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气,长沙味”,图书馆里过新年

市媒看长沙 | 2023-01-16 11:13:5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1月16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尹玮 通讯员 周驰宇)报道 这个农历新年,长沙图书馆品牌活动“书香长沙·十二道年味”继续与广大市民见面。在1月15日南方小年这天,长沙图书馆里锣鼓喧天,各种欢乐喜庆的新春文化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小神厨勤动手,饺子香气扑鼻

  经过一夜的飞雪,一大早的长沙滨江文化园已被装点成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不过长沙图书馆内外却是一片象征着春节的大红色,人头窜动,热闹非凡,仿佛降雪的寒气也被驱散开来。

  在图书馆门口,记者见到了第一个活动区域——小神厨闻书香·品长沙活动。围炉煮茶、糖画、糖葫芦、包饺子、爆米花……一排排摊位铺开,一声声吆喝声喊起,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甜蜜的氛围。

  本次活动邀请了四位民间技艺大师现场教学,手把手教小选手制作长沙“年味”小食。糖人摊铺小掌柜申逸晨、饺子摊位小掌柜刘懿玮、糖葫芦摊位小掌柜李安淇、爆米花摊位掌柜谭阳陆都是长沙图书馆青苗计划的佼佼者,他们在书香中参与劳动实践,知行合一,香气扑鼻的饺子尤其受到欢迎。

  穿上汉服迎接“灶神爷爷”

  每年春节,长沙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就会换上各式服装,扮成历史人物或神话人物为读者服务,深受小朋友欢迎。今年普通读者也可以在换上汉服,共赴新春佳境。

  小年为什么大家要大扫除?传统的过年习俗有哪些?可爱的灶神爷爷出现在了一楼大厅的活动现场,一场《灶神陪你过新年》沉浸互动戏剧,带领现场的小朋友们学习新年习俗,感受传统节日小年的仪式感,小朋友们看得津津有味。

  在大厅另一端,家长和孩子们展示出将刚做好的萌萌哒手工兔子灯,准备拍照发朋友圈,大家用一盏盏精致细巧、富于喜气的兔子灯,迎接农历兔年的到来。

  “家家打的得胜鼓,家家齐唱太平歌。”浏阳河皮影剧团带来了《乌鸦喝水》《后羿射日》《永乐观灯》三台小戏,浓厚的湘音令人倍感亲切。

  捏泥人、打糍粑、投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湖南省各式各样的民俗活动带到了图书馆,送上一场非遗盛宴。读者可以现场近距离体验非遗民俗,还能品尝到非遗食品,感受浓浓的传统年味。

  家书传情,鲜花迎春

  对于过年不能回家的读者朋友,可以利用声音图书馆,以“声”情传家音,将自己声音化作一封“有声家书”,向家人朋友传递思念。全国的读者还可以线上登录“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小程序,打卡新春的第一本书。

  “视尔如荍,贻我握椒”“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读者在“诗琴花意” 新春游园逛得不亦乐乎。活动将《诗经》、中华花艺和古琴相结合,通过六大花器纳吉祥、年宵春盘送如意、花树迎新祈福多、古琴演奏增雅趣等活动形式,展现国风之美。

  对于喜欢读书的读者,在“2023年新春书展”前就驻足不愿离开了。书展精选了关于书画艺术、节日民俗、传统文化、党的二十大重要文献出版物的馆藏书籍,现场还打造“云书展”,可线上VR沉浸式观展新体验。

  猜灯谜,迎春联,全城百馆联动

  过年少不了的就是贴春联、倒福字。活动现场,书法老师饱蘸浓墨、提笔挥毫,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一个个饱含神韵的“福”字在行云流水间新鲜出炉,现场领到春联的读者笑逐颜开。

  “猜灯谜到图书馆”作为长沙图书馆延续了15年的文化品牌活动,是读者朋友最为期待与喜欢的项目。一个个喜庆的立体灯谜悬挂在大厅上方,读者们现场纷纷根据谜面线索寻求谜语答案。据悉,此次猜灯谜活动,联动了全市100家总分馆开展,近30000条灯谜供全市读者参与。

  “今年,全市共有162家总分馆联动参与活动,从小年持续到元宵。”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表示,从城市到乡村,去图书馆把“年味”带回家,已经成了长沙人新风俗,长沙图书馆总分馆以“品质资源、品质活动、品质服务”为全市读者提供精神文化食粮,让市民朋友过一个充满“书香气,长沙味”的新春佳节。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