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让红色资源成为最宝贵的“活版教科书”

市媒看长沙 | 2023-03-22 16:34:30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近日长沙县教育局在长沙县实验中学召开了2023年文明创建工作会议。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摄

  星辰在线3月2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通讯员 余伟亮 尹旻剀)报道 打造“同一堂思政课”大课堂、开展“行走的红领巾”红色研学、开设“有风景”的思政课……今日,记者从长沙县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程度,长沙县教育局将推出系列举措。

  近年来,长沙县教育系统文明创建成果显著,目前有省级文明校2所、市级(标兵)文明校园9所、市级文明校园23所、县级文明校园11所。文明化雨,润物无声,长沙县涌现了许多省市新时代好少年。2022年,㮾梨街道龙华小学4名学生一路飞驰带消防车赶去火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他们也因此入选2022年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长沙县一中、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龙华小学、湘珺未来实验学校7名学生获评“新时代长沙好少年”。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发展实力、文明程度、整体形象的金字招牌,教育系统作为文明创建的主阵地,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四敢’精神,为长沙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分添彩。”长沙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文杰表示。

  

近年来,长沙县教育系统文明创建成果显著,有省级文明校2所,市级(标兵)文明校园9所,市级文明校园23所,县级文明校园11所。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文明水平,长沙县教育系统将开展“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和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创建一批红色校园,打造校内红色德育阵地等。另外,长沙县还将以学校共青团、少先队为载体,带领全县中小学生在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中了解国情、观察社会、体验生活、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为星沙少年搭建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平台。与此同时,挖掘长沙县红色资源,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最宝贵的“活版教科书”,开设“有风景”的思政课,“行走的红领巾”红色研学,助力“双减”落地。还将利用乡村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与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协同推进,开展宣传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节能环保教育、安全教育等活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