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长沙,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

市媒看长沙 | 2023-03-23 11:01:47
星辰在线 | 编辑:文春燕

  星辰在线3月23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报道 21日,长沙市举行“稳增长 增动能 优环境 推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长沙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机会清单》《长沙市2023年科技创新供需清单》《长沙市2023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清单(第一批)》《长沙市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等“四张清单”,为各类市场主体加盟长沙、扎根长沙、发展长沙提供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机会,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开创长沙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制图/王斌

  经济回升势头明显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长沙迅速将精力集中在拼经济、促发展上,围绕稳增长、增动能、优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先后发布打好“发展六仗”1+6实施方案,推出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和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双五”工程明确任务清单,并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季活动。

  聚焦项目建设,长沙在新春伊始就集中开工340个重大项目,预估总投资195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集中开工项目增加74个,年度预估投资增加134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8%、26%。

  围绕招商引资,长沙深入开展乡友、校友、战友、侨友招商,举行2023年“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春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40余个,计划总投资1100余亿元。发布2023年度十大重大会展项目,规划展览面积总计107万平方米,预计观众将超过120万人次。

  重视政策落地,长沙认真落实湖南省“稳增长”20条政策,出台“稳就业”五项行动16条政策措施。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出《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强省会人才购房实施细则》等,并陆续推动实施。

  “从目前来看,全市消费回暖、人才回流、资本回归、经济回升的势头明显。本次发布4张清单,就是要为市场主体进一步提供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机会,营造更优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蒋红波介绍,春节期间长沙接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09.25%,地铁客流强度连续多次位居全国第一;1-2月,全市1850个统筹项目(单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完成投资828.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8.6%;545个市级重点项目(单个投资2亿元以上)完成投资46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0.99%。截至3月15日,全市市场主体和企业分别增长14.1%、16.7%。

  聚焦项目建设抓发展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长沙坚持将高质量发展落在具体项目上,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此次重点建设项目机会清单,是在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基础上,通过征集遴选一批有工程建设、咨询服务、投资融资等市场合作需求的项目形成的。

  值得注意的是,与传统招商引资不同,此次的重点建设项目机会清单更像是一场“双向奔赴”, 从“我们要什么”,到“我们有什么、还需要什么”,让市场主体充分参与长沙城市建设。蒋红波介绍,重点建设项目机会清单涵盖长吉高速等50条项目信息,涉及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公共服务项目等领域,总投资约2050亿元,每项需求均列出联系单位、联系人等信息,方便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和对接。这是长沙今年的第一批项目机会清单,年内还将分批次、分领域、分场景发布合作项目清单,加强市场准入效能评估,与市场主体分享更多长沙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机会,营造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的良好氛围。

  聚焦科技创新增动能

  近年来,长沙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一平介绍,此次科技创新供需清单涵盖2023年关键技术需求清单、两型(绿色)产品清单以及第一批科技成果(专利)清单,意在有效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创新产品的应用,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全面加快激发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3年关键技术需求清单共发布了20项需求,涵盖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五大领域,都是相关创新主体在实际科研、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堵点,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

  两型(绿色)产品清单共发布了205项产品。纳入清单目录的产品,长沙市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货物、服务和工程中同等条件下将优先采购。

  第一批科技成果(专利)清单共发布44 项成果,均与长沙市产业发展高度结合,且具有一定的原创性、突破性。

  聚焦招商引资强磁场

  构建项目招商“强磁场”,将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介绍,市商务局对全市在建、拟建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梳理,以“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2条产业链为主要列选方向,筛选出28个、预计总投资3355.7亿元的重点项目,形成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清单(第一批)。

  28个项目呈现出“投资体量大、项目质量优、引领作用强、覆盖范围全”的特点。

  清单中拟投资额过百亿项目8个,其中千亿元项目1个,为宁乡高新区中部能量谷项目,目前已落地了邦盛新能源、中科星城石墨等行业龙头企业。500亿元项目1个,为浏阳经开区双碳光储一体化示范产业园项目,拟打造产业链完整、服务配套优良的光储一体生态圈。

  清单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21个,总投资额3030.5亿元,项目个数及投资额分别占全部项目的75%和90.3%,涵盖了先进储能材料、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及机器人、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领域。

  聚焦数字赋能添活力

  数字中国建设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长沙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谋篇布局“敢为人先”,截至2022年底,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达4500亿元,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此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是在《长沙市2023年市本级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的基础上,结合湖南湘江新区、各区县(市)智慧城市建设计划以及市属国有企业信息化建设计划,统筹梳理了168个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建设项目,预估投资总额92.93亿元。

  据了解,此次清单重点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结合全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顶层规划,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四梁八柱”建设重点任务、重点领域,涉及精细治理、惠民服务、基础支撑、生态宜居、产业经济等多个领域,对于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绿色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等均有重要积极意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