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去哪?大数据告诉你,来长沙!

市媒看长沙 | 2023-01-18 09:53:39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星辰在线1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李永刚)报道 年夜饭预订爆满,兔年灯会缤纷开启,VR体验馆排起长队……春节临近,星城年味渐浓,生活服务业在忙碌中传递着消费复苏的信心与活力。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长沙“春节”相关搜索量周环比增长242%,由“团圆”带来的吃喝玩乐年味消费持续升温,“在外吃年夜饭”成为久违的团圆选择。随着跨省游恢复,长沙入选全国春节出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家庭齐出行、年味新探索”成为当地过节关键词。

  

  春节临近,长沙街头巷尾充溢着浓浓的年味。图为市民游客在火宫殿就餐。 受访者供图

  年夜饭预订需求旺

  家人团聚就是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一家人在外面吃顿年夜饭成了长沙人久违的团圆选择。

  大众点评上,长沙网友对于“在外吃年夜饭”关注度高涨,“年夜饭餐厅”关键词搜索量周环比增长超746%。记者发现,不少开通了大众点评餐厅订座功能的餐厅除夕当天显示“已订满”。

  本地风味和“萌兔”元素成为今年年夜饭餐桌上的主角,让这个春节的年味儿更浓。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长沙地区“年夜饭”主题的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周环比增长966%。其中,带有“兔”字等吉祥寓意的菜品预订最为火热。坐标长沙的中华老字号火宫殿今年不仅上新了三鲜全家福、五圆整鸡、虎皮扣肉、腊味合蒸等传统热销年饭菜,还创新推出了兔子造型的玉兔包点心以及寓意福禄寿喜的四喜饺子。

  长沙饮食集团火宫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后长介绍,目前,火宫殿除夕当晚包间已全部订满,大厅预订也超过一半以上。

  据了解,美团上长沙“春节堂食不打烊”的商家已突破万家,覆盖湘菜、川菜等多品类特惠套餐、最低4折。

  夜游长沙热度持续攀升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团圆”被赋予新形式,“家庭齐出行”是今年春节团圆消费的新特点。

  综合美团住宿、交通、门票等旅游预订数据来看,长沙将成为春节出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天心区、芙蓉区、开福区客流最为集中。客源地上,广东、浙江、江苏最爱前往长沙“旅行过年”。在异地和本地游客双引擎驱动下,有望带动长沙旅游消费的小高峰。

  “家庭夜游”“亲子主题乐园游”或将成为春节游客打卡长沙的关键词,截至1月16日,美团上“亲子乐园”“亲子年票”等遛娃需求搜索热度周环比增长100%以上,“湘江夜游”“夜游”等夜间消费关键词搜索量增长超113%。美团门票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客流将主要集中在展览馆类景区,此外,主题公园、城市地标也备受青睐。

  连续13天兔儿爷祈福灯会、盛大烟花秀每晚上演……著名地标“长沙世界之窗”为满足春节期间游客夜间游玩需求,从正月初一至十五,正式开启新年“白加黑”狂欢模式。

  临近春节,长沙铜官窑古镇与美团联合打造的庙会过大年暨首届自贡国潮灯会,关注热度也持续攀升。

  VR馆、汗蒸馆忙翻天

  春节将至,不少消费者开始张罗“新年三件套”——泡澡、足疗、采耳,带动长沙节前养生服务客流急速攀升,线下重现久违的排队热潮。美团数据显示,过去七天,长沙足疗、汗蒸的搜索热度居于高位,汗蒸馆的线上交易额周环比增长超113%。

  此外,美团上长沙地区VR体验馆的搜索量环比增长100%。春节假期,与家人朋友在虚拟世界里组队打怪,成为活力长沙最真实的写照。

  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认为,“团圆年”将成为2023年兔年春节的热门关键词,本地、异地消费双双增长,优质供给持续发力,服务零售已呈现供需两旺新趋势。今年春节假期有望拉动餐饮、旅游、出行、休闲玩乐等多板块消费快速回暖,为提振全年经济开好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