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大城北,党建红引领人居美

市媒看长沙 | 2023-03-10 09:58:1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幸福大城北,党建红引领人居美

  开福区内外兼修协同推进优化人居环境,7个生活圈(17个社区)被评为长沙市第一批AA型“绿色完整”居住社区

  赵嶷娟 李卓

  长沙民谚有云:“先有开福寺,后有长沙城。”从某种意义上讲,长沙人居环境之美,辖有千年开福古刹的开福区是代表和担当。

  长沙首条历史步道西园北里、潮宗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没有“推倒洗牌”,而在有机更新中让文脉、城脉、人脉生生不息;

  2022年开福区涉改老旧小区118个,居民3.36万户,投资6.99亿元,作为全省投资最多、改造任务最重、工作难度最大的区县,开福区举重若轻高质量完成任务……

  开福区充分结合城区发展特色,在城市更新中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党建红+人居美”模式。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局长王开文表示,开福区将协同推进人居环境优化,内外兼修提升城区品质,让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用起来、活起来,让大城北“干部队伍美、人居环境美、群众心里美”。

  党建引领聚合力,干部队伍美

  人居环境美不美,“人”在第一位。

  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住建部关于小区治理工作的要求,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提出以高质量党建的“一颗子”激发全局工作“一盘棋”的思路,构建简简单单、清清爽爽、实实在在的工作关系。

  引导党员干部在项目中实干担当彰显力量,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努力实现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的转变。将干部放到项目一线淬炼,到大战大考火线历练,到负责岗位磨炼,真正让干部有几把 “刷子”、练几门“硬功”,成为业务行家里手。2022年开福区涉改老旧小区118个,房屋919栋,建筑面积271.87万平方米,居民33601户。改造户数占全市年度计划的35.1%,占全省计划7.78%。全区攻坚克难,实现项目全面开工,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

  多改合一换新颜,人居环境美

  一个人选择一座城市,就等于把自己交给了这座城市。城市党委政府有责任让他工作和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

  开福区以创建绿色完整居住社区为切入点,坚持“多改合一”,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危房改造、街区微改造、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绿色低碳、全龄友好的“绿色完整”居住社区,促进城市居住社区均衡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区7个生活圈(17个社区)被评为长沙市第一批AA型“绿色完整”居住社区。

  针对棚户区改造难题,开福区对潮宗街等历史文化街区采取集中连片改造的方式,实现了生活宜居性、历史的原真性、文化的地域性和风貌的完整性,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更新,街区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得到完善,路面在原有肌理上得到提质,交通微循环打通后街区更加开放通透。

  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获得联合国人居署城市更新指导项目、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湖南省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等荣誉,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长沙新的网红打卡地。

  西园北里历史步道是城市更新的典型代表,设计推出党建导览地图,结合党建知识、红色故事、志愿服务,打造了“梧桐树下 北里讲堂”学习基地,讲述邻里和睦故事。从湘春路西园门楼步入,历史步道15处人文景点一目了然,还标识了“共产党员户”“邻里志愿者户”。随意敲开一户“共产党员户”,可以听到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步步惊心的黄兴脱险故事和周氏家塾“垂帘授课”的传说。

  协同推进成效佳,群众心里美

  马克思说过: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不仅“住有所居”,还要让群众住得舒适,这就是工作意义所在。

  厚植民生情怀。开福区综合考量“轻重缓急、基础条件、提质效益”等多个因素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聚焦“一老一小”需求,在涉改老旧小区中加装电梯,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创新思路,对2019—2022年实施改造的14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燃气管道进行梳理,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采取区企合作的方式统筹推进老旧燃气管网全面更新改造,确保居民用气安全。

  构建全新格局。通过党建引领聚合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前,区直部门和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调查居民意愿。水风井社区召开“井边会”、西园社区召开“梧桐树下议事会”,现场征求居民群众意见;欣城社区分栋包片全面开展入户调查;留芳岭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进社区、进楼栋、进家门问卷调查。积极动员居民群众、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和资本参与,探索决策共定、方案共商、经费共筹、建设共监、小区共管“五共”新模式。以群芳园小区为试点,引入第三方公司参与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管理,推动建立“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的小区共管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赢得群众赞誉。开福区紧盯群众的诉求,着力改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全、群众缺乏公共活动空间等“急难盼愁”问题。 以枫林小区为例,改造中立足“三面”(地面、立面、屋面),“三道”(楼道、通道、下水道),“三位”(车位、座位、电梯位),“三电”(强电、弱电、车充电),“三化”(绿化、序化、亮化)。坚持改造“三优先”(优先消除隐患、优先补齐功能、优先拆除违章),改善了居民群众的邻里关系、家园意识,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新年新作为,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将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擦亮“党建红+人居美”品牌。

  高起点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实施华夏路、陡岭支路等更新项目,重点打造AA型绿色完整居住社区生活圈,争创AAA型绿色完整居住社区;高标准抓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打造惠民生、可观摩、有形象的示范项目;高效率完成省棚改任务,同时推进城中村改造;高水平统筹安全和发展,推进实施农安房小区公共安全提升项目,切实消除农安房小区安全隐患,适时启动D级危房的改造,确保人民群众居住安全。实现城市功能再完善、产业布局再优化、人居环境再提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