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去哪玩?这份“长沙游”攻略一定要看!

市媒看长沙 | 2023-01-20 15:37:11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1月2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王柳蓉 汪洪婷)报道 在快乐长沙,享韵味新年。作为全国春节出游十大热门目的地,这个春节,长沙成为了更多人心中的诗与远方。

  记者从长沙市文旅广电局获悉,为持续助推长沙文化旅游复苏,加强文旅产品服务供给,丰富假日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年期间,长沙开展“快乐长沙 韵味星城”2023年春节文化旅游活动,组织线上线下、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旅惠民活动上百场,为广大群众和来长游客带来精彩难忘的新春文旅盛宴。

  品年味、寻年俗、赏年景、享年趣,欢聚长沙,共同过一个有滋有味、幸福满满的欢乐中国年。

(焰火点亮星城。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在文艺大餐里畅享新春

  长沙是一座文艺范的城市。1月10日晚,2023年长沙新年音乐会《岳麓书院》大型交响组曲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上演。这部具有浓厚湘音的世界性作品,成为长沙文化又一闪耀名片。伴随着音乐会大幕拉开的,还有一系列的春节文化活动。

(迎新春原创大展“喜湘逢——湖南吉祥艺术大观”。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艺韵雅赏,以美迎新。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以谭盾和长沙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为开幕式,期间开展大型剧目比赛、经典剧目展演、“杜鹃花奖”青年戏剧大赛、戏曲名家讲坛、颁奖晚会暨汇报演出等十大主体活动,80余场演出,彰显长沙戏剧新风貌,营造浓郁的新年新春祥和氛围。新春跨年音乐舞蹈话剧季,组织省会各大剧院剧场推出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互动式儿童剧《侏罗纪时代》等20余部30余场精彩剧目,以及李心草与中国交响乐音乐会2023跨年音乐会等20余场音乐、舞蹈、话剧演出。

  首届袁家岭戏剧月由三个单元组成,包括一台好戏——湖湘剧目展演、一次竞演——青年戏剧竞演、一场高峰研讨会——袁家岭戏剧之声,用戏剧礼赞生活,用舞台展示自我,带观众抵达精神之美。长沙第三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组织推出九大主题活动,涵盖观赏、观演、互动三大需求,每天长达10小时的戏剧演出,以“常规剧场演出+户外街头戏剧”的形式每天至少演出12场剧,总计演出剧目约300场。

  书香悦读,浸润新年。全市162家图书馆总分馆联动举办“书香长沙·十二道年味”系列活动,推出书香“读”有味、小神厨·闻书香·品长沙、冬日好读书假日趣成长等活动,让书香涤荡心灵。你还可以去长沙图书馆猜灯谜、祭灶神,穿新衣,写春联,逛新春“云书展”,感受VR沉浸式观展新体验。

  文博品鉴,别开生面。你可以去湖南博物院看“守味湖南年”新年特展,“穿越”回到西汉,和历史撞个满怀;“喜湘逢”——湖南民间吉祥图像大观、“珠山逸韵”——景德镇近代文人瓷画特展、“大道至简”——简牍里的中国精神、“以兔之名 星城有礼”——长沙非遗文创展等系列展览,以文化涵养精神,总有一款适合你。

  在畅快消费中嗨玩全城

  为进一步拉动文旅消费,促进文旅复苏,长沙紧抓春节契机,推出一系列文旅消费活动和举措。

  消费惠民,火力全开。举办长株潭阳光娱乐节,推出长沙有喜·福满星城——2023喜福“两节”消费季,中建梅澜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迎新促销宠粉消费节,开启消费狂欢模式,百位达人探店带货、上亿流量助推消费、千万福利免费放送,掀起文旅消费热潮。

  长株潭阳光娱乐节期间,将举办“小森林 大梦想”南郊公园城市森林音乐节、“城市五感”0731新文娱影像艺术展、“老房子与插画”展览、“老街有好戏”太平老街戏剧周、“世界那么大,偏爱长株潭”上亿流量助推消费、千万福利惠民全城、“解放西造梦人”短片制作与宣传等活动。

  长沙有喜·福满星城——2023喜福“两节”消费季,通过统筹“线上+线下”资源,网罗“吃住行游购娱”全域全链文旅消费福利,升级首发“长沙城市嗨卡”,创新“1=7+n”模式,1卡通享“商、展、文、体、游、购、娱”7大消费场景、超1500家明星商家专属优惠、N种不同惊喜。组织各商圈、各重点企业开启“喜福”随手领、商圈主题快闪等花式迎新春模式,营造浓厚的假日氛围,彰显网红长沙的独特魅力。

  休闲畅游,滋养身心。湖南省植物园将主办湖南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冬之韵主题花展;“光影紫龙·火力泉开”宁乡灰汤第二届紫龙湾夜泡温泉灯光艺术节,邀请市民游客赏丰富多彩的光影艺术、浴美轮美奂的龙宫式养生温泉、寻趣味十足的幸运龙蛋、得丰硕惊喜的精彩大奖。1月21日至2月5日,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一路好戏过大年”主题活动将欢乐亮相,新春好戏、民俗体验、春节市集、氛围街区……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尽情体验兔年新春的欢乐。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一路好戏过大年”主题活动将欢乐亮相。)

  正月初三起,长沙世界之窗春节夜场开放,超大规模喜兔花灯会璀璨点亮,一场盛大的花灯会等你赴约。天下璀璨激光焰火秀回归,集合歌舞、激光、水舞秀、焰火秀,带来震撼的视听盛宴。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雪人王国新春游园会,梦幻雪人部落、网红雪景打卡、超全戏雪乐园、梦幻万国灯笼等主题活动,带你开启冰雪世界的唯美旅程。

  精品旅游,玩转多地。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分东线、西线、南线、北线四大矩阵,推出“春之约”长沙市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精品线路手绘地图,含市内半日游景点45个、一日游精品线路10条、两日游精品线路4条,实现一图导览、玩转长沙。

  特别是以常益长高速铁路开通为契机,推出“沐温泉·瞻伟人”名人名泉之旅、“追寻初心”红色之旅、“恰同学少年”游学之旅、“梦回千年”文化之旅等精品线路。

  在特色活动中体验年味

  五一广场3D大屏里,可爱的兔子蹦出画面;火宫殿庙会上,滚烫的臭豆腐、香甜的糖油粑粑,长沙的传统美食总不负任何人的期待;一江两岸已装扮好,正流光溢彩等你来。

  群众联欢,精彩纷呈。春节期间,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长沙实验剧场“戏曲闹元宵”惠民演出活动,连续9天轮番上演经典花鼓戏剧目、儿童剧、越剧、相声、京剧折子戏等精彩演出,为市民群众提供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此外,还开展“弘扬国乐,传承经典”网络惠民综艺演出、“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花鼓贺新春惠民演出活动等线上精彩活动;线下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春节——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2023年长沙市送戏下乡进社区惠民演出也同样值得期待。市群众艺术馆“艺”起过年系列文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写春联、学剪纸、猜灯谜、赏节目、评视频、品美食等十项春节活动,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推出“欢度新年 喜迎新春 乐玩非遗系列”线下体验活动,从正月初三开始,十余项各级代表性非遗项目将进行现场互动体验,在赏玩非遗中欢度佳节,感受星城非遗的魅力。

  畅享年俗,探寻年味。火宫殿春节大庙会等特色非遗年俗项目,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云端”展现各地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促进非遗常态化传承保护、传播推广,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中国年氛围,传递新年的美好祝福。

  1月16日起,铜官窑古镇正式推出第四届铜官古镇过大年暨首届自贡国潮灯会主题活动,共持续21天,本次灯会新增了以“万国来潮”“恭贺新禧”等为主题的近三十个灯组,组成了整个景区四十余处彩灯景观。1月17日—2月5日,长沙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在潇湘天池游步道入口、山顶搭建以“福”为主题的门型装置,营造喜庆节日氛围,景区春节假期免票开放。在宁乡,回龙山首届民俗文化节将于1月22日(正月初一)开幕,届时会有各类民俗演艺(长乐走高跷、舞龙、舞狮等)和超多网红游乐、美食空降现场。长沙石燕湖新春民俗文化大庙会,同样将在正月初一开幕。炭河古城中国年、方特中国年活动,也将举行众多民俗活动。

(炭河古城过大年活动。)

  此外,长沙还将开展优秀电影、电视剧展播活动,安排各级国有电影放映单位开展春节期间送映活动,组织各商业电影院推出系列优惠观影活动。同时,举办“网聚星力量 奋进新时代”2023星城盛典、“百屏联动贺新春”文旅宣传活动、办会兴城系列活动,持续擦亮“快乐长沙 韵味星城”文旅品牌。

  相关链接

  一 艺韵雅赏

  1.2022国际文化创意中心·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

  时间:2022年12月—2023年2月

  地点:长沙音乐厅、长沙实验剧场

  2.新春跨年音乐舞蹈话剧季

  时 间:2022年12月17日—2023年2月

  地点: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湖南大剧院

  3.首届袁家岭戏剧月

  时间:2022年12月—2023年2月

  地点: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剧场)、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各单位

  4.长沙第三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

  时间:2022年12月18日—2023年2月28日

  地点: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

  二 书香悦读

  1.猜灯谜到图书馆(小年-元宵)

  2.过新年、穿新衣!汉服体验开启新年韵味

  3.书香“读”有味 欢乐民俗年

  4.“声”情传家音 第三季(小年-元宵)

  5.“最美乡村·最浓年味”乡村年俗展(小年-元宵)

  6.“诗琴花意” 新春游园会

  7.“兔年写春联”迎新春

  8.“金兔踏春来 书香迎新年”——2023年新春书展(小年—元宵)

  9.“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幸运红包墙

  以上活动时间:1月15日-2月5日

  活动地点:长沙图书馆

  三 文博品鉴

  1.“中国年·湖南味”湖南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

  时间:1月10日—2月15日

  地点:全市范围内

  2.珠山逸韵——景德镇近代文人瓷画特展

  时间:展至4月初

  地点: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

  3.喜湘逢——湖南民间吉祥图像大观

  时间:1月—6月

  地点:长沙博物馆特展一厅

  4.大道至简——简牍里的中国精神

  时间:展至2月13日

  地点:长沙简牍博物馆研学文创中心

  5.“以兔之名 星城有礼”——长沙非遗文创展

  时间:1月18日—4月18日

  地点: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四 群众联欢

  1.2022年“杜鹃花艺术节”群文系列演出

  时间:2022年12月—2023年1月

  地点:长沙实验剧场、长沙音乐厅

  2.“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长沙实验剧场“戏曲闹元宵”惠民演出活动

  时间:1月30日—2月7日

  地点:长沙实验剧场

  3.欢度新年 喜迎新春 乐玩非遗系列线下体验活动

  时间:正月初三开始

  地点: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4.“艺”起过年系列文艺活动

  时间:1月—2月

  地点:长沙市群众艺术馆

  5.宁乡市2023年龙狮闹元宵活动

  时间:2月1日—5日

  6.雨花区“迎元旦春节”群众文化活动

  时间:元旦春节期间

  7.望城区民俗文化艺术节

  时间:1月31日-2月5日

  五 休闲畅游

  1.湖南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冬之韵主题花展

  时间:1月17日起

  地点: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2.宁乡灰汤第二届紫龙湾夜泡温泉灯光艺术节

  时间:2022年11月11日-2023年2月28日

  地点:灰汤紫龙湾温泉度假区

  3.第四届铜官庙会过大年暨首届自贡国潮灯会

  时间:1月16日-2月5日

  焰火燃放:1月22日-1月27日

  地点:铜官窑古镇

  4.世界之窗喜兔茶话会

  时间:1月22日-2月5日

  地点:长沙世界之窗

  5.欢乐雪域雪人王国新春游园会

  时间:1月26日起(每天10:00-17:30)

  地点: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

  6.石燕湖新春民俗文化大庙会

  时间:1月22日-2月5日

  地点:长沙石燕湖旅游区

  7.田汉文化园灯光艺术节

  时间:1月19日-2月19日(每天17:30-22:00)

  地点:田汉文化园

  8.方特中国年 欢乐闹新春

  时间:1月16日-2月5日

  地点:长沙方特东方神画

  9.炭河古城“中国年”

  时间:1月23日-2月5日

  地点:炭河古城

  六 文旅消费

  1.长株潭阳光娱乐节

  时间:2022年12—2023年3月

  地点:相关活动涉及长株潭三地

  2.长沙有喜·福满星城——2023喜福“两节”消费季

  时间:1月中旬—2月中旬

  地点:全市各文化旅游单位企业

  3.迎新宠粉消费节

  时间:2022年12月24日—2023年1月20日

  地点:中建梅澜坊

  七 精品线路

  1.“沐温泉·瞻伟人”名人名泉两日游

  第一站花明楼,中午品尝宁乡土花猪肉,随后到道林古镇景区,夜间观赏《千年铁魂·湖南人》,晚上入住灰汤温泉旅游度假区。第二天畅游方特东方神画。

  2.“追寻初心”红色之旅两日游

  第一站到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中午品尝宁乡非遗特色美食:沙田包子和龙田扎肉。下一站到沩山密印景区。晚上入住沩山。第二天,游览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炭河古城,观看《炭河千古情》。

  3.“恰同学少年”游学之旅两日游

  石仑关便是宁乡游学路的起点,下一站关山旅游区,晚上入住沩山。第二天,参观沩山密印景区、千佛洞,中餐后参观何叔衡故居。

  4.“梦回千年”文化之旅三日游

  第一天参观花明楼、道林古镇;晚上入住灰汤温泉酒店,夜游紫龙湖;第二天,游玩关山古镇、方特东方神画,晚上入住沩山;第三天参观沩山密印景区和千佛洞景区、炭河古城。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