电及智能硬件生产研发基地,都是采取租赁标准厂房的方式入驻。

  “既解决了核心产业链配套问题,又为园区带来实质性收入。”向生辉介绍,截至目前,公司物业经营面积已达150万平方米,除了标准厂房,还有人才公寓、商铺等。

  园区宜居宜业,幸福感飙升

  在人们的印象中,作为园区开发平台的经建投公司,承担的都是修厂房这样的大事。可事实上,改善园区人的衣食住行,让园区人安居乐业,都是经建投公司的工作范畴。

  建设一个宜居、宜业的园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是宁乡经开区确定的建设理念。从某种意义上说,经建投公司则是贯彻这一理念的执行者。

  旺宁新村是经建投公司开发建设的人才公寓,有9栋公寓。

  一室一厅的公寓里,从家电到厨具再到床上用品一应俱全……这是在人才公寓从事客服工作的彭倩为记者打开的一个样板间的场景。

  “每间都是这个标准。”彭倩告诉记者,在用工高峰期,人才公寓入驻率接近100%。

  目前,宁乡经开区人才公寓总建筑面积达21.3万平方米,有3847套房间,可以满足园区两万人居住。

  除了人才公寓建设,加油站、停车场等这些直接关系园区员工幸福指数的基础设施,也是经建投公司建设的重要内容。

  12月15日,中国石化蓝月谷永佳加油站正式开业,这也标志着宁乡经开区首座自营加油站正式投入运营。加油站内还设有易捷便利店,配备了52个车位的停车场,可以24小时不间断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及周边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在园区工作和生活,越来越方便。”湖南小洋人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王振华说。

  “深耕园区、服务园区、经营园区,这是企业的使命和担当。”经建投公司董事长张天日告诉记者,短短几年时间,公司资产总规模从2019年的286亿元增长到目前的597亿元。低效闲置地被盘活,如原飞翼股份、江盛建材等917亩闲置地。土地出让新增资产价值45亿元。而占大头的,则是“一心三园”,美妆谷、格力冰洗基地一期、蓝月谷综合服务中心、雅宁公寓、旺宁人才公寓等150万平方米经营性物业建设,新增资产价值75亿元。此外,公司综合能源开发、中水回电等项目已启动建设,预计明年形成实质性收入。

  “明年是公司新一轮市场化发展的启航之年,我们将围绕园区‘迈上两千亿台阶,挺进全国五十强’的目标继续奋斗。”张天日透露,公司将锚定总资产突破610亿元和年度经营性收入实现34亿元“两大目标”,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储备新动能、贡献新力量。

  记者手记

  当好园区建设主人翁

  长沙的每一个园区,几乎都有一家像宁乡经开区这样的经建投公司,它们在园区的地位很特别:既是园区运营商、开发商,又是服务商。

  这就决定了,作为国有独资企业,它们不仅要按市场规律,承担市场化运作的经济建设工作,同时还有一项“服务”的特殊职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在湖南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经济主战场、主阵地的产业园区,这些国有平台公司发展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经济战略的落地,关系到园区乃至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这也让社会对这些平台公司的建设发展有了更高期望:不能简单等同于普通的开发公司,而是必须以主人翁精神投入园区建设中,成为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排头兵。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