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夫妻”春运的“黑白配”

市媒看长沙 | 2023-01-16 10:34:22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朱忆洲是广铁集团长沙车辆段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合署办公调度指挥中心唯一的女调度员。

  星辰在线1月1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肖文妙 谢敏)报道

  “动调,检1道申请分闸。”

  “隔离开关操作员,检1道准备分闸。”

  1月14日8时30分,朱忆洲左手拿着对讲机,右手紧握鼠标,眼睛注视着面前的显示器,娴熟地操作着动车组安全联锁监控系统。作为广铁集团长沙车辆段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合署办公调度指挥中心唯一的女调度员,朱忆洲主要负责检修调度,对检修库动车组一、二级检修现场作业进行卡控。

  与此同时,18公里以外的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长沙动车运用所内,检修四班动车组机械师杨厚辉结束了一整晚的动车组检修工作,准备下班回家。

  这对“高铁夫妻”工作地虽然同在长沙,却因工作岗位和班制不同而聚少离多。一个长期白班,一个长期夜班,若是刚好碰到两人都上班的日子,朱忆洲下班刚到家,丈夫杨厚辉却要去单位准备上夜班了。

  杨厚辉正在进行动车组检修。

  2019年9月,大学刚毕业的朱忆洲和杨厚辉在武汉相遇,参加为期40天的动车组机械师岗位资格理论培训,成为了“同桌的你”。经过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不知不觉中杨厚辉被这个善良可爱的女孩深深吸引了。培训结束前,杨厚辉鼓起勇气表白了心意,却因为两人的工作单位一个在长沙一个在广州,被朱忆洲担忧“异地”为由婉拒了。

  培训结业后,朱忆洲回到长沙,杨厚辉也回到了广州。作为广州东动车运用所动车组地勤机械师,每连上4天白班就能休息2天,一到休息日杨厚辉就乘坐最早一趟的高铁前往长沙,每次见面都会投其所好给朱忆洲准备“小惊喜”。

  在朱忆洲眼里,杨厚辉不算一个特别浪漫的人,但他是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他给予的承诺在时间的见证下一一兑现。虽是异地,每次休息一定会回长沙陪她,每天早晚的问候和事无巨细地分享点滴生活,这都给了朱忆洲满满的安全感。同年11月,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2020年11月9日,在确定恋爱关系一周年的日子,这对“高铁夫妻”终于修成正果,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2021年,因广铁集团工作安排,杨厚辉2次被抽调至长沙车辆段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支援,在朱忆洲并肩作战的日子里,两人同进同出、互帮互助,经常被其他同事们打趣“工作恋爱两不误”。2022年5月,杨厚辉因工作需要调入长沙动车运用所。

  2023年春运启动以来,随着工作量增加,这对“高铁夫妻”也开始在各自的岗位连轴转。这是他们婚后同在长沙迎来的首次春运,虽然不在一起上班,但他们都以优质的服务给旅客提供良好的乘坐体验,保障春运期间广大旅客的平安出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