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特警铁骑巡逻队成立一年,快速处置警情、救助街面群众

市媒看长沙 | 2023-03-10 09:56:2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特警铁骑巡逻队成立一年,快速处置警情、救助街面群众

  巡逻里程可绕地球7圈(平安长沙)

  星辰在线3月1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马武泽)“登车,出发!”引擎轰鸣、警灯闪烁,3月7日,在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铁骑巡逻队成立一周年暨拉动演练启动仪式上,一批特警铁骑摩托车集结出发,奔赴巡逻一线!特警铁骑队员们快速处理警情、帮助街面群众,成为守护平安长沙的一把“利刃快剑”!成立一年以来,这支队伍巡逻里程达281194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圈。

  3月5日晚上9时49分,铁骑巡逻队队员胡斌巡逻至湘江中路万达广场附近时,遇到一辆来自望城区一家医院的救护车。救护车驾驶员求助称,车上有一名儿童突患重病,需要马上转至省儿童医院救治,否则可能有生命危险。

  胡斌立即打开铁骑摩托车上的警笛,为其开道引路,7分钟后,他引导救护车行驶到了省儿童医院急诊门口,为患儿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路遇走失女童在街边哭泣,铁骑队员一边安抚情绪一边帮助联系家人;深夜发现3位老年盲人走在马路上,铁骑队员担心其安全,缓慢地骑着摩托车跟在其身后护送;巡逻时看到附近楼栋旁起火,铁骑队员迅速赶赴扑救……

  对于机动性强、长时间在大街小巷实时巡逻的铁骑队员来说,这是常有的事情。

  “一旦有突发警情,我们能骑着摩托车更快地赶到现场;如果遇到警情以外的其他突发情况,我们也会及时救助。”铁骑巡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特警铁骑摩托车配备有集蓝牙、中台指挥、北斗定位、行车记录仪于一体的车载通信系统,车尾部分搭载着电击钢叉、臂盾、车载灭火器等物品,两侧边箱还装着便携式防刺服、防割手套、警用急救包等警用装备。一旦有突发警情,队员们可迅速取出这些警用装备进行处置。

  该负责人介绍,自成立以来,该队累计出动警力9329余人次、铁骑9252余台次,巡逻时长30889余小时,巡逻里程达281194公里,其巡逻里程相当于绕地球7圈。在里程数量如此大的巡逻过程中,队员们除处置相关警情以外,一年内共处置交通事故、回应群众求助、调节群众纠纷等943起。

  如今,在长沙这座人气持续爆棚的旅游热点城市,市民游客不论是在白天还是黑夜,都能不时见到这警灯闪烁的特警铁骑,安全感满满。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