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场促消费活动、10大百亿级商圈……提信心促消费,长沙将这样出招!

市媒看长沙 | 2023-03-23 10:57:50
星辰在线 | 编辑:文春燕

  星辰在线3月23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报道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2日召开的2023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长沙“消费”定下目标。

  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出现波动,恢复和扩大消费事关发展大局。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均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振信心,拉动消费,长沙如何出招?

  网红奶茶成为许多游客必备打卡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建载体,培育10大百亿级商圈

  步入2023年,快速复苏的春风吹向消费市场,长沙人气火“出圈”。

  “春节过去一月有余,五一广场的人还是多到数不清,吃饭、买单都要排队。”周末,长沙市民周女士走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看着摩肩接踵的人群不禁感慨。

  从网红奶茶连锁“茶颜悦色”、文化餐饮品牌“火宫殿”“文和友”,到爱心红绿灯、粉红斑马线、“解放西”,五一商圈到处可见“打卡”人群。

  3月18日,五一商圈客流累计118.6万人次,创今年来的峰值。长沙地铁单日客流量也屡次突破300万大关,客流强度位居全国第一。

  餐饮、购物、娱乐等线下消费随人气同步升温。橘子洲、岳麓山旅游景区人头攒动;费大厨、笨萝卜等餐馆叫号声此起彼伏;步行街、长沙IFS,流光溢彩,人潮涌动。

  “春节期间生意火爆,一开门就客满,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玉楼东北正街店总经理李明方高兴地说,3月本是餐饮的传统淡季,但今年淡季不淡,尤其周末吃饭排队是常事。

  游客纷至沓来,拉动消费复苏。但是,大多数游客、市民消费集中在五一商圈,一定程度存在消费供给不足,消费体验不佳等问题。

  “为此,长沙将重点培育消费载体,更好发挥消费集聚示范效应。”2023年全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大会提出,长沙将重点抓好五一广场为核心的千亿级商圈提质升级,培育梅溪湖、桐梓坡、湘府消费中心等10大百亿级商圈。鼓励发展“首店经济”,促进国际品牌、时尚品牌、老字号品牌和本地特色品牌集聚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强节会,开展100场以上活动

  3月21日,长沙市汽车促消费活动启动。即日起至6月30日,在长沙购买乘用车的个人消费者,最高可获得3600元通用消费券。

  “这是长沙‘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之一。”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汽车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点领域,活动中政府消费券资金规模达3500万元,有望撬动数十亿汽车消费。

  今年来,长沙纷纷打出促消费“组合拳”,让消费复苏“后劲”更足。

  第十五届长沙“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正在举行,助力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从活动近10天数据来看,环比增长132.91%。”湖南苏宁易购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5日,消费者使用2091张福满星城消费券,带动销售近900万元。截至2月28日,消费节已发放零售百货(含加油)、家居家电、汽车补贴三类电子消费券共计1003万元,发挥了重点领域杠杆作用,直接带动消费近10亿元。

  去年市区(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超1亿元促消费,带动消费近100亿元。今年的促消费活动将升级“加码”。

  “今年长沙将重点打造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等节会,首发全国城市夜经济活力指数。”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策划好“乐享消费·福满星城”系列促消费活动,全年举办100场以上。

  便民生,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买自行车容易,补车胎就难了,到处都找不到修车店。”市民刘女士最近发愁,孩子的自行车胎扎了,想要补一下,又找不到地方。

  “过去,‘小修小补’摊点在城市中有很多,但随着新城开发、老城改造的推进,这类摊点逐渐远离百姓生活。”市民周女士认为,“小修小补”是“烟火气”的一部分,不仅可以增加一部分手工艺人的收入,也给百姓生活带来方便。

  去年,长沙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今年,长沙将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更好地惠及百姓生活,满足群众“一店一早”“一菜一修”“一老一小”消费需求。

  一个“小而美”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中,应该既有大中型公共服务网点和商业设施,也有早餐店、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服务摊点;既有餐饮店、超市卖场、咖啡店等消费场所,也有“口袋公园”、文化广场等休憩空间;甚至“一老一小”的看病、托育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