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让长沙“潮”出范

市媒看长沙 | 2023-03-13 10:17:4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3月13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报道 3月11日,很平常的一个周末,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人流量累计681287人次,同比上周增加12.5%;五一商圈人流量累计1186425人次,同比上周增加12.7%,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从携程获悉,2月份以来,外省赴湖南旅游的游客增多,其中赴长沙旅游的订单量在整体订单量中占比达66%,长沙成为全国排名前十的错峰旅游人气目的地。

  “文旅业已进入增量突破和存量优化时代,长沙的一些红色景点、历史文化街区及具有浓郁长沙味的景区和产品受到广泛追捧,展现出本土文化创新对城市的巨大带动效应。”中国旅游协会展览展示专委会委员、新思路智库理事长邓昭明说。

(长沙致力打造“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五一商圈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资料图片)

  “山水洲城”文化标识的别样魅力

  蜂拥的人流,究竟去了哪儿?岳麓山可以作为个案分析,春节以来,景区周末人流与节假日基本持平。2023年春节期间,岳麓山、橘子洲共接待游客76.36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79.84%,较2019年春节增长75.66%。其中麓山景区游客量为42.43万人次,较上年同期14.58万人次增长了190.9%,较2019年春节的19.5万人次增长117.5%,大客流已成为景区常态。

  读懂一座城市,有多种方式。欲读懂长沙,可从读懂岳麓山开始。

  岳麓山为什么这么火?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杨淑岚看来,岳麓山是最具湖湘精神气质的山。千百年来,岳麓山吸引着一代代思想巨子、文人墨客汇聚,在这里氤氲铺染出深沉厚重的文化底色。一座岳麓山,半部近代中国史,岳麓书院成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新民学会里最早发出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构想,矗立起一座城市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精神品格。

  但岳麓山没有止步于此,而是与“网红之城”共促共荣。可以说,最具烟火气的山莫过于岳麓山。作为长沙火热夜经济的一部分,岳麓山的夜色展现出别样魅力。去年夏天,凌晨3时攀爬岳麓山看日出,成为长沙城最火的打卡项目之一,而从目前的情况看,观日出客流已现端倪。同时,岳麓山也是最具青春活力的山,从云集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大学城,到持续举行的岳麓山青年戏剧节、互联网岳麓峰会,岳麓山不断展现出活力十足、创意喷涌的姿态。

  “2022年9月5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明确,推动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创建世界级旅游景区,岳麓山持续高涨的人气让我们对此充满信心。”杨淑岚表示。

  “网红之城”背后的内容创新力

  近年来,“娱乐网红”“消费网红”在长沙层出不穷,让人印象深刻。比如2022年以来,很多抖音号在说“半个娱乐圈都在长沙”,《花儿与少年》进一步带火橘子洲,影视剧《底线》拍摄时靳东走到哪里都有围观,《守护解放西》带火了坡子街……

  每一个网红的产生都不是偶然,这样的现象背后有其自身的逻辑。

  在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与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专家荣飞弟看来,扎根湖湘文脉,立足自然禀赋与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发掘本土题材,推出更多本地特色产品与品牌,避免文旅开发中的同质同构,坚持因地制宜差异发展,形成“引爆点”,打造更多“爆款”,是长沙文旅频频出圈的一大原因,“旅游市场的业态已经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和观光经济,走向了体验经济和个性经济,而长沙具有得天独厚的内容创新力”。

  长沙作为中国唯一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有着丰富的创新创意资源。仅马栏山便聚集了3000多家文创企业、5万多名内容创意人才,这种强大的内容创新能力,让长沙成为全国新消费潮牌的造星工厂,茶颜悦色、文和友的走红,墨茉点心局的融资,IDG资本、红杉资本、元璟资本等投资机构在长沙的聚集都说明了这一点。而新消费品牌的创始人多半来自广电、中南出版这些文创类人才聚集地。

  在长沙,这种内容创新可谓铺天盖地、不胜枚举。不必说文和友的餐饮景区化、天心区王府井的商场舞台化、野肆月球的酒吧综合体化,就说“想你的风吹到了长沙”路牌、世界之窗62米机械爱心呈现的硬核浪漫、长沙IFS电子屏上实时播放向全城投射“爱心”的画面,无一不灵气闪耀。“这一系列的内容创新,强化了‘快乐长沙,韵味星城’的城市形象,洋溢着浓厚的都市休闲氛围。”荣飞弟说。

  IP经济时代的营销牵引力

  2022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打造以长沙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在湖南省社科院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刘敏看来,这个名片,与长沙的气质非常吻合,本质上是塑造“超级城市IP”。

  近年来,长沙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从太平街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到五一商圈、阳光100凤凰街、红星街区、梅溪湖(梅澜坊)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强化了长沙的休闲“城设”。

  “休闲天然与夜间紧密相连,长沙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市场活跃、业态丰富,让人流连忘返。”刘敏认为,长沙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体现出长沙在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烟花作为长沙响亮的国际IP,再次展示出提升文旅魅力和城市引力的能量。天空剧院首秀项目“焰遇浏阳河”,创新了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强引线和新链接,成了“手可摘星辰”的具象体验目的地。“2023年元旦跨年焰火秀期间,吸引3万余外地游客,实现旅游收入1200余万元。”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介绍,目前,“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活动实现了常态化,每周六推出的沉浸式焰火秀多次登上抖音热榜。

  “长沙文化旅游的城市影响力、经济驱动力、发展牵引力空前提高,体现为三大转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表示,一是由部门推动向党委政府高位推进转变,二是由经济建设的助攻手向经济建设的主攻手转变,文化旅游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三是由行业行动向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参与转变,“全国一半人在长沙”等文旅话题多次登上热搜,涌现了一批粉丝百万的长沙文旅推荐官,实现了游客共同参与创造。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