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喜提红包,长沙这些小区有何经营密码

市媒看长沙 | 2023-02-06 10:04:2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2月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邓艳红)报道 元宵佳节到来,家住芙蓉区东成大厦的业主们个个喜气洋洋。这几天,业主们陆续收到了大厦业委会分发的节日特殊礼物——一个厚厚的红包。“去年是888元,今年涨到了1000元,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业主陈晓秋拆开红包数了数,高兴地合不拢嘴。

  无独有偶,2月4日,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麓谷小镇的业主们也领到了来自小区业委会的“元宵礼物”——平均每户200多元的红包。记者发现,在长沙,公共收益年度结算后用盈余给业主发红包福利的小区正在变多。

  东成大厦业主在排队领取红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东成大厦 利用公共收益进行更新改造,还连续六年给业主分红

  在东成大厦21楼的物业管理中心,来领红包的业主排起了队,小区业委会成员正对照着名单一一发放。“今年是第六年发红包了,日子越来越好。”业主何建国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红包的钱都来自小区的公共收益,比如停车费用、场地租金、广告收入等。“能有这么多收益,小区业主自营自管模式,立大功!”

  长沙东成大厦是1999年交付使用的老旧小区,此前水、电等很多方面都存在隐患,管理也无法跟上业主的需求。“当时真是一穷二白。”东成大厦业委会主任谈俊介绍,2016年,在全体业主共同努力下,大厦正式开始实施业主自行管理模式。如今,经过近七年发展,大厦利用公共收益完成了电梯、中央空调、自来水、数字监控等十大工程的更新改造,并连续六年将每年结余的钱发给所有业主,作为支持配合大厦管理工作的感谢。

  “最开始是200元,后来是400元,然后500元,2021年是880元,今年就涨到了1000元,红包金额越来越大。”陈晓秋向记者细数每年的变化,说自己虽然住的是老小区,但服务可不差。

  高兴的业主们还带着记者上了大厦的顶楼,参观正在施工的光伏发电储能工程。东成大厦业委会委员蒋士军介绍,今年完成该工程后,业主们用电的钱也将大为减少,公共收益将更加富余。此外,今年大厦还将完成1楼到30楼的公共空间装饰工程,“让业主走入大厦,觉得焕然一新,住得更舒服。”

  “我们从2021年开始,每年定期存储30万元,这也为我们更新楼内设施设备做足资金准备。”蒋士军说,楼内公共空间装修将是大厦最后的设备设施更新改造项目,完成后大厦更新改造将宣告全部结束。“未来需要花钱的更少了,很快给业主们发的红包有望超过业主要交的物业费。”

  麓谷小镇 今年第一次发红包,以后公共收益会越来越多

  “之前看到其他小区给业主分红,当时非常羡慕,没想到自己的小区今天也有红包领,挺开心的!”2月4日,在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华盛社区前坪,来自麓谷小镇小区的业主们领到了来自小区业委会的“元宵礼物”——平均每户200多元的红包。

  2月4日一大早,麓谷小镇业委会就在小区业主群里发了通知,当天,华盛社区组织闹元宵庆祝活动,庆祝活动后,业委会安排了小区公共收益分红活动。当天上午,业主们顶着小雨陆续赶往活动现场。红包发放以楼栋为单位,在核实身份证、房产证并签字确认后,业主们个个如愿领取到了200多元的红包。

  “钱虽然不多,但还是很开心的,住进小区7年了,今年是小区第一次发红包,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年年有。”业主李女士领到红包后笑着说。

  “公共收益主要来自小区停车收入,以及小区里的广告收入、租金收入等。”麓谷小镇小区业委会律师刘俊军介绍说,“小区公共收益每半年公示一次,这些收入除了用于小区提质的部分外,余下来的都将作为公共收益发放给业主。以后的公共收益只会越来越多,发给业主的红包也会越来越大。”

  记者调查 返利给业主为的是让业主有更多参与感

  在长沙,虽然管理模式有差异,但类似东成大厦、麓谷小镇给业主发红包福利的小区正在变多。记者经调查粗略统计发现,仅2020年以来,还有建安新商汇、丰园中山小区、星电恬园小区、鑫天鑫城小区等小区给全体业主发红包,红包形式有现金、购物卡或者直接抵扣物业费用。

  为何这些小区能给业主发红包?统计显示,这些红包几乎都出自小区的公共收益,比如停车费、广告费、场地租金等,而小区往往是业主自治或者业委会自营自管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将小区公共收益用在实处,因此在扣去管理和维护成本后还能够有结余,最终成为业主的福利。

  “之所以选择返利给业主,为的是让业主有更多参与感,多关注小区的公共管理。”刘俊军说,业委会是业主与物业公司及社区之间的桥梁,也将为小区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让小区业主有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